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成为北京侨务工作亮丽名片
2022年NO.5 热点聚焦 作者:北京市委统战部

  9月13日,一场以“一起唱•创未来”为主题的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联欢晚会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成功举办,标志着2022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以下简称“水立方杯”或大赛)圆满落幕。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陈旭出席晚会并揭晓大赛金奖。

  本次大赛历时3个多月,延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赛模式,在全球30个国家设立53个赛区,共吸引3500余名选手报名参加,为大赛线上举办3年来参赛选手最多的一届。

  赛事覆盖稳步扩大 海外参与热度不减

  今年,七成以上的海外赛区回归线下,在当地各大剧院、学校、活动中心等举办比赛,吸引了所在地区华侨华人的广泛关注。同时,海外赛区承办机构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广泛动员近1300家侨团侨社、华文媒体、华文学校和中资机构以多种方式支持、参与赛事活动,将大赛真正办成了一场各界踊跃参与的中华文化活动。

  今年大赛还增设了北京赛区,面向在京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举办,推动赛事海内外联动更加活跃。来自香港的选手江阳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本次参加了北京赛区的比赛。“15岁时参加夏令营来到北京,当时有幸观看了‘水立方杯’的比赛,选手们闪闪发光的样子仍历历在目,如今我也站上了这个舞台,圆了我的音乐梦。”取得北京赛区第一名的是来自泰国的朱美雅,她坦言自己爱唱中文歌,所以爱上了中文和中国文化。“我去过上海、天津、西安、云南等地,希望能在留学的时光中尽力探寻中国的美。”

  为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今年34个海外赛区专门设立了外籍友人组,共有362名“洋面孔”参加海外初赛,超过报名选手总数的10%。他们有的中文说得字正腔圆,还能够演唱京剧曲目,有的完全不会中文,靠模仿完整演绎中文歌曲;他们有的是跨国夫妻双双参赛,有的则来自印尼热带丛林原始部落;他们有的演唱中文经典歌曲,有的则展示了自己原创的中文歌曲。这些外籍选手各具特点,极大丰富了大赛的精彩程度,也让大赛在“以侨为桥扩大海外朋友圈”方面找到了突破口。

  旧金山赛区组织者之一冯麒孙表示,今年首次设立的海外外籍友人组,确实引起了许多外国朋友的关注,也更加符合当今的趋势,有利于推动中文歌曲在海外的流行。旧金山赛区的摩根•哈灵顿(Morgan Harrington)凭借《月亮代表我的心》成为海外赛区外籍友人组的首位冠军。最初,她被这首歌动人的旋律打动,一“耳”相中,但开始学习后,中文的语气、语调和一些独特的发音都令她“头疼”不已,为了唱好这首歌,她积极参加中文歌词课,进一步了解和学习中文歌曲,也对中文产生了浓厚兴趣。

  打造海外传播矩阵 提升大赛影响力

  今年,互联网继续为赛事赋能,截至全球总决赛结束,大赛合作方爱奇艺“水立方杯”专题页总浏览量达3760万次,收看全球总决赛的直播用户数总量达529.5万人次,颁奖晚会直播收看总用户数286.5万。在国内取得良好传播效果的基础上,赛事主办方还首次在优兔、脸书、照片墙(Instagram)和抖音海外版等海外主要互联网社交平台开设“水立方杯”官方账号,引导海外承办机构社交媒体账号与大赛官方账号关注互动,形成媒体传播矩阵;完成了15场比赛及颁奖晚会的全球直播,制作英文或者中英双语海报、贴文、视频等视听图文素材,为海外赛区提供内容支持;邀请各赛区加入水立方杯海外社交媒体群组,并在群组中分享各赛区的赛况和资讯;面向全球受众对比赛、晚会、音乐大师课、欢聚水立方手势舞等大赛相关内容进行宣传推广。

  截至9月16日,2022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4个平台的官方账号共发布 708 条视听图文内容,触及人数超过 200 万,其中中青年(18-54 岁)受众占81.2%,近千名网友发表评论,对选手的表演表达支持和喜爱,并表示将在生活中更多地关注中文歌曲。

  冯麒孙也提到,今年的比赛在海外建立了脸书、优兔、抖音海外版等流行的社交平台账号,确实给海外赛区的宣传和互动提供了更加方便和有效的方式。“由于技术等问题,线上参赛确实有很多困难,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线上比赛也真实还原了选手的演唱水准和精神状态。更重要的是,优兔上的比赛视频可以随时回看,为选手的亲友观看比赛提供了更多便利,也有利于选手对自己的表现进行复盘提升。”

  赛事规格不断提高 助力民间外交作用凸显

  自2011年以来,“水立方杯”已成为影响力日益扩大的涉侨文化活动。除了全球各地侨团、侨领的不懈努力,成绩的取得与我驻外使领馆的支持指导也是分不开的。据今年大赛的调研问卷统计,全球几乎所有赛区都得到了我驻当地使领馆的积极支持,有的帮助协调赛事场地,有的推动侨社联合办赛等。我驻加拿大、驻哥斯达黎加、驻毛里求斯大使以及驻旧金山、驻蒙特利尔、驻迪拜总领事等40余位我驻外使节特意到比赛现场出席活动或向大赛发出贺信贺电,为赛事在全球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支持。

  今年是中国与多个国家建交50周年。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向本次大赛组委会发来的贺信写道:今年是中阿建交50周年,也是中阿友好合作年。希望以此次赛事为新起点,为传播中国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和中阿合作故事作出新贡献。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会长刘芳勇说,“本次比赛,除当地侨领外,阿根廷外交部、文化部的相关负责人也都欣然出席,让这次比赛成为当地侨界最大的一次活动,报名参赛选手也翻了3倍”。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表示,今年是中毛建交50周年,文化交流是促进民心相通、合作面向未来的重要桥梁。他鼓励参赛选手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多学习中文,多感受中国文学、音乐、绘画、书法的魅力。

  各赛区的比赛在一定程度上架起了连接中文与海外华侨华人的桥梁,激发了他们学习中国文化、唱响中文歌曲的热情,也为选手们表达对祖(籍)国的热爱之情提供了平台和渠道。西班牙巴塞罗那赛区成人组选手张辰在产后2小时通过网络连线完成了半决赛的演唱,“先人是炎黄,子孙血一样……”,一曲《龙文》成为她女儿降生后听到的第一首歌;英国赛区青少组选手赵希朗幼时偶然接触到京剧,就被这项传统文化深深吸引,被京剧背后的故事深深触动的时刻,也是他与京剧缘分的开始;加拿大蒙特利尔赛区的 87 岁老华侨邝究声在新冠治愈后坚持二次报名参赛,不在乎成绩,也不为晋级获奖,只希望与更多中国面孔团聚……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自 2011 年起,已连续举办12届,成为一项在全球海外华侨华人群体中具有很强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大赛始终秉持“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人文交流、凝聚侨心侨力、服务国家发展”的总体目标,以侨为桥,以歌会友,以歌传情。面向未来,大赛将坚持发扬特色,进一步深入挖掘大赛所蕴含的精神价值,推动赛事高质量发展。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