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聚侨心 汇侨力 服务绿色经济与海外华商企业可持续发展
————2022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在福建厦门举办
2022年NO.5 热点聚焦 作者:福建省委统战部、厦门市委统战部

  9月8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福建省侨办、厦门市侨办承办的2022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以下简称2022“海华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

  本次峰会以“绿色经济与海外华商企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紧扣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洽会“共享数字机遇,投资绿色未来”主题,探讨在绿色经济的背景下,海外华商企业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以技术创新、产业转型等方式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2022“海华会”采取论坛方式,邀请马来西亚发林集团董事主席兼总裁林玉唐,新加坡金鹰集团执行董事、金鹰中国董事长陈昱廷,德迈国际产业集团董事长施乾平,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郑立谋等海外华商杰出代表,以及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黄世忠等知名学者作专题发言和交流研讨。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70位华商代表及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延续华商情怀 擦亮“海华会”品牌

  创办于2007年的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是海外华商了解并参与中国经济建设、拓展商机和全球华商分享智慧、共谋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多年来为推动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陈旭出席峰会并致辞,她指出,海外华商在世界经济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具有独特优势,更有“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的特点,有责任、有能力担负起更多使命,发挥更大作用。希望海外华商继续发扬坚韧不拔、勇立潮头的精神,做中国经济开放发展的推动者、创新发展的领军者、共享发展的践行者;利用自身优势,促进中外在数字经济、清洁能源、低碳技术等领域合作;继承和传播中国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赢得更多理解认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福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挥海外华商的优势和作用。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众多海外侨胞满怀赤诚来闽投资创业,为福建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前景广阔、商机无限,期待与广大华商共享机遇、合作共赢。他强调,福建将大力弘扬“晋江经验”,深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营造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更为公平的营商环境,使海外华商在福建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生活舒心。

  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雪敏向莅临本次活动的各位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表示厦门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华商朋友来厦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期盼与更多海内外华商朋友携手同行,共创未来。

  立足时代主题 共同倡导绿色发展

  围绕“绿色经济与海外华商企业可持续发展”主题,与会嘉宾以独特的视角探讨如何把握数字经济、清洁能源、低碳技术等绿色发展领域的创新创业机遇,分享创新创业的有益经验和心路历程,提供许多有益的借鉴与思考,极大提振广大华商共克时艰、抢抓后疫情时代发展先机的热情与信心。

  作为深耕东盟市场多年的海外华商,林玉唐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资源及产业优势互补、发展经验可相互借鉴,双方在绿色低碳、清洁能源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早在2010年,他就在山东省着手打造东盟国际生态城项目,作为东盟企业进驻中国北方市场的交流平台。对未来的发展,林玉唐充满信心、满怀期待,希望更多东盟国家的企业与中国新能源等相关企业进行精准配对,合作共赢。

  自20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侨资企业金鹰集团在绿色发展领域取得不少成果,仅2021年就先后斩获全国首单外资碳信托业务、碳抵押业务和碳托管业务三个碳金融领域“全国第一”。陈昱廷建议,作为海外华商,在中国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要善于发现和利用这一机会,在绿色可持续方面携起手来,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施乾平认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工作思路日益明确,为全球华商提供了广阔机遇与发展红利。他说,作为市场主体,积极践行集约、节能、共享、协同等理念,既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的时代使命,华商们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一份力。

  曾经在海外生物医药研发领域工作20余年的郑立谋,2008年回到祖国创业。其创办的公司已成为肿瘤精准诊疗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郑立谋认为,生物医药行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要拥抱“绿色”,自主创新,以更环保、更有效的技术和产品解决临床痛点让患者获益;其次,服务产业,绿色发展,主动推动产业朝绿色、高效、可持续的方向转型,正向地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他倡议,海外华商应主动拥抱绿色经济发展机遇,从点滴创新做起,以主人翁的心态参与绿色转型,助力行业发展。

  黄世忠从中国传统文化视角,跟与会嘉宾分享了他所理解的ESG(环境、社会和治理)理念,分析了气候变化对海外华商企业的风险与机遇,并就双碳目标下海外华商企业的发展战略、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可持续价值创造战略、共享价值创造战略等进行了重点阐述,引导海外华商利用ESG理念实现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共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共促中外在数字经济、清洁能源、低碳技术等领域合作”,已经成为与会海外华商的共识。

  引发广泛关注 持续提升服务效能

  2022“海华会”受到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等中央媒体进行权威报道,福建日报、福建侨报、厦门日报、东南网等省、市媒体积极参与宣传报道,同时借助“华人头条”即时向海外华社华媒推广,仅其设立专版关注点击量就超过500万次,累计30家北美主流媒体参与报道,超过400家当地媒体转载报道,活动在海内外华商朋友中引起强烈反响,进一步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今后,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将不断总结经验,坚持创新举办,让更多的海外华商朋友参与其中,践行“全球华商合作平台,顶级华商智慧分享”的定位。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