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华媒畅叙“中国热”
2005年No.5 特别报道 作者:崔酉年

  由中国新闻社、中共武汉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9月11至13日在中国武汉隆重举行。

  欢 聚

  参加这次论坛的有来自四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多家华文媒体负责人、资深学者等近六百人。其中来自境外的代表有三百多人,比上届增加三至四成,且大都是高层人士,覆盖地域比上届多出半数以上,华文媒体品种一应俱全,体现出规模空前、传媒类别齐全、地区分布广泛、与会来宾层次高4大特点,可谓世界华文传媒精英盛会,备受各方瞩目。论坛主题是“全球‘中国热’中的海外华文媒体”。与会代表围绕这一主题,就“华文媒体在全球‘中国热’中如何有所作为”、“华文媒体如何真实客观准确地报道中国”、“华文媒体与华文教育如何相辅相成”、“华文媒体如何促进中国与所在国(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华文媒体与中部崛起战略”等展开了精彩的对话和交流。期间,为使代表们深入了解中国目前的情况,还就中国经济、台湾问题、北京奥运等举办了部长演讲。

  9月11日,大会在香格里拉大饭店开幕,会场气氛热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国务委员唐家璇给大会发来贺信。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湖北省省长罗清泉,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苗圩,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张昌尔出席开幕式。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兼中新社社长刘泽彭主持开幕式。

  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表示,第二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之后两年间,海外华文传媒数量更多、覆盖地域更广、形式更丰富,声音比过去明显增强。随着中国的发展,世界越来越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全球范围的“华文热”持续升温。海外华文媒体是国际上承启中华文明、传播中国发展信息、树立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重要参与者。海外华文媒体将中国和平发展、中国政府和人民致力于发展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合作、海外中华儿女所期盼的早日实现中国和平统一的愿望,都翔实、生动地写进了报道。她希望媒体代表们在此次以“全球‘中国热’中的海外华文媒体”为主题的盛会上,“畅所欲言、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携手合作,谱写华文传媒新的历史篇章。”“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苗圩分别致辞。

  泰国《世界日报》总主笔赵玉明、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杨振武和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熊伟,分别代表海外媒体、国内媒体和武汉地区媒体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还举行了签约仪式。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武汉市广播电视集团、长江互动传媒网分别与美国《侨报》(美西版)、新加坡新传媒电台、加拿大星网等10家海外媒体签订合作协议。武汉龙腾置业有限公司开发项目“汉正街第一大道”与美国纽约“第五大道”战略合作协议也在会上签订。

  上百位中外媒体记者对论坛开幕式进行了采访。新浪、搜狐、博客中国、腾讯网、中新网、长江网等多家知名网站进行了现场直播。

  沟 通

  为了使代表们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情况和相关的方针政策,针对代表们关心的问题,会议请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国家发改委综合司预测处处长王志军分别作专题演讲并现场解答提问。

  蒋效愚演讲题目是:“2008·奥运·中国·北京”。

  听了演讲后有记者问“全球媒体普遍关注北京2008奥运会能否赚钱?”蒋效愚自信地回答:“北京奥组委将严守申办时的承诺,加大商业开发力度,严格控制开支”。“现在市场开发方面比预期的要好,预计收入将高于申办时提出的16.25亿美元。凭借中国人善于理财的优良传统,一定可以实现1600万美元的盈余目标。”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演讲台湾问题。他指出,当前台湾岛内的局势出现了一些有利于遏制“台独”的新的积极因素,两岸关系也出现了某些缓和的迹象,但是和“台独”分裂势力的斗争依然是严峻复杂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台湾当局仍然在极力阻挠两岸关系向前发展。迫于各方的压力,台湾当局最近不得不在部分两岸问题上做出姿态,但是同时又为两岸的协商设置各种障碍,千方百计进行拖延,企图使岛内的“大陆热”降温。由于台湾当局的阻挠,两地人员的往来和经济文化的交流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在两岸谈判方面,由于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否定“九二共识”,因而使得两岸谈判难以恢复。二、台湾当局继续在推动台湾法理“台独”的活动。三、台湾当局仍在不断诋毁大陆,误导台湾民意。王在希指出,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警惕。

  就中国经济情况,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综合司预测处处长王志军作了演讲。他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和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2001年—2003年中国经济分别增长了7.5%、8.3%、9.5%,年均增长8.4%,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当前经济运行的基本特点:

  一、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二、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三、协调发展呈现出积极态势;四、体制改革迈出步伐;五、人民生活继续得到改善。

  他说,目前中国政府正在抓紧研究、编制新的五年规划。

  有记者问: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承认中国是完全市场化经济,制定五年计划算计划经济还是算市场经济?

