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为奥运添彩 促侨务发展
————记海外华侨华人参与捐资共建北京奥运场馆
2007年No.3 特别报道 作者:隰燕

  一、百年奥运,梦圆中华的实现

  中国人有一个关于奥运的梦,这个梦做了整整一百年。1908年,当时著名的教育家张伯苓先生提出了中国人关于奥运会的三个梦想:“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参加奥运会?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夺得奥运金牌?我们什么时候能够承办一届奥运会?”这也成为每一位中华儿女心目中最绚烂瑰丽的梦,形成了中华民族不了的奥运情结。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召开的第112次全会上,北京以压倒性多数票战胜其他竞争对手,赢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中国人一个世纪的奥运梦想终于实现了!

  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承办权后,海外朋友尤其是广大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多次向北京市领导强烈表示,希望为中华民族第一次举办的奥运会尽一份力。他们说,在奥运会百年的历程中,中国首次赢得了这样的机会,我们倍感珍惜和自豪,由衷地希望能够为办好2008年奥运会贡献一份力量。有的朋友激动地表示,2008年奥运会是全体中华儿女的,不允许我们参与建设,我们就有意见了。北京市领导被海外朋友们为2008年奥运会的热切要求深深感动。

  为尊重、顺应和满足港澳台侨同胞心愿,经过再三研究,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准备兴建的奥运场馆中拿出一个来,由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华侨华人朋友自愿捐资建设,从而体现2008年奥运会在奥运史上留下的丰富的遗产中凝聚着港澳台侨同胞的心声和力量,体现中华民族海内外共同办奥运的伟大民族团结精神。市政府决定由港澳台侨同胞捐资共建奥运场馆——国家游泳中心。

  二、各级领导重视和各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积极推动捐资共建工作的开展

  捐资共建北京奥运场馆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中央和北京市领导的大力支持。2006年10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水立方工地,当得知国家游泳中心是由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捐资兴建时,胡锦涛同志十分高兴。他说,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为我们成功举办奥运会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要把此项工作做好。

  2006年元月,时任国务院侨办陈玉杰主任发出了致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一封信,号召海外侨胞共建北京奥运场馆,共襄中华圆梦盛举。

  2003年6月11日,港澳台侨同胞共建北京奥运场馆委员会正式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担任指导委员会荣誉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国务委员唐家璇,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马万祺和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任名誉主席。时任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时任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担任指导委员会成员。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尤兰田任港澳台侨同胞共建北京奥运场馆委员会(简称“共建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张茅和孙安民任副主任。中央有关单位、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任委员。共建委员会全面负责捐资事务,共建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北京市侨办。

  截至目前,此项工作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果,已收到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3万余名港澳台侨同胞的近8亿多元人民币的捐款,捐资意向突破9亿元人民币。

  三、严格制度、加强管理,认真做好捐资共建办公室的工作

  首先,树立了“跑掉一分钱就是丑闻”的工作标准。共建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认识到捐资共建工作是一项政治工作,我们的工作不仅是代表北京市政府接受港澳台侨同胞的捐款,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是对外展示北京市的形象,而且,对于广大港澳台侨捐资者来讲,我们的工作代表了党和政府及北京市对他们的尊重和谢意。

  其次,严格了岗位责任制,逐步健全了工作机制。2002年,共建委办公室制定了《关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华侨华人捐资建设北京奥运场馆的奖励与管理办法》(简称《奖励与管理办法》)。2003年,制定了登记制度、开具发票和证书制度、电话记录和每星期统计捐资情况等项制度。2004年,补充了4项新的工作流程,建立了相关会议制度,完善了对外发布机制,并根据市主要领导和港澳台侨同胞的建议对《奖励与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2005年至今,根据监察审计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内控机制和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了会计科目,建立了捐资信息电子管理系统,开通了网上银行查询系统。

  第三,健全了监察、审计制度。由市监察、审计部门对捐资共建工作进行定期检查,之后再拨付给国家游泳中心业主单位。到目前为止,北京市侨办共接受了市监察局、市审计局的11次联合检查,未出现一分钱的差错;向国家游泳中心的业主单位——北京市国资公司6次拨付市侨办收到的捐款和捐款所生成的利息共约7.3亿元人民币。

  第四,设立了港澳台侨同胞捐资共建北京奥运场馆委员会网站。2003年12月23日,北京市港澳台侨同胞共建的北京奥运场馆委员会网站(www.bjgj-2008.gov.cn)正式开通。该网站的开通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港澳台侨同胞了解捐资共建工作,进行捐资查询。捐资人对这种公开、透明的办事方式表示感谢,认为这是对他们特殊的尊重。新浪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对共建委员会系统、全面公布捐资信息,大力推行捐赠监督的态度和举措表示赞扬;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曾在早间节目中指出,如果所有捐赠类网站都能像共建委员会一样,把捐赠信息最大限度公开,努力做到阳光、透明,各类捐赠腐败现象定会大大减少。目前,该网站的访问量达到500余万人次。

  第五,邀请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形成舆论及社会监督的氛围,以确保捐赠资金入帐、转交使用过程公开透明,不出任何差错。

