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用实干和奋斗点亮青春 让青春在盛世绽放光彩
——侨界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2年NO.3 热点聚焦 作者:乔琰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激励新时代广大中国青年坚定理想、肩负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铿锵话语、殷殷嘱托在广大侨界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

  丹麦湖南总商会会长肖灵艳表示,作为一名青年侨胞,不仅要做新时代的见证者,更要做新时代的参与者和建设者,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国和丹麦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海外青年的力量。

  德国四川同乡会秘书长秦曙光说,在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讲话后,我对中国五千年辉煌的文明感到自豪,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充满信心。虽然我们侨胞身在国外,许多人没有参加过共青团,但习近平主席对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初心和百年经历的阐述,同样激发出我们每一个侨胞的爱国心,我们要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奉献我们的绵薄之力。

  西班牙安徽同乡会副会长石乐娟说,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许多革命先烈曾留学海外,他们身居海外艰苦学习、意气风发的精神,始终是我们海外留学生应该学习的榜样。海外留学生应秉承先辈精神,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努力学习、发挥特长,真正做到在民族复兴征程中激扬青春,不负新时代的要求。

  菲律宾中华和平发展促进会创会会长王永义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在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新时代海内外青少年工作,开展海外侨界青年各项活动,引导海外侨界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到祖国和人民事业中,砥砺奋进,不懈努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世界福建青年菲律宾联会会长王荣忠说,100年来,共青团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冲锋在前、担当作为,谱写了一曲曲与人民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的青春之歌。在近代中国救亡图存的历史洪流中,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中国青年,为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作出了可歌可泣的伟大贡献。作为海外华侨青年,我们从不同的角度见证了伟大祖国的发展进步,见证了中国共青团极不平凡的100年。我们衷心祝贺共青团百年华诞!为伟大祖国的发展成就深感骄傲和自豪!我们感恩祖国、祝福祖国,将把握好祖国新一轮发展机遇,携手促进中外民间友谊与交流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海外华侨青年的贡献。

  泰国泰中侨商联合会副主席戴香顺说,作为一名海外华侨,我体会到中国青年的责任。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无论我们身在祖国还是在海外学习、创业、工作,我们都肩负着祖国与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我们都有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与使命。祖国需要我们,历史不会忘记任何一位为祖国繁荣昌盛奋斗在海外的中华儿女!

  老挝南塔湖南商会秘书长蒋长吉说,百年风雨兼程,诞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又亲手缔造了共青团,由此揭开了党的青年运动篇章。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生生不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身在海外的侨胞,最期盼的莫过于国家稳定强大,早日完成统一大业,届时将极大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自豪感。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墨西哥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秘书长伍晓东说,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这是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奋斗的百年历程。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深感重任在肩。我们应当传承共青团百年来锻造的先锋精神,勇于担当,脚踏实地,不断锤炼“小我”,融入“大我”,紧握接力棒,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将个人的青春之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华侨青年应发挥知识多元、视野开阔等独特优势,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踊跃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中国创新发展,让青春年华迸发炫目光彩。2022年正值中墨建交五十周年,希望借此时机做更多实际的事情。期待各国杰出青年都能为住在国与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挥桥梁作用,强国有你我!

  多米尼加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会长梁骏威说,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鼓舞侨心,祖国的繁荣昌盛、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寄希望于青年,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出了时代召唤。身为海外游子,虽然与祖国远隔千山万水,但我们依然澎湃着一颗爱国的心,始终做好中多民间友好的大使,更好地搭建中国与多米尼加的友谊桥梁,讲好中国故事,发好中国声音。强大的祖国为广大海外侨胞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令我们在多米尼加更具自信。作为海外华侨,我们应该常怀感恩之心,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为促进中国国内经济发展和中多友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富民强。

  尼日利亚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秘书长卢婷婷说,我将以身作则,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号召,团结在尼中国青年,以激情刷新青春的意涵,用奋斗承载民族的未来。

  香港华人华侨总会青委会副主席黄鹏说,我们青年人务必争取上进,在自己专业发展领域中提升、突破,用实际成绩来共同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一位香港青年,我将响应国家号召,投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在深圳创业,拓展湾区国际物流事业,为中国制造出海添砖加瓦,在新的征程中奋勇前进。

  云南省侨联青委会委员孟庆毅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系统地总结了共青团百年征程积累的青年工作经验,为中国青年运动擘画了新的未来。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生活在当下的我们,要向先辈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勇担重任,不惧困难,在党和国家需要我们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新时代、新青年,奋斗者正青春。作为侨创联盟理事长,要团结带领广大侨界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以炽热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迸发出更多才智、贡献更多力量。

  暨南大学中医学院2018级中国香港学生陈泓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主席的嘱托,尽己所能,搭建香港青年与内地青年沟通交流的桥梁,带动更多的香港青年“心向祖国”。同时,她更加坚定地把学好中医、传播中医文化作为自己前进的目标,在科研过程中奋力攀登,让中医被更多人认可,在医疗救护的岗位上救死扶伤,在遇到关系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重大时刻能挺身而出,展现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中国澳门学生李美瑜表示,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自己更加明白青年人应有怎样的信仰与价值观,要秉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精神发奋图强,继承发扬先烈们的精神,谱写更加璀璨亮眼的篇章。

  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华侨学生高泓元表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作为一名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心怀“为国为民”的情怀是我们的初心与理想。在今后学习中,我要继续保持强烈的求知欲望,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拓展眼界,淬炼修为,为侨务政策的研究与发展贡献属于华大人的智慧与力量。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20级华侨学生陈政勋认为,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内心激动、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肩上的责任与重担。作为一名巴西华侨,深受祖国关爱与照顾,定要发奋学习、坚定理想、传播中华文化、捍卫国家尊严,绝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这一代人的期望,请祖国放心,强国有我。

  (本文根据新闻报道综合而成)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