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依法为侨护航 凝聚侨心侨力
——贵州省颁布实施《贵州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
2022年NO.1 热点聚焦 作者:贵州省委统战部、省侨联

  2021年11月26日,《贵州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加强侨务法治建设广泛凝聚侨心侨力

  近年来,贵州省以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抓手,不断深化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对外开放,按时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创造了经济社会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贵州虽然是侨务资源小省,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形式的移民在不断增加,到贵州投资兴业的海外侨胞也越来越多。在推进贵州对外开放、发展外资经济以及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宣传多彩贵州等方面,华侨华人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根据基本侨情调查,2019年底贵州省外商投资企业3169户,其中侨资企业(含港澳)占80%以上。华侨华人在深度参与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在身份认定、投资创业、子女教育、社会保障、财产保护等方面遇到的现实问题也开始凸显。针对现实需要,制定华侨权益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有利于鼓励华侨发挥独特资源优势,到贵州投资兴业、参与建设,为凝聚侨心侨力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保障。

  《条例》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推进侨务工作法治化,加强华侨权益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条例》的实施让华侨权益保护工作有法可依,进一步完善了贵州省依法护侨和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法规制度,增强了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合力,回应了多年来广大华侨的期盼。通过全面维护华侨在黔各项合法权益,必将对进一步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重要作用。

  体现侨情变化特点推动维护侨益落实

  《条例》共34条,内容涵盖华侨在黔生活、工作、发展各方面,充分反映了新时代侨务工作特点和侨情变化,体现了贵州对华侨的关心关爱。

  《条例》鼓励和支持更多的华侨来黔投资创业,明确了华侨权益保护应当遵循平等保护的原则,在华侨普遍关心的身份认定、回国定居、政治权益、教育医疗、社会保障、财产收益、慈善捐赠、创新创业等多方面权益保护作出了规定。

  《条例》对备受关注的华侨子女教育问题作出创新,规定“华侨子女可以在其监护人户籍所在地或者本省经常居住地就读义务教育学校和学前教育机构。华侨学生可以按照国家规定和省有关规定,在本省参加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为非贵州籍华侨解决了在贵州发展的后顾之忧。

  《条例》鼓励和支持华侨在本省投资兴业和创新创业,引导华侨发挥人才、技术、资金的优势,投资本省特色优势产业,符合人才项目引进条件的华侨享受有关人才同等政策和待遇,鼓励和支持华侨及其投资企业进行专利申请、商标注册、著作权登记等,依法保护知识产权。

  《条例》进一步推进建立和完善华侨权益保护机制,明确华侨权益保护是政府统一领导、侨务主管部门组织推动、全社会支持参与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人民政府将华侨权益保护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提供公共服务,增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明确有关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华侨权益保护工作合力。

  提升为侨服务实效引发侨界热切关注

  德国贵州商会会长黎杨颇有感触地说,《条例》体现了贵州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切实为侨胞利益着想的重要举措,极具实效性和前瞻性,给侨胞带来了极大的安全感,将会吸引更多的海外侨胞关注贵州、投资贵州。作为几年前回乡兴业的华侨,能深刻体会到这几年贵州侨务工作翻天覆地的变化,切身感受到了政府对海外侨胞的关爱,希望贵州侨务工作越做越好,侨商生活越来越幸福!

  法国贵州商会会长李贵生激动地说,“《条例》的通过实施,大快人心!倍受鼓舞!对我们华侨权益进行立法保护是对华侨关心、支持和信任。华侨参与参政议政,是我们的荣耀和责任。我们将在住在国遵纪守法发展事业的同时,关注和支持家乡的发展和建设,积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贵州故事!”

  贵州省侨联主席吕虹说,“我全程参与了《条例》的起草和出台,《条例》聚焦华侨普遍关心的重要权益,解决华侨诉求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对贵州侨务法治建设工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更好地激发了海外侨胞的赤子之心和桑梓之情。全省各级侨联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多措并举打好新时代‘侨’牌,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团结起来、凝聚起来,拓展新思路,树立新观念,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侨界力量。”

  2022年1月,来自意大利、巴西、阿联酋等8个国家的9位侨胞代表全程列席了贵州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这是《条例》颁布实施后的首次实践,通过邀请海外侨胞代表列席“两会”,让海外侨胞“零距离”感受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