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新时代华侨华人研究的创新探索
————以华侨大学成立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为例
2022年NO.4 热点聚焦 作者:郑建成

  6月11日,华侨大学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百年大变局下的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厦门举行。华侨大学成立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Research Institute of Global Chinese and Area Studies, RIGCAS),是华侨大学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新时代华侨华人研究的创新探索。

  社会各界对研究院成立寄予厚望

  福建省原副省长李红,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肖华鑫,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等嘉宾出席并共同为研究院揭牌。香港大学原校长王赓武、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日本京都大学教授滨下武志、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钱乘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陈岳、华中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徐勇等海内外著名学者以书面、在线或视频方式致辞祝贺。境外20多家学术机构和学者纷纷发来贺信,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余位知名学者出席活动。

  肖华鑫代表福建省委统战部向研究院的揭牌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华侨大学是一所在海内外华侨华人社会中拥有广泛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学,开展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拥有天时、地利、人和,这也是华侨大学有别于国内其他高校的重要使命,社会各界乐见其成,寄予厚望,充满期待。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代表学校致辞,并为华侨大学讲席教授吴小安颁发院长聘书。他希望研究院大胆探索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的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积极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对策建议,为建设中国特色的区域国别学,为新兴交叉学科的繁荣发展作出华大独特贡献。

  深入研究华侨华人正当其时

  作为研究东亚和东南亚问题的著名学者,92岁高龄的王赓武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攸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再一次处于历史的关键转折点,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往何处去。”他指出,“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的全球华人,正当其时。”著名区域问题研究专家滨下武志教授在致辞中说:“海外华人是跨学科课题,意义重大,RIGCAS院名极具开拓性和挑战性;衷心希望RIGCAS发展成新时期华侨华人研究的全球中心。”

  复旦大学文科特聘资深教授葛兆光、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社会人类学研究所暨英国牛津大学人类学教授项飙、华侨大学讲席教授庄国土等三位不同学科背景的著名学者在主旨报告中,从各自专业领域视角出发,对我国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提出见解。

  葛兆光指出,华侨大学所在地泉州和厦门,自十五世纪大航海时代以来一直是东部亚洲海域的一个枢纽,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的重点研究对象——“下南洋”谋生、开拓新家园的闽粤移民,正是这部大历史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项飙表示,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的独特学术定位与跨学科的研究取向,不仅会重新定义学界的某些重要议题,同时将会给学界的公共讨论带来新风尚。庄国土认为,进入与中国现代化进程密切相关的21世纪,华侨华人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中国的关系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在研讨会两场平行论坛和一场圆桌论坛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全国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的30多位知名学者,通过线上或线下参加研讨,畅谈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的研究和学科建设,并展望其未来和发展趋势。

  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的定位与特色

  华侨大学1960年创办于著名侨乡福建泉州,是中国第一所以“华侨”命名的高等学府。学校不忘立校初心,牢记办学使命,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历来重视华侨华人研究,成立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是新时代华侨华人研究的创新探索。

  在华侨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夯实立校之本,重点打造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等学科方向;同时提出探索建立讲席教授制度,设立“讲席教授”作为学校最高学术荣誉岗位,由学校聘请全职引进的两院院士、文科领军人才担任。为了全面支持与推进研究院建设,华侨大学还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双组长的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的核心理念是将华侨华人研究与区域国别研究相结合,华侨华人研究依托区域国别研究的框架支撑,区域国别研究紧扣华侨华人研究的中心主题。未来,研究院拟设立全球中国与华侨华人群、中华文明与华侨华人群、亚太区域与华侨华人群、印度洋区域与华侨华人群、比较移民与华侨华人群、侨乡文化与华侨华人群等六大研究群。

  研究院目前已拥有华侨华人资料中心与四端文物馆等涉侨研究基地和特色机构,还成立了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会主席由王赓武先生担任,滨下武志、施蕴玲、徐元音、亨克•舒特•诺德霍尔特、安东尼•瑞德、埃里克•塔利亚科佐、王灵智、杨淑爱、吴小安等9位来自多个国家的知名学者担任委员。

  作为华侨大学重点建设的实体科研机构,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将立足中国、胸怀世界,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坚持跨学科、跨地域的新文科特色定位,坚持面向全球华侨华人,致力于打造成国际知名的、高水准的华侨华人问题研究院,为新时代华侨华人研究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