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
——2006年第四届世界华人论坛综述
2006年No.4 特别报道 作者:雁 溪

  2006年6月20日,第四届世界华人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工商界人士和国内知名民营企业家200多人出席论坛。论坛以“实施走出去战略——海外华商企业与中国民营企业的合作和发展”为主题,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宗旨,通过“小规模、高层次、重实效”的形式,深入研讨中国民营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客观分析海外华商在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中的角色和作用,交流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成功经验和教训,进一步推进和引导中国民营企业借助海外华商的独特优势走出国门,拓展事业,并深化与海外华商的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高层次

  此次论坛是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成功举办的第四届世界华人论坛。论坛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了参加论坛的全体代表,并做重要讲话,殷切希望中国民营企业和海外华商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做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诚实守信、文明经商,使每一个合作企业都能成为增进中国同东道国友好合作的模范,成为加强中国人民和东道国人民了解和友谊的桥梁。唐家璇国务委员出席了开幕式,他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实施“走出去”战略,继续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各种所有制企业开展对外投资与跨国经营,继续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谈到海外华商与中国民营企业的关系时,唐家璇强调,海外华商企业与中国民营企业应当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促进双方的广泛合作和共同发展。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要牢固树立互利共赢的观念,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遵守东道国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海外华商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挥中华民族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提供帮助。

  据论坛组委会介绍,本次论坛得到了海内外工商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出席论坛的海外代表均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工商界人士,在区域、行业、实力上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而国内代表则是来自不同行业的知名民营企业家,他们所拥有的如娃哈哈、七匹狼、中兴通讯、波司登服饰、物美集团、志高空调等品牌,均为我国内知名品牌,在各自相关行业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谋合作

  论坛的主题是“实施走出去战略——海外华商企业与中国民营企业的合作和发展”。这也是侨务工作积极探索为侨服务和为经济建设服务相统一的切实着眼点。众所周知,海外几千万侨胞中蕴涵着强大的经济、科技以及人才实力。有资料显示,海外华人目前拥有的资本已逾2万亿美元,华人可以动用的资金在3000亿美元以上,已经与阿拉伯人、犹太人一起成为世界三大移民经济群体。与之相应的,在我国国内,民营经济同样是一支不可忽视的经济力量。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民营经济得到了较好的发展,期间虽在1952年至1978年的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中停滞甚至消失,但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后,我国民营经济得到了恢复和迅猛发展。目前民营经济已经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业产出、就业、税收、贸易出口、居民财富等方面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因此,有效地将这两种重要的经济力量进行链接和沟通,共同合作,相互借势,优势互补,将能极大地促进两者的更大的发展。

  1.海外华商是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最佳伙伴

  本次论坛采取“高端演讲”的形式,邀请了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辜胜阻就我国经济发展及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情况做了全面精彩的阐述。作为一个经济学家,辜胜阻在演讲中对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历程、现状做了详细介绍,同时他也指出,中国民营企业虽然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但依然面临很多问题,如企业如何突破面临的资源环境瓶颈、如何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如何提升市场竞争力、如何制定成功的品牌战略、家族治理如何与现代企业治理结构有效融合、企业发展战略如何实现多元化,等等。因此,民营企业若要实现自身的更大更强的发展,“走出去”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甚至我们可以说,“走出去”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中,参会的国内民营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了对于“走出去”的重视,大家畅所欲言,对自身企业“走出去”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进行了总结和交流。而海外华商代表们也向与会代表们热情地介绍了住在国的资源、产业优势和投资环境,恳切地发出了“欢迎中国企业走出来,到我们所在的国家来”的诚挚邀请。真诚的交流和深入的沟通,使很多企业家明确了走出去的方向和思路,提升了走出去发展的信心。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在论坛的总结中,道出了与会代表们的共同认知:海外华商企业是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最好中介、桥梁及合作伙伴。海外华商企业在帮助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中有五大优势和作用:一是借助海外华商企业实力雄厚这一优势,开展企业间的合作,可以帮助中国民营企业节约成本,减少开支,走强强联合发展的道路;二是借助海外华商熟悉当地情况和市场运作规则,对市场发展前景有相对准确的预测等信息、经验优势,可以帮助中国民营企业较好地把握投资方向,避免盲目投资;三是借助海外华商商业网络比较成熟、在当地人脉广泛等优势,可以帮助中国民营企业更加顺利地进入当地市场,熟悉当地经济环境、工商法律和经商习惯,迅速打开营销渠道;四是借助海外华商深谙当地民风民俗,与当地政界、商界有密切往来的优势,可以帮助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消除文化差异,减少投资摩擦;五是借助海外华商具有国际经营管理经验等优势,可以帮助中国民营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尽快与国际接轨。

