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助力双奥之城书写冰雪奇缘 见证冬奥梦中国梦交相辉映
——全球华侨华人共襄冬奥盛举同享民族荣光
2022年NO.1 热点聚焦 作者:乔琰

  当奥运五环与中国灯笼不期而遇,团结精神与团圆寓意相拥相融,冬奥梦与中国梦交相辉映,美妙的缘分将各国人民的心连得更加紧密。作为海内外中华儿女期盼已久的盛典,北京冬奥会牵动着每一位华侨华人的心,他们不仅是北京冬奥会的助力者和宣讲者,也是支持者和建设者。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凝结着全球华侨华人的真诚祝福、热切期盼和坚定支持。

  冰雪燃情汇聚五洲祝福

  北京冬奥会筹备期间,各地侨胞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为北京冬奥会加油助威,充分表达对祖(籍)国再次举办奥运盛事的无比自豪与期待之情,营造出海外侨界支持冬奥、参与冬奥的热烈氛围。

  在欧洲,旅居比利时的华侨华人、留学生举办“喜迎北京冬奥会”座谈会和征文比赛,畅叙对北京冬奥会的热切期盼;欧洲华人华侨妇女联合总会、匈牙利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的女侨胞们齐聚多瑙河畔,为北京冬奥会加油助威;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侨华人协会的会员们齐声高唱《我们都是追梦人》,为北京冬奥会献上美好祝愿,莫斯科华侨华人联合会组织莫斯科华侨华人、驻俄中国企业代表和当地友人,通过打太极、录制祝福视频等方式,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和祝福;法国巴黎精英中文学校的师生和家长们通过多种方式,表达旅法侨胞和法国友人热切期盼北京冬奥会的共同心声,传递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和祝福;意大利华人社团开展“喜迎冬奥‘一起向未来’暨罗马首届华侨华人网络春晚”等活动,助力北京冬奥;奥地利华人总会开展多场主题活动,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送上祝福;欧洲荷兰侨界妇女联盟、荷兰鹿特丹华人妇女会的女侨胞们,相聚在鹿特丹,共同祝愿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瑞典斯德哥尔摩华侨华人欢聚在斯德哥尔摩华助中心,庆祝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喜迎中国新春佳节。

  在亚洲,韩国大邱市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学院举办“一起向未来——我为冬奥送祝福”征集活动,参赛同学通过绘画、朗诵、歌舞等方式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关注与祝福,韩国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举行“喜迎北京冬奥,欢度虎年春节”庆祝活动,送上对北京冬奥会最美好的祝愿;日本侨界主办《迎冬奥,庆新春》晚会,以歌舞演出的形式声援北京冬奥,祝愿北京冬奥圆满成功;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华助中心举办“迎新春庆冬奥”活动,众多在吉维吾尔族侨胞向祖国和国际社会表达了强烈的爱国信念和支持冬奥会的热情。

  在大洋洲,斐济华人文化体育协会举办“为冬奥加油华侨华人青少年绘画比赛”“迎新春•助冬奥羽毛球友谊赛”“祝福北京冬奥集体条幅签名”等活动,祝福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新西兰华星艺术团的团员们欢聚一堂,齐声预祝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在美洲,巴西圣保罗华星艺术团的团员们通过歌舞、朗诵、书法等多种艺术形式,一起祝福北京,共同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到来;墨西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20多家侨团举办的“一起向未来”旅墨华侨华人祝福北京冬奥会嘉年华活动,吸引了当地华侨华人的广泛参与;美国纽约、费城、波士顿等地侨团陆续举办花车巡游、灯展、火炬接力、文化展演、联欢会、集会座谈等支持北京冬奥的主题活动,南加州侨界举办了虎年春节晚会,喜迎虎年的到来,预祝北京冬奥圆满成功;加拿大侨界举办多场“侨助冬奥”活动,祝愿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非洲,安哥拉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携手安哥拉川渝总商会等同举办了“你我齐喝彩,一起向未来”主题活动,共祝北京冬奥运圆满成功;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联合各旅博侨团和中资机构,举办“助力冬奥•为祖国喝彩”2022旅博侨界迎新春暨团拜会,为祖(籍)国喝彩,为北京加油。

  心融故里助力冬奥盛举

  国有大事,侨有行动。2015年,中国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北京成为全球首座“双奥之城”。海内外侨胞无不欢欣鼓舞,他们发挥所能、广泛动员、积极参与、热心助力,以实际行动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近3万侨胞共同参与捐赠、国内外侨资企业鼎力支持的华侨冰雪博物馆在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拔地而起,巍然矗立,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展品最为丰富的冬奥冰雪主题博物馆,也成为继“水立方”“北川中学”之后又一座侨界爱心丰碑。2022年1月20日,华侨冰雪博物馆落成典礼暨“共筑梦想同赴未来——华侨华人与冬奥主题展”开幕式在北京举行。近400张图片、300多件展品、200多个视频以及100余件艺术作品,多角度、全方位回顾和展示了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中国体育事业特别是冰雪运动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彰显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圆共享中国梦的美好愿景,进一步掀起了海内外侨界助力北京冬奥的热潮。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谢国民代表各捐赠方致辞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华侨华人的最大心愿,捐建华侨冰雪博物馆是海内外侨胞同圆共享“中国梦”、热情参与北京冬奥会的生动表达,在习近平主席的引领下,全体中华儿女团结一心,豪情万丈,接续奋斗,努力为祖(籍)国发展贡献侨界力量。

