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一届一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
2004年No.6 特别报道 作者:乔岩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一届一次理事会11月25日在北京召开,23位理事和监事出席了会议。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到会祝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由胡锦涛总书记倡议创办。今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致公侨联联组会议上,就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提出了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建立华文教育基金会,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华文教育事业的要求。在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倡导和关心下,今年9月,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正式注册成立。作为一个公益性基金会,基金来源于社会,服务于社会。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现已按章程开始向海内外募捐资助华文教育项目。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理事单位为中央统战部、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全国人大侨委、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侨办、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中国侨联、致公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以及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宗旨是: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华文教育事业发展,加强中外文化交流。

  陈玉杰主任强调,华文教育事业任重而道远,是一项长期、宏大、艰巨的工程,需要各涉侨单位、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密切配合,充分利用海内外各方面的资源,形成整体合力,协力推进。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作为一个民间机构,在动员海内外各界力量推动华文教育事业上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希望基金会能够充分发挥这一优势,认真贯彻党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按照国家华文教育整体部署,整合海内外资源,筹措资金,为华文教材的开发和推广,为教师素质和办学质量的提高,为华文教育理论的研究,为国内外华文教育基地建设提供大力支持,在弘扬中华文化,推动华文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强中外文化交流这一功载千秋的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相信在基金会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海外侨胞的热心支持下,华文教育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陈玉杰主任表示,国务院侨办作为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主管部门,将认真履行基金会条例赋予的监督、管理职责。

  理事会听取了基金会设立情况的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章程(草案),确立了基金会首批募捐和资助项目。

  会议经无记名投票,选举张伟超为理事长,周中栋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理事会任命左志强为副秘书长。

  应邀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家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刘泽彭、全国人大侨委副主任委员王宋大、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全国侨联原副主席唐闻生。

  会议期间了解到,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将推出“海外华文师资培养计划”。该计划将对骨干教师进行学历教育,对一般教师进行短期培训,以5年为一个计划周期,努力在5年内培训10000名华文教师,教学效果辐射100万名海外学生。该计划将以资助东南亚华文教师回国短期培训为重点,并兼顾欧美地区重点国家。同时,每年将资助数个专家团赴海外进行短期教师资格培训,使受训对象每年达到1500至2000人次。此外,在一般教师短期培训的基础上,计划充分利用暨南大学、华侨大学等华文教育基地学校的优势,每年招收300至50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和华校现职教师回国接受系统的学历教育,培养一批能够从事一线教学的骨干和一批教学、科研和管理并重的海外华文教育精英。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