  2.民营企业是海外华商拓展事业的良好助力

  国家统计局邱晓华局长在“高端演讲”上,对中国“十一五”期间的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做了详尽客观的分析和阐述。中国经济的平稳良性发展,也给了海外华商们强大的后援支持和合作发展信心。与会的海外代表们认为,中国的发展让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的他们感到自信和自豪,使他们在海外更好地生存和发展事业有了更为坚实的后盾,“海外华人的腰杆硬了”。华商们纷纷表示,实施“走出去”战略是中国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主动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必然选择,同时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生产和投资能力,在规模、资金、产品、技术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同时,中国民营企业还具有经营方式灵活、市场应变能力强、经营形式多样化的特点。与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将成为海外华商拓展事业的良好助力,不仅能很好地借助中国经济强势发展的东风,而且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进一步经贸合作与交流,将有利于海外华商在住在国更好地发展自身事业。

  重实效

  在以往几次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次论坛力求创新形式,注重活动实效。论坛进行期间,举办了高端演讲、大使论坛、大会发言、分组研讨等多场活动。与会代表深入交流,研讨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模式。大使论坛上,几个国家的大使对于所在国投资政策、投资环境等的详尽阐述,使与会的民营企业家减少了对异国经营环境的陌生感;小组讨论时,海外华商开诚布公,设身处地为民营企业家着想,既全面地介绍了所在国的相关经济政策,以及在资源、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同时也客观分析了华人企业在海外创业的优劣势,使民营企业家们能准确客观地制定自身企业的“走出去”战略。很多民营企业家在会后纷纷表示,自己以前也尝试过很多种“走出去”的模式,但效果都不太理想,有很多失败的教训,但这次论坛开拓了大家的思路,使我们发现了海外华商这个最佳的合作伙伴,指明了一条有效的“走出去”发展之路。也有些企业家表示,以前并没有下决心“走出去”发展,但通过此次论坛,对海外的投资、经营环境有了较为全面、深入的了解,加强了自己“走出去”的决心和信心,将会在近期与有关海外华商联系沟通,争取“走出去”合作发展业务。

  通过深入细致的交流和研讨,论坛对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与国外企业合作发展的成功模式进行了一定的总结。与会代表们认为,“走出去”开展对外直接投资和跨国经营,首先要注意规避投资风险。要优先选择社会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有潜力的目标市场,周密分析国际市场环境,根据企业的相对优势和实力,选准适合本企业特点的投资方向和地域,审慎决策,量力而行。要选好合适的行业和项目,对不擅长和不熟悉的领域,不要盲目投资。其次要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步步为营。先选择与我国政治关系好、经济合作意愿强、市场环境相对完善的国家和地区开展对外经济合作,再逐步扩展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先在发展中国家发展,再逐步扩大到发达国家;先从贸易等跨国经营的初级形式入手,再逐步拓展到投资等更高层次的跨国经营形式,从而提高“走出去”的成功率。第三要切实贯彻互利共赢的原则。认真选择有信誉、有实力的合作伙伴结成战略联盟,讲求诚信,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树立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这些经验,对那些已经和即将“走出去”的民营企业,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会后,与会代表们还赴中国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浙江省进行考察调研,与当地的民营企业家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探求共同发展的商机。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