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抗疫路上 有侨同行
——各地侨界积极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2年NO.3 热点聚焦 作者:甄歌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病毒频繁变异,不断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挑战,我国多个省份和地区陆续出现本土疫情。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戮力同心、并肩作战,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各地涉侨部门和侨界人士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竭尽所能支援各地抗疫,再次彰显出同心向党、同舟共济的侨界大爱和侨界担当。

  捐款捐物支持抗疫工作

  今年2月,香港连续多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高企,中国侨联立即行动,会同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广东省侨联、澳门归侨总会等相关单位紧急筹集100万元人民币购买抗疫物资,驰援香港抗疫。2月22日晚,第一批援助物资顺利抵港并交付给香港侨界社团联会。

  上海、广东等地及香港侨界也纷纷接力驰援。上海市华侨基金会联合英华美专项基金,向受疫情影响的香港社区居民发放2500份“紧急食物及抗疫包”。上海市华侨基金会还向香港公共服务单位捐赠1万盒连花清瘟胶囊、1万份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2月18日,深圳市侨商会调集价值300万元港币的药品和物资,捐赠给香港“全港社区抗疫连线”;截至2月20日,江门市统战系统筹得抗疫资金399.2万元,向香港驰援价值393.38万元的防疫物资及其他物资。

  3月13日,疫情波及福建省泉州市。泉州疫情牵动着海内外泉籍乡亲的心,侨界纷纷捐资捐物,支援泉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9日泉州市侨界捐资捐物价值逾5000万元。

  在全省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吉林省侨联积极承担起协调捐赠等相关任务。据不完全统计,侨商侨企及社会爱心人士踊跃向吉林省抗疫一线捐赠价值816.95万元款物。4月29日,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携手中国侨商联合会向吉林省各级侨联捐赠价值30万元的N95防护口罩和常温消毒液。此前,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已向该省捐赠价值10万元的防护服,并购买蔬菜包39.5吨,捐赠至疫情较重的市区。

  3月25日,辽宁省侨联发出“同心抗疫侨界助力”倡议,全省侨界积极响应。据不完全统计,沈阳市侨联发动侨界人士捐赠各类防疫物资价值260余万元;鞍山、辽阳、营口、朝阳等地侨界也纷纷捐款捐物。

  上海突发疫情牵动着侨界的心弦,危难时刻彰显侨界担当。3月,上海市侨联推动开展“同心抗疫侨界助力”专项行动,通过调研了解一线抗疫需求,向上海相关高校、社区、基层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分别捐赠急需的抗疫物资。截至5月17日,该行动已累计捐赠物资价值超过1.16亿元。4月4日,侨资企业益海嘉里携手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向上海市华侨基金会捐赠价值420万元的米面油、调味品等生活必备物资,以实际行动支援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侨资企业正大集团捐赠总计价值250万元的100万枚鲜鸡蛋,助力上海疫情防控。据上海市侨商联合会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7日,该会已累计向上海捐赠价值约2200万元的人民币款项及物资。上海市华侨基金会还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上海社区困境老人帮扶行动”,为疫情下的困境群体提供生活物资保障。青岛市侨联积极协助对接上海市侨联,新侨双创青岛联盟执行副理事长单位青岛中科育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迅速采购价值30余万元物资捐助上海抗疫一线,与全国侨界一道展现侨界担当。

  此外,很多侨资企业同时捐赠多个地区,助力抗击疫情。如,金光集团携手黄奕聪慈善基金会和旗下企业,第一时间向淄博市、钦州市、吉林市、长春市、上海市、泉州市等地捐赠总价值1000万元的资金及物资;正大制药集团通过正大慈善基金会,捐赠80万人次新冠检测试剂盒驰援吉林;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分别通过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中山市慈善总会等机构累计向吉林市、中山市和长春市捐赠价值1550万元的现金和物资。

  志愿服务投身战疫一线

  2月21日,香港山东侨界联合会为各区会员、街坊在线举行防疫知识讲座,帮助大家做好疫情防护。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一直在开展“齐心抗疫情关爱暖侨心”行动,组织义工致电会员、侨友传递关心与慰问,并送去急需的防疫物品。香港湖北社团总会、尖沙咀街坊福利会、香港工联会等,协调安排现场为香港市民接种新冠疫苗等。

  广西自治区东兴市侨界用自己的力量,温暖着这座美丽侨乡。受疫情影响,东兴市2月23日起实施封控后,侨眷赵玲琨在东兴市各个社区核酸检测点参与志愿服务。侨眷林松武主动参与菜篮子保障先锋队,“为了给市民送去新鲜的蔬菜和猪肉,志愿者经常要在凌晨4时去市场分拣蔬菜、猪肉等物资,打包装车发放到每个防疫网格点,确保物资及时、精准发放到每一户市民手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有时候物资多,分拣的时间很长,大家都没有抱怨。”林松武说。侨眷钟进霞尽管家里有孩子要照顾,但她还是在所居住的小区里力所能及地参与志愿服务,仅她所在的小区,就有40多名归侨侨眷参与志愿服务。

