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传承优良作风 再创报国佳绩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引发归侨知识分子热议
2022年NO.3 热点聚焦 作者:乔正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希望他们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广大归侨知识分子中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先辈精神弘扬留学报国传统

  无论是钱学森、邓稼先、赵忠尧等“两弹一星”元勋,还是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广大归侨知识分子素来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怀,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不同历史时期,为我国的国防工业奠基、四个现代化以及创新型国家建设,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

  南京大学教授、留美归国青年教师朱嘉说,大家收到总书记的回信深受鼓舞,下定决心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倪怀伟说,总书记的回信让人十分振奋,我们要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老一辈归国科学家为榜样,把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作为自觉追求,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不负祖国、不负人民。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教授、主任医师朱良如说,留学报国是老一辈留学人员的光荣传统,在一百多年中国留学教育历程中,容闳、钱学森、邓稼先、黄大年等一代代优秀的海外学子学成归国,尽余生之力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作为一名侨界医务工作者,既感到无比自豪和荣耀,也深知这一责任和担当。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是心中的导航,将会继续砥砺前行,投身于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伟大事业当中。长春博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华说,我们这一代人生活在中国历史上最幸福的一个时代,更应该好好把握机会,勇于攀登科研高峰,以李四光、程开甲、黄大年等归国科学家为榜样,以身作则,书写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推动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归侨知识分子们表示将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己任,发挥所长,刻苦钻研,为把我国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暨南大学教授麦耀华说,总书记的回信寄语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青年留学归国人员的前进道路。自己归国后投身于太阳能光伏的产业化大潮,亲眼见证了我国在低碳环保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产品制造国和应用国。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投身强国伟业,勇挑时代重担。武汉大学教授张楹说,“科技兴国、人才强国”,青年学者只有踏踏实实做研究,才能推动技术转化和产业发展。作为国家培养的留学归国人员,更应该奋战在科研第一线,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浙江大学教授唐睿康说,作为南京大学校友,读到总书记的回信倍感激动、备受鼓舞。我们生逢最好的年代,更应有决心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卓越的贡献。要与团队一起追求更高目标,不仅要在祖国的大地上种下科学原创的先进种子,还要结出科技成果转化的丰硕果实,为国家培养出新一代有理想有信念的创新型人才。华侨大学教授魏展画说,虽一直在外求学,但很早就确立了要回家乡工作、为家乡科教事业奉献自己的人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再创佳绩,未来要不断学习先进知识,提升科研水平,努力推动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同时培养更多材料化学专业人才,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教授王震说,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努力提高学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引导学生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志向。同时,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科学研究中严谨思考、加强创新,为中国原创药物的研发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矢志奋斗。四川大学教授黄灿华说,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自主创新和科技攻关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科技工作迎来又一个真正的春天。将牢记总书记的嘱咐,以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为抓手,与科研团队一起为科技强国继续努力奋斗。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广大归侨知识分子是促进中外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更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每个归侨知识分子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归侨知识分子表示,将发挥好文化传播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为厚植民意基础作出积极贡献。

  吉林大学教授王献昌说,归国16年来,见证了国家从大国向强国的不断进步,内心深处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归侨知识分子更应以身践行,通过科教兴国、创新强国,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自己的力量。上海礼之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礼立说,文化自信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最强音。作为从事数字科技工作的“老兵”,要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要充分发挥侨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海内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利用数字科技,挖掘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产品,向世界传递中华文化的当代性和包容性。在新时代,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勇做追梦人。

  努力争做表率积极投身民族复兴伟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不少风险挑战。广大归侨知识分子具有独特优势,应当勇于开顶风船,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科技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俊峰说,总书记的回信高度肯定了广大归国学者对祖国建设尤其是国家科研事业发展的巨大贡献,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研精神在一代代留学归国者身上不断传承弘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为国家的科技自立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李昕说,作为从事科研工作的青年学者和归侨,切身感受到我们生逢伟大时代人生之幸,也深切感受到肩负的重大责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留学归国青年科研工作者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本职工作奋发图强,勇于突破核心关键科学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兰州交通大学光电技术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逯迈说,总书记的回信,赓续穿越百年的留学报国初心,是对各个历史时期一批批归国留学人员投身国家建设的充分肯定。在外留学工作多年,从全球视野看待中国发展,对国家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在短时期里走向现代化,尤其是实现了14亿人的教育、医疗、养老的兜底与保障,是一个极其了不起的成绩。今后要遵循总书记的教诲,聚焦世界科技前沿,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坚定报效国家,坚持立德树人,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黄志勇说,自学成归国以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力于国家环境污染治理研究。总书记的回信,是对科技工作者的信任和鞭策,也是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坚持创新自信的嘱托。总书记的期许指明了未来科技发展方向,我们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郑州大学教授庞新厂说,作为科技工作者,应坚守理想信念,敢于攻坚克难,为我国科技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鞠躬尽瘁;更应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孙湛博说,今天的中国比任何时候更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这一代留学归国的青年人,完全有把个人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条件和机会。作为一名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领域自立自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