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国家一定要统一 民族一定要振兴
2005年No.3 特别报道 作者:郭俊次

  一、国际性“反独促统”大运动的回顾

  国际性的“反独促统”大运动,我们一路走来,始终如一,共同走过了三大洋、五大洲,走过了十几个大都市,举办过十几场全球性及洲际性的“反独促统”大会,前后历经八年。一路艰辛,愈战愈勇。

  今天,“班师回朝”,我们来到祖国大地的北京城,踏上自己的地,看到自己的天,内心有说不出的高兴与兴奋。点点滴滴,都是大爱,方方面面,都有深情。血浓于水,天然情爱,倍感亲切,甚为温暖。

  二、“百年台湾”的沧桑史

  我是正宗典型的台湾人。但我和大家一样,也是中国人。我相信,我自豪,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台湾,是我土生土长的故乡。台湾,是我们共有的台湾。一如大陆,是我们共有的大陆。

  台湾的历史,长达四百多年。以近百年而言,前半部为日据的“殖民时代”,后半部为国民党的“威权时代”。近六年来,已沦为民进党的“台独年代”。台湾一百年,多少心酸,多少往事,真是五味杂陈,无法用笔墨形容。

  今天的台湾,已成为“蓝”与“绿”对决的社会。“台独”与反“台独”、统一与“反统一”的斗争,正在持续进行中。这个“社会”已经“分裂”各半。今后,台湾社会何去何从?值得我们关注。

  我们几经努力,在全球兴起了“反独促统”大运动,风起云涌,非常壮观。其中展现的海外华人爱国情操,至为感人。“反独促统”运动已形成一股强大的“龙卷风”,带来很大的“冲击力”,实在有利于、也有助于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大促进。

  今天,“反独促统”大列车,开回到祖国中央的北京城,我们开始要重新思考,着眼于下一个阶段,究竟如何“开步走”?如何有效落实我们的工作目标?

  三、“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主旋律

  当我们发现:寄希望于台湾主政当局,不切实际;寄希望于“泛蓝”政党感到失望;寄希望于美、日当局,不太安全可靠……言归正传,回到“基本面”,还是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这是“救国图存”的根本之途,因为问题的焦点毕竟是在台湾。

  一年多前,我们“和统会”,开疆辟土,从海外转进南台湾,在台南成立“台统会”,开展三大工作,非常艰巨。愿与大家共策共勉:

  第一,如何让台湾人民热诚拥抱“中国情怀”?

  第二,如何让台湾人民觉醒,停止“台独建国”?

  第三,如何让台湾人民喜乐追求“和平统一”?

  此外,“台统会”还有三个工作命题,直销推广,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它们是:

  第一,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有什么不对?“坚持一中”,有什么不好?中国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家园,有什么不对?有什么不好?

  第二,一加一,永远大于一,“整体”永远优于“部分”。“和平统一”对台湾而言,绝对是“大利多”。“和平统一”,你不要。“武力统一”,你敢要吗?

  第三,“一国两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维持现状,就地合法。“选举照搞,官员照当”,“鱼与熊掌,我都要”。对台湾,绝对是利多弊少。“一国两制”,你不要,“一国一制”,你要吗?

  以上“三大工作”、“三大命题”,在南台湾“绿油油”的地区,推展期求,形同“攻坚”,很有挑战性。虽有挫折感,但亦有成就感。我们只希望在“蓝天”与“绿地”各半的全台湾,有一点“红”,有一些“红”,期盼将来“遍山红”,“处处红”,“四季红”。

  四、“三个战略问题”的争辩性

  回顾过去,展望将来,有“三大战略问题”值得我们“总结”和省思:

  第一,求“和平统一”,真的“无望”?

  我们深知:“和比战难”。我们也常听到“台海终必一战”。我们亦知道:上下五千年,有哪个朝代搞过“和平统一”?但我们应该有信心、有耐心、有决心,一定要千方百计,竭尽所能,走出这条和平路。因为“要和平”,“不要战争”,这是历史的主流民意,也是世界的共同语言。朋友们,“路是人走出来的”。正如港、澳不伤一兵一卒,最后能先后平顺回归,这在中外历史上,亦没有过啊!因此,“和平统一”过去没有,难道能说以后也没有吗?!

  第二,做“美日工作”,真的“无效”?

  我们深知:美、日两国从国家战略利益出发,就是希望两岸“不独”、“不统”、“不冲突”、“不战争”。对其而言,永远的“分立”、“分离”、“分裂”、“分开”最好!我们也清楚地看到美、日的“两手策略”,交相并用。白天北京,晚上台北,日夜不一样。但是,朋友们:德不孤必有邻。得道多助,化敌为友,能忍能容,才能成大事。国际社会,多一份支持,总比多一份敌对好得多!

