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团结奋进创伟业 百年征程向未来
————海外侨胞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2022年NO.2 热点聚焦 作者:高瑞峰

  又是一年两会时,华夏儿女共瞩目。在胜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胜开启第二个百年征程之际,全国两会在京成功召开。遍布五大洲的海外侨胞心系祖(籍)国,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了解两会动态、热议两会精神,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发有为,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海外侨胞也将继续秉承优良传统,继续做好中外民心相通的民间使者,续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篇章。

  坚强引领擘画蓝图 前景光明充满信心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时机重大、意义非凡、成果丰硕,必将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心聚力,为把握历史主动、夺取新的胜利积势蓄能。海外侨胞与祖(籍)国人民血脉相连,为身为中华儿女深感自豪,对中国未来发展信心满怀。

  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暨各行业公会执行主任李桂雄表示,全国两会传递的重要信息让海外华侨华人更坚定了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信心。有效疫情防控叠加政策红利赋予中国经济强大内生动力和比较优势,不断丰富拓展中外互利互惠的内涵和外延。在这样的共赢合力驱动下,中国必将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创造更多发展奇迹。

  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典奇激动地说,“一份完成得非常漂亮的答卷!这是我通过线上直播听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后最直接的感受。”

  《英国侨报》总编辑曹馨荻表示,我们的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他们把人民群众最为关心关切的问题转达给党和政府。这充分体现出了我们的代表是为人民在发声,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声音的重视,保障人民行使自己的权力。

  希腊《希华时讯》总编辑梁曼瑜认为,过去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领航掌舵的坚定指引下,中国外交攻坚克难、主动进取,“我们在海外深切感受到,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这让我们充满自豪感。”

  马达加斯加《中非日报》社长许自树表示,见到乡邻生活越来越好,身为海外游子倍感欣慰。“作为媒体人,我接触到很多对中国由衷向往的马达加斯加人,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到中国求学。中国的富强让我们海外侨胞感到十分骄傲。”

  民生民心政之所系 万人心齐泰山腾移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全球华侨华人通过不同方式给予关注,他们自豪于中国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就,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点赞。

  去年是中国政府带领全国人民控制疫情、复工复产关键的一年。山东省欧美同学会理事高新飞说,民为贵、康天下,中国作为人口数量超过14亿的大国,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并且老百姓不需要花一分钱,这是令人欣慰的。

  北德华人华侨联合会常务副主席梅维平说,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稳”字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施政智慧。

  阿根廷粤商会执行会长胡坤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无论是总结过去五年的成绩,还是在部署今年任务时,民生方面都占了很大篇幅,如报告提出“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更好节用裕民”“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内容,显示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介绍,根据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今年将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日本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雪平圆说,此次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列入计划,体现了对妇女权益保护的重视,这是一大进步,也是中国建设法治社会的务实举措。英国苏格兰中国妇女协会会长田晓云说,不断完善和规范妇女权益保障法规条文,更加清晰明确地惩治侵害妇女权益犯罪行为,将让每一个华人女性感到更加安全和温暖。

  “养老”作为社会热门议题得到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颇多建言,也引起海外侨胞关注讨论。韩国新亚太文化艺术联合会会长栾敏表示,近年中国养老事业飞速发展,相关制度不断完善,“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养老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美国《美中报导》社长江维表示,由于80多岁高龄的母亲在中国居住,对养老政策十分关注。中国建设面向全体老年人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老有所养,是增进老年人福祉,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必然要求。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 凝聚侨力再创辉煌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共创新的辉煌。”海外侨胞纷纷表示,将始终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贡献侨心侨力。

  北欧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季展友表示,李克强总理这句话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我们不仅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马来西亚华夏国际学校董事陈丽晶说,作为海外第四代华人和侨团负责人,自己将积极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同时进一步激发马来西亚华侨华人热爱祖(籍)国的情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携手奋斗,共创美好未来。

  秘鲁《公言报》总编辑孟可心介绍,自2019年秘鲁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赴秘鲁投资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中国企业为秘鲁经济注入活力,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我将重点关注今年中国两会有关共建‘一带一路’的内容,并及时传递给秘鲁民众。”

  法国青田同乡会会长叶旭群表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新形势,我们要进一步铸牢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根魂梦”,发挥作为“桥梁”“纽带”的独特优势,助力推进中国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海外侨胞是中华文化的积极宣介者,是中外民心相通的民间使者,是祖(籍)国发展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海内外中华儿女将同心同德、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努力争取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