  第六,设立了捐资共建工作临时陈列室。2005年7月,经市领导批准,共建委办公室在国家游泳中心工地附近设立了临时性的陈列室,将目前收集的大量声音、图片、文字和实物等档案资料进行展示,以此彰显港澳台侨同胞捐资共建北京奥运场馆的重大意义,并为永久留名景观-中华留名园的建设奠定基础。临时陈列室对外开放以来,已有成千上万位港澳台侨同胞前往参观,不少参观者都在展示的留言簿上留言表达他们期盼奥运的心愿。翻开厚厚的留言簿,共建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深切地体会到国家游泳中心的建设过程必将不断凝聚海外朋友们民族情、报国志,这对于实践人文奥运理念,弘扬人文奥运精神,有着重大深远的影响。陈列室建成后必将成为弘扬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办奥运的伟大民族团结精神,继承优良传统和体现时代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第七,认真落实留名景观设计方案。根据《奖励与管理办法》中有关奖励措施的规定,拟在国家游泳中心周围建设一个相对集中的留名景观,通过不同的留名方式,留下捐资者的姓名。到目前为止,市侨办已与国家游泳中心分公司、奥组委相关部门、来自文化、建筑等各方面的专家召开了17次留名园方案设计研讨会,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和论证,力争把它建设成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它能够充分体现港澳台侨同胞的拳拳赤子之心和中华民族海内海外共办奥运的伟大民族团结精神,在中华民族的奥运史上留下一个永昭世人的特殊的标志性建筑。

  四、港澳台侨同胞积极响应,热情参与

  捐资共建工作开展三年来,得到了海内外热烈响应,广大港澳台侨同胞热情参与、积极支持。海外朋友们热情参与的本身就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向心力,也充分体现出海内外共同办奥运的伟大民族团结精神。一些老华侨华人说:“我们回到祖国,除祭祖外还有什么方式能留下永世不忘的纪念呢?国家游泳中心的建设为我们提供了机会。”一些新华侨华人表示:“百年奥运,中华圆梦。当我们知道能有机会直接参与中华民族第一次举办的奥运会时,内心无比激动,现在国家办奥运并不缺钱,但能让我们参与筹办,是对我们的重视和尊重”。一些海外朋友还说:“谢谢把捐资共建奥运场馆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告诉我们,这说明把我们当作朋友,让我们感觉始终与祖(籍)国心心相连”。

  菲律宾菲华体育总会在得知消息后短短6周时间就组织了1000多名华人华侨参与捐款;澳大利亚侨胞林辉源先生动员在香港、日本及澳大利亚的亲属共127人向国家游泳中心捐款;在第41届香港工展会上,主办方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共组织了25万多位香港同胞200多万港币的捐款;美国的部分中文学校还将华文教育和捐资共建奥运场馆结合起来,在华裔青少年中开展捐款活动,尚未成年的学生们捐出平时积攒的打工薪水和零用钱,他们的父母则用照相机、摄像机拍下捐款全过程,留下永久的纪念;成千上万名海外中文学校的孩子们拿出了他们的零用金,以特殊的方式表达了他们对祖(籍)国的一份真诚心愿。此外,在加拿大、美国、匈牙利和澳大利亚、老挝等不少国家和地区,当地侨胞还成立了当地的“华侨华人共建北京奥运场馆委员会”等专门机构开展捐资共建工作。我们收到的捐款中既有数千万元的转账支票,也有100美元甚至1美元的现金,笔笔捐款都表达了海外华夏儿女对祖(籍)国的“赤子情”与“奥运情”。

  五、弘扬民族精神,促进侨务工作发展

  捐资共建工作在凝聚民族精神、体现“人文奥运”理念,推进新时期侨务工作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它顺应了海外朋友们的愿望,体现了中华民族凝聚力、感召力和向心力,是全面实施“首都侨务战略”,共创和谐的一次科学实践。

  1.捐资共建工作体现了“人文奥运”的理念,是北京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的独特内容。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倡导的“人文奥运”,其核心是民族精神。正如北京市主要领导同志所说,捐资共建工作不单是捐资问题,而是借机使得2008奥运得以宣传,让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和华人参与奥运。捐资共建工作能集中体现中华民族海内外共同办奥运的伟大民族团结精神,体现“人文奥运”的理念,是北京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的独特内容。

  2.捐资共建工作的开展扩大了侨务资源,开拓了海外侨务工作的新领域。通过捐资人的工作,北京市侨务部门联络到9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这是一笔巨大的人力资源的财富。发挥港澳台侨同胞作用捐资共建国家游泳中心,是侨务工作运用密切联系广大海外同胞的优势,为中心工作服务的一次实践,它使得侨务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精神得到了发挥。捐资共建工作的开展也培养并壮大了北京市的侨务资源,拓展了海外侨务工作的新领域。

  3.通过捐资共建工作可以充分发挥侨务资源的重要作用,为北京经济工作服务和为侨服务。以捐资共建北京奥运场馆为平台,为北京侨务工作发展发现了一批高科技人才,实现以“新奥运”成果促“新北京”建设。随着2008年的临近,北京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华侨华人朋友更加关注北京。他们不但参与到捐资共建北京奥运场馆的工作,并积极参与北京的建设。做好他们来京后的服务工作,是北京市侨务部门的重要任务。今后,市侨办将进一步发挥海外侨务资源的重要作用,积极服务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凝聚、团结、引导更多的华侨华人参与新北京建设。

  (作者系共建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北京市侨办秘书处处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