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地方领导谈侨务: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谈如何做好侨务工作
2005年No.4 特别报道 

  福建省侨务工作会议于6月24日召开。省委书记卢展工在会上指出,福建的“侨”有着光辉的历史、巨大的优势、持续的力量、良好的形象,在新的历史时期,福建的侨务工作要主动融入、积极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更好地展示侨的作为、侨的地位。

  卢展工说,侨是历史。侨与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屈辱史、革命史、开放史紧密相连,也与世界民族的发展史、进步史紧密相连。从福建来看,凡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兴旺时期,就是乔迁人数比较多的时期;凡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危难时期、屈辱时期,也是乔迁人数比较多的时期。从中国民主革命时期开始直至改革开放,100多年来,华侨与我们国家的历史、与我们的发展紧密相连,与中华民族血缘交融、同宗同族、同仇敌忾、患难与共的关系是永恒的,同时华侨也为所在国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说,侨是优势。福建是全国第二大侨乡,侨对福建来讲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无论过去和将来,侨都将是福建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祖国统一,争取更大作为的最大优势之一,都将是福建坚持“四个基本”,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最大优势之一。福建侨的优势。一是多,全世界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福建人。福建籍的华人华侨分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1000多万人。二是正,就是正气、正义、正派、义气,爱国爱乡,和平发展,反独促统,维护祖国形象。三是和,就是团结,有凝聚力,互帮互助,有团队精神。四是拼,就是艰苦创业,敢拼会赢,从一无所有到雄厚根基,从漂泊流动到落地生根,从自立自强到造福社会,回馈桑梓。福建的发展、福建人民生活的改善、福建在遭受自然灾害和遇到困难的时候,都有华侨的支持、关心、参与和贡献,无论好运歹运,总是乡亲最有情。

  卢展工认为,侨是力量。他说,血缘是力,因为这种亲情、乡情的联系是任何时候都分不开、割不断的。文化是力,中华文化是凝聚和激励海外侨胞的重要精神力量,是维系海外侨胞与祖国血脉相连的根本所在。许多侨胞不遗余力地弘扬中华文化,就是把它看成中华民族的魂之所在。经贸是力,经贸往来、投资兴业、广泛合作、互惠互利,这是力的物质基础。这种物质基础越雄厚,所形成的力量就越强大。侨心是力,我们讲血缘是力,文化是力,经贸是力,归根到底是侨心。心所向,力所至,心所聚,力所合。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构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前沿平台的实践中还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卢展工说,侨是形象。他说,侨的境遇如何,反映的是中华民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形象;侨的作为如何,反映的是我们侨务工作的成效如何。我们说树立形象,就是要以心换心,真正重视、真正理解、真正关心、真正爱护,以诚对诚,以情感人,以情动人,这是我们做统战工作、做侨务工作最重要、最基本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方法。信任和诚心比什么都重要,福建侨务工作之所以有今天,就是因为历届省委省政府、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包括侨务工作者用心用情换取的;就是要政策规范,政策是导向,政策是基石。现在,我们已经形成了比较系统的侨务法规、侨务政策,关键是真正认真地施行,言而有行,行而有效。我们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结合改革开放的实际,不断总结和探索新鲜经验,研究创新政策法规,更好地推进侨务工作,促进对外开放、祖国统一,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就是要服务至上,侨务工作的重点、职责的履行是服务,侨务工作的形象就是服务的形象,服务到什么程度,工作就进展到什么程度。要加强侨务部门的建设,加强侨务干部队伍的建设,把那些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真正实心实意为侨服务的同志选到侨务工作岗位上。通过我们的服务,使侨胞们真正感受到祖国好、家乡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就是要凝聚合力。对外要凝聚侨胞的合力,凝聚侨胞与祖国和家乡人民的合力,凝聚侨胞与港澳台同胞的合力,凝聚侨胞与所在国、居住地人民的合力。对内要形成福建侨务工作的合力。侨务工作一定要增强党的意识,加强党的领导,成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协调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推进侨务工作的共识和合力。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