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加大力度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
2007年No.2 特别报道 作者:郑乔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华侨农场工作,十分关心归难侨职工的生产生活。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华侨农场的有关问题,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国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国务院专题研究促进华侨农场改革发展问题,国务院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何把华侨农场问题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是侨务部门当前一项重要任务。

  我们要深刻领会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深化华侨农场体制改革,加快华侨农场经济发展,着力解决有关历史遗留问题,切实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使华侨农场真正实现“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不断增强自身发展活力,使华侨农场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进华侨农场的改革和发展,侨务部门必须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华侨农场的体制改革,要遵循融入地方、社会和市场的基本取向。鉴于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改革进程可以有所不同,并鼓励各地从实际情况出发,选择不同的具体管理模式,逐步建立符合华侨农场实际的体制和机制。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当前要着力解决华侨农场的历史遗留问题,重点解决好华侨农场非金融债务处置、归难侨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问题。同时,要着眼华侨农场长远发展,调动和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完善管理体制,转换经营机制,增强内在活力,壮大经济实力。

  一视同仁,适当照顾。在政策制定和实施中,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特事特办。既要保持各类固有农场政策的统一性,又要体现华侨农场的特殊性;既要使华侨农场广大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又要重点照顾归难侨。

  我们要为进一步深化华侨农场体制改革服务。作为侨务部门,我们要按照领导体制下放地方和政企分开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华侨农场的领导体制改革。华侨农场的领导体制改革,必须适应农场分离办社会职能、基本建设纳入地方、打破自身封闭性的要求。尚未实行属地管理的,要尽快下放地方。下放地方后,有关地方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适合农场自身特点的发展模式。

  华侨农场体制改革要分离华侨农场办社会职能。尚未分离办社会职能的华侨农场,要在两年内将农场承担的教育、卫生、政法等社会职能分离出去。有关地方政府要把华侨农场的社会事业发展纳入当地发展规划,关心和支持华侨农场的社会事业发展,为华侨农场的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和条件。

  我们要推进华侨农场的经营体制改革。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以职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

  在深化体制改革中,对领导体制和经营体制发生改变的,要妥善处理好职工的劳动关系,逐步将国有企业职工转变为以承包土地为主的劳动者。

  我们要努力促进华侨农场产业发展。要积极帮助华侨农场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要加强对华侨农场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要加强规划引导,切实加大对华侨农场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要加强华侨农场人员的就业培训。

  要切实解决华侨农场历史遗留问题。要努力减轻华侨农场债务负担,妥善解决华侨农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障问题,认真做好华侨农场扶贫、救灾和低保工作。要加快华侨农场基础设施建设,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将华侨农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十一五”规划,在农村安全饮水、农村公路、农村电网、沼气、农村卫生、农村中小学等项目上,对华侨农场优先安排。要整合现有资金,拓宽筹资渠道,完善建管体制,落实管护责任。要全面推进华侨农场土地确权登记工作。

  我们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华侨农场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归难侨的积极性、创造性。切实加强华侨农场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从地方和农场职工中选拔一批锐意改革、懂经营会管理、热爱侨务工作、年富力强的领导干部,充实农场领导班子。农场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模范执行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要教育华侨农场广大职工克服“等、靠、要”思想,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早日走上文明富裕之路。

  本栏目责任编辑 刘香玲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