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以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 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服务
——2007年全国侨办主任会议综述
2007年No.1 特别报道 作者:崔酉年

  1月16日,全国侨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交流2006年侨务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07年的工作,重点研究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侨务工作的特点和优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服务。

  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副主任李海峰、赵阳、许又声,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林文肯等领导出席会议。到会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侨办主任和相关侨务工作者共200余人。

  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06年的工作,部署了2007年的工作。她还以切身体会,勉励广大侨务工作者爱岗敬业,加强素质和能力建设,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开拓前进,努力把侨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云南省侨办主任郭志宏、浙江省侨办主任任志兴、上海市侨办主任崔眀华、江西省外侨办主任程水凤分别在大会上作了主题发言,交流各地侨务工作的经验。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

  回顾2006年的侨务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概括起来,2006年的工作大体围绕着三条线,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侨务工作全局;深入贯彻中央有关文件和2005年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这个契机来推动侨务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其特点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

  一是“更宽”。就是现在侨务工作的领域更宽了。原来人们经常讲,国务院侨办开展工作是综合性的,地方侨办很多就是单打一,重点抓引进侨智侨资。现在地方侨办的工作也向全面、协调这个方向发展。很多中西部的侨办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

  二是“更实”。就是说侨务工作抓得更实,特别是一些难点、热点问题都有望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最突出的就是华侨农场问题,去年有了非常大的进展。比如一些侵权的典型案件,原来多年解决不了,去年纳入执法检查以后,正在一件一件抓落实,有的已经解决了,大部分还在进行当中。又如,去年像所罗门、东帝汶、汤加突发事件中撤侨、护侨任务,广东、福建还有很多省侨办,在做好回来的侨胞的安置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受到了海外舆论的好评。

  三是“更深”。即侨务工作更加深化、细化了。侨务工作根据对象不同的特点,打造了不同的平台,有针对性地做工作。侨务的很多品牌活动越做越精。比如,“华创会”、“华洽会”,打造得非常精致,实效也越来越大。

  四是“更新”。即侨务工作的一些内容、一些形式都有所创新。比如,“文化中国”这个平台就是去年新打造的,效果非常好。又如,上海市侨办和上海社科院成立了侨务理论研究基地,做侨务工作的同时加强理论的研究。

  要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对侨务工作的认识。去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构建和谐社会”这样一个命题,我们把侨务工作摆到六中全会的精神当中去,认识就更深化了。比如,通过学习,对海外侨社的团结问题,从和谐社会、和谐世界这样一个高度来看,构建和谐侨社就是当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这项工作做好了,对增强中国的“软实力”肯定有促进。如果做不好,恐怕负面的影响也不小。

  通过学习,我们感到侨务工作有的领域力度要加大。比如,国内3000多万归侨侨眷这个侨界的和谐,应该说是国家和谐、整个社会和谐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从这个角度来认识,我们侨务工作确实在这方面要加大力度,措施要到位。华侨农场问题今年应该作为重点。另外要加大扶贫力度,努力解决散居社会贫困归侨侨眷的生产生活困难问题。

  通过学习,我们感到有的工作思路要与时俱进,作些调整。比如六中全会提出要又好又快地发展,以好来统领快。我们在引资引智工作方面,把引进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引资工作,要从过去的重数量转变到重质量,更要注重对侨资投向的引导。要抓住两个环节:一个资源、人员的环节,一个环保的环节。要把住这两个闸门,提高引进侨资的工作的水平。

  通过学习,我们感到有些领域要拓展。比如说“走出去”战略的问题。民营企业的机制与海外侨胞企业的机制相吻合,它最迫切、最需要走出去,也最难走出去。而海外侨胞也希望能与他们合作。所以我们讲“双服务、双促进”,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抓手。希望地方各级侨办在这方面做一些实实在在的推动工作,组织中国的民营企业实实在在地走出去,跟海外的侨商合作,在这方面拓展出一片新天地。

  要狠抓落实,做好今年的侨务工作。就是要发挥侨办系统的整体效能,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做好侨务工作要发挥两个积极性,一个是国务院侨办的积极性,一个是地方侨办的积极性。这几年国务院侨办工作推展得比较顺利,大家积极性很高。这是因为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还有个优势就是我们与海外侨胞关系非常好,我们举办的很多活动都得到海外侨胞的支持。相比较而言,这些在中西部一些地方都比较缺乏。所以要把各级侨办侨务工作提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今后一个时期,国务院侨办就要把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资源放在支持地方侨办工作的拓展之上。在这方面要出台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把全国侨务系统的整体优势发挥出来。让我们上下同心,共同把侨务事业推上一个更高的水平。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