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浙江、江西领导谈加强侨务工作
2004年No.3 特别报道 

  4月13日,浙江省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省侨办、省侨联考察调研时强调指出,浙江是侨务资源大省,侨务工作很重要。做好侨务工作,对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华侨华人事业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起到重要的作用。侨务工作要为“三个服务”作出更多贡献。

  习近平说,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侨务工作。侨务工作在实现祖国三大任务中具有重要位置。多年来省侨办、省侨联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贯彻执行党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坚持为我省的经济建设服务,为华侨华人的事业发展服务和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服务,引资引智,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浙江省的侨务工作。

  习近平说,侨务部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工作优势,积极为浙江的经济建设服务是大有可为的。过去的工作已经证明,今后的前景更加看好。侨务部门广泛联系着一支爱国爱乡热情高的华侨队伍。要以侨为纽带,以侨引侨,以侨引外,以侨引台,做好招商引资引智工作。要根据华侨的经济和产业特点,锁定一些重点区域,联系一批重点人士,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工作。既讲感情,又讲游戏规则,招商、亲商、安商、富商。

  习近平强调,侨务工作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要抓好维护华侨和归侨侨眷的权益保护工作。华侨投资者的权益不要伤害,侨商和侨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保护好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们回国投资发展的积极性就能得到充分的调动。在依法护侨中,要关注侨界的弱势群体,如贫困归侨的生活困难问题。做好涉侨来信来访,是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打造“信用浙江”的重要内容。侨务部门要为保护侨益奔走呼吁,协调仲裁。要做好新华侨、“海归派”家属工作和保护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侨务部门也要加强引导华侨华人在弘扬中华文化的同时,遵守住在国的法律和习俗。

  习近平指出,在加强海外联谊中,涉侨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侨办、侨联要做好自己联系对象的工作,在海外不断增强“反独促统”的力量,共同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作出努力。要通过侨领做好促进侨团侨社的团结工作,注意培养中青年侨领。各个涉侨部门要各有侧重,做好不同层次、不同对象、不同内容的工作,形成差异性互补的工作局面。

  习近平说,加强侨务对外宣传工作十分重要。要根据华侨华人的特点,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有说服力的宣传工作,弘扬中华文化,传播“浙江精神”。

  习近平最后指出,要进一步加强侨务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侨务部门是“清水衙门”,但又“常在河边走”,要保持“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心境。侨办代表政府做侨的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侨务工作,关心侨务干部的成长,培养年轻有为的干部,保持侨务骨干队伍的相对稳定。各级侨务部门和全体侨务干部,要奋发有为,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在为“三个服务”中作出更多贡献。

  3月25日,江西省副省长孙刚在全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会议上,要求全省侨务部门要创新机制,不断提升为广大华侨华人服务的水平。

  他认为侨务工作大有文章可做。他说,我省侨务资源少,要扩展领域,实施“大侨务”战略,把所有的海外华侨华人都作为我们的工作对象,不断扩大合作交流面。这两年我省的侨务工作有很大的进展,已经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方面。为广大华侨华人提供优质服务,一要不断创新服务手段,为华侨华人来赣兴业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帮助他们寻找发展机会,扩大他们发展的空间,为他们提供创业信息和咨询,帮助解决投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定他们在江西投资的信心,吸引更多的侨资来赣投资兴业。今年要开好全省先进侨资企业恳谈会暨表彰会,进一步营造亲侨、安侨的良好氛围。二要切实维护华侨华人在赣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的宣传和执法检查活动,要采取走访、慰问、座谈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地了解来赣华侨华人的需求,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和手段,进一步营造依法护侨的良好社会氛围。对侨胞投诉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妥善处理,主动会同有关部门搞好维权服务。三要为华侨华人在海外的生活和发展提供必要帮助。近年来我们先后多次派遣华文教师和厨师赴海外开展华文教育和厨艺培训,为华侨华人在当地的生存竞争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后,还可根据海外侨胞的需要,积极拓展服务的领域,创新服务的方式。四要关心归侨侨眷困难群众的疾苦。我省有三个华侨农场,还有一些归侨侨眷,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在生活、就业、就学、医疗等方面都出现一些困难。特别是几个华侨农场,困难还比较大。全省外事侨务部门的同志,一定要对这些困难的群体给予更多的关心、帮助。特别是几个华侨农场在海外还是比较有影响的,我们一定要帮助他们把改革、发展搞好,在就业和再就业援助、困难群众救助、城市低保、社会保障方面给予更多的关心,广泛建立各种帮扶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扶助活动,使他们在各个方面都有一个比较大的改善。

  (李晓赞、韩琦、李卫红 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