  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百所海外华校送冬奥祝福、千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同唱冬奥歌曲、海外万人签名支持冬奥”活动将侨胞助力冬奥的热情推向高潮。2022年2月4日至20日,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巴西、马来西亚等14个国家的27名华裔留学生,作为北京冬奥会华侨华人赛会志愿者,坚守“鸟巢”“冰立方”“冰丝带”等10个北京冬奥会场馆,为各项目运动员、观众和媒体记者提供志愿服务,再次为北京冬奥会作出侨界贡献。

  融通中外讲好中国故事

  海外侨胞充分发挥自身融通中外的优势,积极组织冬奥主题的宣传活动,传播冬奥会理念,讲好冬奥会故事,提升住在国对北京冬奥会的关注,争取广泛支持和参与。

  西班牙侨商总会在巴塞罗那举办“为北京冬奥会加油”宣讲活动,西班牙中央政府驻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副代表、加区体育联合会主席等当地政、商、文化界人士,及侨界代表、侨商等80余人参加活动。侨胞们表示,本次活动让大家分享了中国再次成为奥运会举办地的喜悦,展现了旅西侨界对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信心,也让更多的西班牙民众对北京冬奥会和中国有了更多了解。

  安哥拉内图大学孔子学院、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2022北京冬奥会主题展,志愿者用中葡双语详细介绍北京冬奥会的主要运动项目及重要比赛场馆。不少观众表示,通过此次宣传展不仅领略到了冰雪运动的激情与魅力,也让自己对北京、对中国有全新的认识。

  荷兰华星艺术团来到荷兰Westervoort体育俱乐部,宣传介绍北京冬奥会,并与俱乐部成员共同祝愿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冬奥宣传志愿者来到意大利标志性建筑——罗马斗兽场,向意大利友人赠送北京冬奥会会徽,一起欢呼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同时合拍北京冬奥会主题歌《一起向未来》视频,用动感而又激情的音乐,展示意大利侨胞和当地友人迎冬奥的热情,表达对冬奥的美好祝愿。

  欧洲福建侨团联合总会携手希腊中国福建总商会及旅希侨团代表在雅典举行“2022北京冬奥会欧洲宣讲活动”座谈会,宣扬“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运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为祖(籍)国举办第24届冬奥会鼓与呼。

  比利时华人青年联合会举办比利时华侨华人留学生“喜迎北京冬奥会”征文比赛,表达海外侨胞积极关注支持和热烈迎接北京冬奥会的热情。海外多家华文媒体还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以及各种新媒体形式,紧扣北京冬奥会主题,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冬奥故事。

  游子梦萦同享冬奥荣光

  从一百年前有人提问中国何时能举办一次奥运会时起,竞技拼搏的理念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愿景,就融入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百余年间中国人民对举办奥运会孜孜以求。2月4日,第24届冬奥会在北京启幕,冬奥的冰雪色与春节的中国红在北京交相辉映,奥林匹克精神与古老的东方文明再次握手,史上首个“双奥之城”向世界展现出她迷人的风采与活力。“北京双奥之城、圆百年奥运梦想,我们无比自豪!强大的祖(籍)国!我们无限荣光!”这是发自广大海外华侨华人肺腑的心声。

  德国侨胞王文表示,开幕式饱含中华文化与中国智慧,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开放与包容,充分体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借此传递出人类共同的情感。

  挪威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列说,挪威侨胞虽远在万里之外,但自发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开幕式,并不时通过微信互动,共同祝贺北京冬奥会盛大启幕。当中国代表团出场、《歌唱祖国》的旋律响起时,大家都心情激动、感慨万千。

  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永久荣誉会长尹楚平表示,“中国用了近百年时间给了‘奥运三问’一个完整答案,北京冬奥会的盛大开幕则是对这份答卷的完美‘续写’。”

  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徐松华表示,疫情下北京冬奥会按期推进、如约而至,给世界带来共克时艰的力量,也让世界看到充满希望、自信从容的中国。

  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说,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从“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到“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变的是语句,不变的是中华民族锐意进取的精神和胸怀天下的情怀!精彩的中国故事,正通过北京这个窗口、冬奥这个舞台展现给世界。北京将一次次向世界展示“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一次次证明:中国,你就是奇迹!

  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暨各行业公会执行主任李桂雄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展示了优良的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我们感受到了中国推进世界和平稳定的力量与付出,我为此而自豪。北京作为‘双奥之城’,是世界感受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全球关注奥运、关注北京,也将进一步推动世界认识中国。”

  阿根廷铂烽一心慈善基金主席林海宁说,冬奥会开幕式上处处可见的中国元素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是用二十四节气进行的开场倒计时,中国结造型的代表队标牌,还有以篆刻艺术为主要呈现形式的冬奥会体育图标。冬奥会展现出的中国元素,激励自己今后继续在阿根廷传承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典奇说:“冰雪之约,中国之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的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推进国际合作、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中国智慧、中国自信,体现了中国在特殊条件下筹办冬奥会的务实、成熟和非凡能力。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将继续坚定不移的关注、助力北京冬奥,共同为奥林匹克的冰雪故事写下崭新一页,共享冬奥荣光,一起向未来!”

  (本文根据有关新闻报道综合而成)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