  在上海,五里桥街道顾卞裘莉敬老院院长、归侨阮捷从3月10日起,带领敬老院的工作人员一起坚守岗位,连续数周不回家,保障院内长者的安全和生活。上海黄埔区政协委员、区侨联委员张杰,发挥信息技术特长,带领团队毅然投身到抗疫工作中,在曙光医院东、西院区同时启用了借助信息化手段进行人员流动管控的管理系统。4月3日,安徽省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单位阳光医疗集团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小组,跟随400人规模的合肥市核酸采样队伍赴沪支援。

  江苏省南京市的抗疫一线也处处活跃着侨界人士的身影。南京市侨联机关宁侨志愿者参与社区的“扫楼”行动、核酸检测和卡口执勤工作;江北新区侨联组织辖区内侨胞、侨企工作人员共48名志愿者前往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泰山街道等地进行抗疫志愿服务;鼓楼区100多名宁侨志愿者全部投入到抗疫一线。

  为解决疫情影响下在京侨界空巢老人生活困难等问题,5月28日,北京海外联谊会、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北京侨商会以“同心抗疫连四海,京侨暖巢一家亲”为主题,共同为在京侨界空巢老人推出服务项目,包含探视、陪伴以及帮助整理家务、使用电子产品、外出采买、检查煤水电使用安全等上门服务,100堂云上课程等。北京市侨界同样也为抗疫积极贡献力量,据不完全统计,仅北京市朝阳区侨界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就达上千人次,服务总时长超10000小时,筹措抗疫物资超50万元。

  复工复产侨界合力攻坚

  4月19至21日,江苏省侨联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举办“创业中华•筑梦江苏”侨创云沙龙•同心抗疫谋发展活动。24名来自不同行业和地区的江苏侨企代表线上交流发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在活动上作纾困惠企政策解读并回应侨企诉求。

  疫情期间,辽宁省沈阳市委统战部收集、了解侨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积极询问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号召各区县(市)委统战部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沈阳市侨联第一时间组织开设线上“侨商大讲堂”,为侨商作纾困解难政策“12条”解读和“专精特新”惠企财税政策解读讲座,帮助企业了解惠企政策内容和申报流程,300余位侨商在线参加学习。沈阳相关企业在符合沈阳市防疫政策要求的基础上,在实行厂内封闭运行管理的情况下复工复产。

  帮助侨资企业复工复产,成为5月以来上海市侨联抗疫工作的重要任务。5月11日,上海市侨联携手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举办“服务侨企合力攻坚”线上交流活动。来自市和区侨商联合会、市海外经济技术促进会、市留学生企业协会的130余位侨界企业家应邀与会,听取关于应对疫情、金融惠企的政策介绍,并积极建言献策。5月23日,由上海市侨联指导、上海市海外经济技术促进会主办、上海市侨联青年总会协办的“说说助力复工复产那些事”企业访谈系列视频讲座正式启动,400余位侨企人士以视频方式听取首场讲座。至5月31日晚间活动落幕,连续9天推出9期,重点聚焦产业发展、园区经济、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人力资源等领域,努力为侨企复工复产提供支持。

  在五一假期前,不少在泉州的侨资企业已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为了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侨资企业积极探索新路,开足马力、稳步前行。为助力疫后企业纾困稳产,泉州市出台针对企业用工就业、融资、供应链畅通等问题的18项措施。“现在我们正全力以‘复’,复工率已经100%,复产率虽然仅65%,但在不断提升。”侨资企业泉州某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启鹏表示,虽然曾经历过寒冬,但是相信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调整完善,企业一定能迎来发展的春天。

  由于疫情影响,青岛正大有限公司在莱西的养鸡场物资运输受阻,严重影响正常运营,可能导致鸡群出现大面积死亡。收到企业求助后,青岛市委统战部第一时间协调市交警部门、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按要求为企业办理相关手续,领取车辆通行证,确保养鸡饲料和成品鸡的运输畅通,有效避免了损失,受到企业好评。

  积极发声发挥正面影响

  为支援香港抗击疫情,深圳市海归协会向理事、会员发起支援倡议,号召理事、会员,以个人及所在企业为单位,用不同的方式,在各自擅长的领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深圳市侨企联分别给香港华夏工商协会、香港汕头商会、香港中小型企业大联盟等友好商协会发去慰问信,表达守望相助的同胞之情。

  2月22日,广州市侨联云上连线香港侨界人士代表,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以及穗港同心、并肩抗疫的信心决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黄楚基说,“相信有国家的大力支持,有我们的共同努力,香港必将赢得战疫的最后胜利!”

  福建省泉州市通过“泉籍海外社团联络员机制”,依托所联系的70多个海外社团和部分侨领,积极向海外推送泉州市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宣传泉州抗疫正能量故事,为泉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凝聚“侨力量”。

  在上海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紧要阶段,4月19日,上海市侨商联合会发出“坚定必胜信心、全力稳产保供”倡议书,号召全体会员坚定必胜信心,攻坚克难,履行职责;全力稳产保供,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发挥侨智,出谋划策助力抗疫。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屠海鸣在香港媒体发表文章,呼吁香港各界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同时,他还向上海海外联谊会等有关方面捐资40万元,表达对家乡战疫的支持。屠海鸣表示,“这份爱心也许只是杯水车薪,但我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

  侨界助力抗击疫情的故事还有很多。正是这样一股股身体力行、守望相助的涓涓暖流,汇聚成了抗击疫情的江河力量,绘就了战疫路上的“同心圆”。

  (本文根据新闻报道综合而成)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