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共襄冬奥会 同圆中国梦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在京举办“侨助冬奥”主题外事活动视频会
2022年NO.1 热点聚焦 作者: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2月29日,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侨助冬奥”主题外事活动视频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光亚,副主任委员张少琴、董中原、郭雷,委员陈立、董传杰等出席座谈会。来自希腊、德国、荷兰、塞尔维亚、匈牙利、加拿大、泰国、尼日利亚、纳米比亚、哥伦比亚、巴拿马等11个国家的19位侨领以视频方式参会。

  王光亚在视频会上致辞,郑重表达党和国家对新冠肺炎疫情下广大海外侨胞生产生活情况的关心关注,并向广大海外侨胞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促进民心相通,展示中国和平友好的国际形象,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凝心聚力。二是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克服眼前困难,充满必胜信心,争取在“十四五”时期继续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三是一如既往加强团结,坚决反对一切分裂行径,坚定捍卫“一个中国”原则,不断壮大反“独”促统力量,为最终实现祖国统一凝心聚力。

  视频会由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中原主持,他介绍了视频会召开的背景和意义,并向广大海外侨胞转达了全国人大华侨委的问候和祝福。

  聚焦冬奥主题鲜明

  视频会上,河北省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工委主任张力红,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照平,张家口雪上运动联盟副理事长、青少年培训委员会主任、冬奥学校原校长孙永青结合具体工作介绍和汇报了有关情况。

  六位侨领围绕“侨助冬奥”主题,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感情真挚、内容丰富的发言。视频会还播放了加拿大侨团拍摄的冬奥会宣传短片,美国华人团体联合会执行会长、大洛杉矶华人华侨论坛主席温桂芃支持冬奥会的视频以及张家口冬奥学校拍摄的冰雪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的视频短片。

  视频会上,王光亚对海外侨胞、侨团积极参与冬奥建设与筹办,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冬奥宣介活动以及爱心资助冰雪健儿培养、参与精准扶贫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他鼓励侨界骨干力量发挥优势,带动当地侨胞持续关注和支持冬奥会,积极开展民间宣传交流,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基础上,运用丰富的事例、独特的视角、生动的语言,传播中国声音、讲好冬奥故事,为冬奥会成功举办贡献力量。视频会上,与会侨领纷纷表达了对冬奥会的美好祝愿,表达了对中国未来发展以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和期待。他们表示,王光亚主任委员的讲话“不仅仅讲了冬奥会,还讲了‘一带一路’和反‘独’促统,为我们打了气,指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视频会再一次激发了广大海外侨胞的爱国热情,突出表达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共襄冬奥会,同圆中国梦”的强烈心愿。

  覆盖面广参与度高

  视频会邀请了来自亚、欧、美、非四大洲的19位侨领,覆盖地区比较广泛,代表性也比较强,来自商务、贸易、媒体、科技、公益慈善等不同从业领域,还有反“独”促统、“一带一路”等方面侨团代表。同时,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国侨联等涉侨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现场参会,体现了各部门对“侨助冬奥”活动的关注和支持,也使侨胞们能通过视频会与有关涉侨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六位侨领发言时感情真挚、气氛热烈。

  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执行会长、亚洲地区中国和平统一联合会执行会长吴炳林激动地说,自己作为第一批参与“侨助冬奥”主题外事活动的侨领感到非常荣幸,对张家口市及崇礼区的巨大发展变化印象尤为深刻;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赴泰访问时,旅泰侨团积极协助在当地开展冬奥宣介,扩大影响。他还介绍了在泰国举办的“与北京冬奥同行”泰国青少年绘画等活动。

  荷兰欧洲侨爱基金会会长汤旭俊介绍了在冬奥学校开展捐助的有关情况。她说:“欧洲侨爱基金会长期致力于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一直希望能为冬奥会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儿。”2019年,在欧洲侨领代表团参与“侨助冬奥”主题外事活动访问张家口冬奥学校期间,当看到家境贫寒、训练却异常刻苦的孩子们,几位侨领深受感动,当即向学校捐赠20万元人民币,用于购置孩子们的滑雪装备。她们觉得,“北京冬奥会和中国冰雪运动有侨爱基金会的一份努力、一份付出、一份小小的贡献,感到无限光荣”。

  冬奥学校“志兴基金”创办人夏秀娟、胡志兴介绍了他们夫妇在冬奥学校设立“志兴基金”的情况,表达了希望长期资助家境贫困的孩子参与冰雪运动训练的心愿,同时也希望以“志存高远,兴家为国”的寓意激励孩子们立志报国,努力成为国家和民族栋梁,在冰雪运动的赛场上为国争光,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努力!