  两岸的当下要务,就是先确保“维持现状”(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再追求“和平统一”。反独、阻独、防独、打独要列为目前第一优先。这些也有待美、日的合作。中、美可以联合“反恐”,为什么不能联合“反独”呢?美国敢公开说“NO”吗?若能说出联合“促统”,那是上上之策。

  第三,台湾人民,真的“无用”?

  我们深知:目前有一些台湾人,“疏离”、“远离”大陆而去,说什么建立一个“海洋立国”的新国家。我们也看到,一些台商,私下、暗中背叛祖国大陆,他们不知饮水思源,更不懂感恩图报。

  今天,在台湾的统、“独”光谱下,中间部分是占台湾人口大多数(大约是65%左右)的“维持现状派”。在“维持现状派”的这一大版块中,亦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在诉求“和平独立”,一部分是在追求和平统一。同样是和平地“维持现状”,但双方默默地、静静地对峙,互相攻防、拉锯较劲,形同“鸭子划水”,准备在适当时机,一决胜负(选举及公投)。这一现象值得我们正视。

  此时此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绝对是正确的,尤其是针对这一“中间部分”。进一步地“给希望”予台湾人民,尤其是南台湾地区的人民,更是必要的。我们常说:“施比受更有福”。大人大量,不计前嫌。有德者必有福。

  最近,“农产品内销大陆”及“国共十二点共识”出台后,虽是“国计民生议题”,但各方各界反应良好。最近,“台统会”在台南开会,接见一批客人,听到南台湾的乡亲父老兴奋地说中共表现出了很多“善意”,做出了一件难得的“德政”。朋友们,台湾人民还是有血有泪,有情有义,非常可爱的。

  不错,晚来的春天还是好春天。春天无限好。闻之,甚喜。善哉,善哉。朋友们,“和平演变”的“推手”就在此。“走对路,就有出路”,其理也在此。

  佛曰:“舍一得万报”,“给希望”予台湾人民,就是最好、最快的有效途径!绝对是有利与有益的投资。

  五、“国共合作”有无“第三次”?

  “反独”与促统,是一体之两面。必须两手抓,一起来。虽然,我们没有统一的“时间表”,但是,我们应该有时间的概念,不能久拖不决。

  环顾全球,放眼天下:世界的重心,已经移到亚太;亚太的重心,已经落在中国;中国的重心,已经转到两岸;两岸的重心,就在台湾。

  最近,“国共合作”已踏出了“和解”的第一步。“连、宋先后上陆”,公私同贺。第一次“国共合作”,对象为“军阀”;第二次“国共合作”,对象为“日本”;第三次“国共合作”,对象应为“台独”。虽然阶段性对象不一,但确保主权及领土的完整,追求国家统一的目标则完全一致。国、共为什么不能完成历史性的“第三次合作”来解决双方内战延续下来的台湾问题呢?

  有人说,国民党已经没有明天,因为它没有能力“整合”泛蓝阵营,“党魂”、“立场”也一再松动。既不能“团结”起来,所以“蓝天再现”的机遇不大。既无法执政,就很难进行“国共第三次合作”。

  2005,是一个关键年。在此寄希望于国民党及亲民党主事当局的是,请在“北京会”后,能在台北公开大胆地说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和平统一”,认同“一国两制”,坚决反对“台独”,并坚定不移地为这些“理念”齐心奋斗,精诚团结,向前走,重回执政,还是有可能的。国共第三次合作,集中在“反独促统”,也是有可能的。事在人为,“红、蓝、橘”,有厚望焉。

  《反分裂国家法》的适时、及时出台,它是必须,亦是必要的产物。祖国大陆最近一再出台对台湾人民表现出很多善意的政策及措施,非常明智,亦非常正确。恩威并济,均值得激赏。北京当局,请加油!

  六、华侨为“和平统一”之母!

  “心动不如行动”,只要我们知道方向,世界会为我们留出一条路。我一再说并一再礼赞:“华侨功在国家,华侨功在民族”。当年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说:“华侨为革命之母”。我一再祝福,也一再期盼:希望历史有一天会记载:“华侨为和平统一之母”。

  我们全球的华侨华人,尤其是爱国的侨领及“和统会”的会长们,必须团结起来!……我希望,也证明:让“新新中国”早日在两岸四地“诞生”吧!

  敬爱的好朋友们,心手要相连,风雨要同舟。在我们这一代,国家一定要统一,民族一定要振兴。各凭忠爱,共同奋斗,迎接这个可以预期的美好“大未来” !

  (作者系台湾人民推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创会会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