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2021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揭晓
2022年NO.1 热点聚焦 作者:马秀秀

  1月28日,由中国新闻社评选的“2021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在北京揭晓。十大新闻依次为:

  华侨华人热议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20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在华侨华人中引发热议。多位华侨华人表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海内外中华儿女与有荣焉。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纷纷举办研讨会、座谈会、文艺演出、展览等活动,祝福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中国政府启动“春苗行动”,守护海外中国公民健康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时刻牵挂着海外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2021年3月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宣布推出“春苗行动”。外交部和各驻外使领馆积极行动,与有关国家加强沟通合作,为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健康安全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全球华侨华人助力北京冬奥,期待共赴冰雪之约。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海外华侨华人对这场“冰雪盛会”热情满满。各地华侨华人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还通过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祝福视频、踊跃报名加入冬奥志愿者等形式,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殷切期盼。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华侨华人表示为振兴中华接续奋斗。2021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世界多地的华侨华人通过举办书画展、座谈会、重返辛亥革命策源地走访等活动,纪念这一影响中华民族历史进程的事件。回望革命历程,华侨对辛亥革命的成功功不可没,孙中山曾赞誉“华侨乃革命之母”。这是对华侨在辛亥革命中的历史地位和历史功勋的高度概括和肯定。

  华侨华人助力“第二故乡”抗疫,扶危济困显担当。疫情暴发以来,华侨华人积极助力“第二故乡”抗疫,扶危济困,显示出大爱与担当。2021年9月,意大利米兰市政府举行抗击疫情爱心人士表彰大会,居住在米兰的华侨华人因帮助当地医疗系统筹措抗疫物资而受到特别表彰。这一例证显示出当地社会对华侨华人的肯定。

  侨务大省实施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中国立法护侨再上台阶。自2015年10月,中国首部保护华侨权益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实施后,福建、湖北、上海、浙江等地相继颁布条例。2021年1月1日起,《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海南是重点侨乡,该条例从基本权益、投资创业、服务与保障等方面对华侨权益予以明确。2021年11月26日,《贵州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通过,中国地方立法护侨拼图又增加一块。

  中文正式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官方语言,中文国际影响力提升。自2021年1月25日起,中文正式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官方语言。藉此,中文在国际交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其国际影响力不断攀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2500万,累计学习使用人数接近2亿人。

  中国国务院侨办首次参与主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强调华侨华人推动文明互鉴。2021年9月27日,以“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为主题的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举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潘岳发表主旨演讲,从五个方面阐述中华文明的根性和底色。他在书面致辞中还特别强调,数百年来,华侨华人始终是中华文明的传播者,始终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

  巴拿马将春节定为全国性节日,春节渐成海外风尚。2021年11月12日,巴拿马政府宣布,从2022年起将中国农历新年定为巴拿马全国性节日,并将春节庆祝活动融入巴拿马的国际旅游推介计划。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包括美国、加拿大、苏里南等在内的近20个国家和地区,将春节定为全国或部分城市的法定节日。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入选“世遗”,千年侨乡迎发展新机。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正式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著名侨乡。宋元时期,泉州港以“刺桐港”之名驰誉世界。分布在世界170个国家和地区的泉籍华侨华人950多万,约90%居住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泉州申遗强有力的海外力量。泉州古城闽南风情和“侨味”浓郁,是泉州遗产点分布最密集的区域。此次6.41平方公里的古城全部作为遗产保护缓冲区,在全国文化遗产项目中并不多见。(作者单位:中国新闻社)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