  恰逢其时效果凸显

  视频会在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举行,响应国家大事、情系侨胞关切,有力凝聚起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的热情与合力。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徐伟春明确反对将冬奥会政治化,谴责一些国家对冬奥会的所谓外交抵制。作为来自奥运会发源地的侨胞代表,他正在组织希腊侨胞拍摄制作冬奥会的宣传片,希望以侨界民间的力量宣传、支持冬奥会。

  欧洲新媒体集团总裁、《欧洲新报》总编范轩谈了自己参加“侨助冬奥”主题外事活动的感受,对北京作为世界唯一一个举办夏、冬两季奥运会的城市感到无比自豪,同时也表达了作为媒体人决心向全世界讲述中国发展故事、冬奥会筹办故事以及中国抗疫故事的强烈使命担当。

  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王典奇介绍了旅加侨团和侨界人士在温哥华曾举办过冬奥比赛的雪场和五帆广场等地举办6场冬奥会宣介活动的情况,这些活动旨在呼吁各国体育健儿坚守“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公平竞争”的奥运精神,积极参与冬奥会,共同感受竞技体育的魅力,消除隔阂与偏见,走向开放与包容。

  通过视频会,大家明显感到,全球华侨华人对冬奥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增强。会后,参会侨胞通过各国华文媒体对视频会的举办进行了报道,向所在国侨界和当地民众进行了广泛宣传。《人民日报海外版》也综述报道了视频会的相关情况,为在复杂国际环境中积极宣介冬奥会提供了积极的素材。

  总结经验成果丰硕

  2015年,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牵头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工委、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崇礼区人大常委会共同开展了“侨助冬奥”主题外事活动。六年来,先后邀请泰国、菲律宾、德国、匈牙利、斯洛伐克、荷兰、塞尔维亚等国50余名侨领回国访问。侨领们赴张家口市相继参观冬奥会雪场及在建的比赛场馆,考察当地制造业、农业产业基地及历史文化古迹,与市区人大、政府有关部门和商会、行业协会开展座谈交流。这次视频会上,河北省人大民侨外委负责同志重点介绍了协助开展“侨助冬奥”主题外事活动、全球侨胞捐建华侨冰雪博物馆的情况以及河北省开展“冬奥问冀”主题活动,动员和集合广大归侨侨眷、海外华侨华人关注支持冬奥会的具体工作。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重点介绍了当地围绕筹办冬奥会搭建参与平台、围绕促进本地发展架设合作桥梁、围绕涵养侨务资源拉紧人文纽带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冬奥学校原校长汇报了学校冰雪运动员开展训练和比赛,以及侨胞捐助经费使用情况。可以说,“侨助冬奥”主题外事活动得到了冬奥会举办地的大力支持,吸引了海外侨胞积极参与,也获得各方面的关注和认可。

  “侨助冬奥”主题外事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实地考察,来访侨领们亲眼见证了冬奥会的筹备工作,增强了成功举办冬奥会的信心,也加深了对中国冰雪事业发展的信心,为他们向世界讲述中国冰雪故事提供了很好的素材,为推动中国冰雪经济合作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侨助冬奥”主题外事活动通过牵线搭桥,助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乘着冬奥会的东风,张家口市尤其是崇礼区的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以冰雪产业为中心、辐射带动整体产业发展的态势逐步形成,其中不少招商项目与海外侨胞的经营领域交集较多,合作潜力很大,具有进一步拓展深化的空间。以此为契机,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将秉持“以心联侨、以情聚侨”的宗旨,积极采用多种形式吸引海外侨胞参与国内发展建设,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的独特作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在后疫情时期,更将根据工作需要,灵活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开展工作。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