  王志军答:从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美国来讲,他也有政府的作用。纯粹的市场经济,完全没有政府作用的经济是不存在的。我们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视发挥市场机制对资源的基础作用,同时我们也强调政府的宏观调控。中国制定“十一五”规划主要是导向性的,也是我们行使政府职能更好实施社会管理的依据。

  共 识

  代表们发言中一致认识到,“中国热”是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国力明显增强所引发出来的特有现象,其特点是西方主流媒体近年也开始大量报道中国,且持续升温。在两岸三地以外的、相对处于弱势的华文媒体,也因“中国热”的出现而备受重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中国热”影响下出现的世界范围的“汉语热”,使海外华文媒体的非华人受众也在增加,出现了“国际化”的趋向。这些变化,使华文媒体无论在新闻资讯报道还是舆论上,影响都比以前增强。第三届华文传媒论坛选择“全球‘中国热’中的海外华文媒体”为主题,正合时宜,大有文章可做。

  正如与会的许多演讲者所提到的,在新一波“中国热”中,西方主流媒体对中国产生空前的兴趣,它们对中国报道的密集程度也前所未有。然而,由于观点与立场的差异,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往往出现偏差、片面甚至误读、歪曲,中国的发展经常被夸大,经济的增长和国防力量的适度加强,被渲染成“中国威胁论”。在某种情况下,这些报道就成为西方某些政治势力用以遏制中国的“依据”。因此,如何把一个真实的中国介绍给世界,扭转被西方媒体歪曲了的中国形象,成为全球华文媒体的共同责任和天职。在这方面,华文媒体可以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一些海外代表认为,基于海外华人对中国报道产生巨大需求,对中国报道的全面性、深入性和真实性,决定了海外华文媒体的公信力和生存空间。当中,必须处理好立场、新闻取向与客观性和真实性之间的关系。这些观点,受到论坛一致首肯。

  展望未来,随着“中国热”的继续升温,随着中国国力继续增强,华文媒体通过提高整体素质,整合媒体资源,可望使华文媒体的国际优势不断提升,路子将越走越宽。

  会上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武汉宣言》。宣言表示,我们拥有同一种语言,同一种文字,有着共同的理念和追求。我们一定要传承中华文明,传播中华文化;宣言承诺,公正、客观、全面地报道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向世界准确传递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信息;宣言期待,在多元化的世界文化格局中,向世界发出华文媒体更强有力的声音。

  宣言亦希望,推动华文媒体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促进中国与华文媒体所在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新闻资讯和经济、文化交流。

  12日下午,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闭幕,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兼中国新闻社社长刘泽彭致闭幕辞,他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华文传媒人思想交锋和业务交流的平台。到中国参加论坛,成为海外华文媒体朋友的期待;参与举办论坛,为中国许多省市所关注。“这一切,基于中国的发展和进步。”

  他提出,海外华文媒体有理由搭乘“中国概念”,迎风起舞,去获取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与成长空间。但也应保持“中国热”中的平常心、“汉语热”中的冷思考。他表示,相信海外华文传媒可以成为化解“中国威胁论”、减少中国发展的摩擦力、扩大中国发展空间、提高中国在世界认知度的“软力量”;而海外华文媒体自身,则应坚持客观、真实的立场,不跟风,不媚俗,在为中国扩大发展空间的过程中,提升自己。

  他说,2007年秋天,我们将主办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让我们那时再相会,“希望海外华文媒体赢得更大发展空间,更上层楼”。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