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做中国形象展示者 共推和谐侨社建设
——“第四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综述
2007年No.4 特别报道 作者:本刊记者 麦尚文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于6月20-21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以“和睦共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为主题,深入研讨海外侨社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交流构建和谐侨社的经验和做法,致力于推动构建一个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海外华侨华人社会,促进和谐世界建设。

  大会主题集中,内容丰富,规模空前,影响深远。近500名参会代表来自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当地有影响力、号召力的主要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除参与专题演讲、大会发言、分组讨论外,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北京奥运场馆。北京会期后,境外代表还赴重庆、四川、江苏、上海、广西、云南等十几个省市参观考察。

  本届联谊大会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和支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第四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全体代表并作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参加了会见。国务委员唐家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五侨”领导以及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等相关涉侨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并参与研讨。

  聚焦“和谐”:大会致力构建新型海外侨社

  这次大会在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发生一系列深刻变化,中国政府大力倡导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背景下召开,影响深远。突出“和谐”,聚焦“海外和谐侨社的构建与完善”,是它最为引人瞩目的特征。

  胡锦涛总书记在接见参会代表时高度评价了华侨华人的历史功绩与现实贡献。他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在推动住在国发展和进步的同时,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努力做好“四种使者”: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积极参与者、中国统一大业的积极促进者、中华文明的积极传播者、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积极推动者,为中国的繁荣与进步、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对海外和谐侨社建设,胡锦涛总书记希望华侨华人社团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切实维护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社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使社团真正成为广大华侨华人之家。

  唐家璇国务委员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构建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和谐华侨华人社会,对于侨胞在海外的长期生存和发展、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推动和谐世界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希望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树立共赢观念、促进文化交流,更好地维护自身利益,促进华侨华人社会的自身发展。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和睦相融 合作共赢——构建一个充满活力的华侨华人社会》的主题报告。她指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几千万海外侨胞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国形象的展示者。构建一个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华侨华人社会,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期盼和追求。

  李海峰主任还就和谐侨社建设提出了与侨胞共勉的五点希望:一是希望侨胞合作共赢,促进海外侨胞与住在国人民和睦相融。侨胞们要敞开胸襟,走出“唐人街”,进一步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二是团结友爱,实现华侨华人社会内部的和谐与合作。海外侨团是华侨华人社会的支撑点。构建和谐侨社,关键是侨团的团结与协作。三是弘扬和谐文化,打牢构建和谐侨社的思想根基。四是求同存异,努力形成最广泛的“反独促统”联合阵线。五是强化服务,扶持海外侨胞拓展事业。海外侨胞事业的兴旺发达,是构建和谐侨社的物质基础。

  汇聚智慧:侨领为和谐侨社建设出谋献策

  为更好地聚焦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建设,引导海外社团有针对性地有效破解侨社存在的难题,推进和谐侨社建设的进展,本次联谊大会搭建了多样化的、开放式的建言平台,以直面存在问题,多渠道汇聚长效智慧。

  代表们在大会上交流研讨占了整个大会的一半时间。开幕当日下午部分与会代表作了重点发言,对化解侨社矛盾和问题,促进侨社团结合作、和谐发展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交流。第二天上午,大会进行分组研讨,全部社团代表按照区域地理等分成四大研讨会场,围绕大会建设和谐侨社的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在大会发言中,来自菲律宾、美国、马来西亚、西非、意大利、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与会代表依次发言,在介绍本侨团及当地侨团发展中的经验和教训的同时,深入探讨了海外侨社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对海外华侨华人如何融入主流社会,构建和谐侨社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陈本显在发言中指出了海外侨胞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对在当地立足生根、安居乐业的重要性。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徐松华介绍了该会维侨护权的实际经验和启示,引发海外社团代表的强烈共鸣。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厚发言时,以罗马华侨社团与市政府共谋移民的融入与发展为例,谈了对促进团结合作构建和谐侨社的看法与建议。

  在分组研讨中,与会代表根据海外侨情的新变化,紧贴海外华侨华人的需求,从侨务工作的实际出发,踊跃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观点和对策。研讨的话题主要集中于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回馈社会与融入当地的关系;二是移民问题对和谐侨社的影响及对策;三是华人参政议政对长久发展的影响;四是和谐侨社建设的问题与途径。

  对大会研讨交流、汇聚智慧的效果,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在闭幕式上致辞时将其概述为“四点共识”:

  一是坚持合作共赢,追求与住在国人民的和睦相融。许又声副主任强调,与住在国人民的和睦相融是构建和谐侨社的根本性问题。他鼓励海外侨胞要遵守住在国的法律法规,合法经商,依法纳税,同时要诚信经营,履行好企业责任,注意回馈当地社会,立足于在当地的长期生存和发展。在出现问题的时候,要做到依法维权,“护侨不护短”。

  二是坚持团结友爱,追求一个充满活力的华侨华人社会。他认为侨胞们在这方面积累了不少有益的经验,如侨团要与时俱进,革新会务,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建立沟通、协调、合作的有效机制,在重大问题上,能够发出团结一致的声音;同时还要培养一批有胸怀、有抱负、有眼光的侨团领袖,领导好侨团的团结和发展。

  三是坚持和而不同,追求中西文明的相互借鉴与融合。许又声副主任表示,侨胞们一定要加强与住在国人民、政府、媒体的沟通,增进互信,消除因文化差异导致的矛盾和冲突;在中西文化交流中,一定要有这样的胸怀,既要传承自己的文明,又要克服不良陋习,善于借鉴和吸收住在国的优秀文明成果。

  四是坚持求同存异,追求海外侨胞“反独促统”的大团结。要以包容的心态和宽容的胸怀,加强与台湾省籍侨胞的交流和往来,在海外华侨华人社会中努力形成最广泛的“反独促统”联合阵线。

  拓展影响:海外社团代表盛赞大会现实价值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指出,本届大会是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历史上的一次空前盛事,它必将在侨务工作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海外华侨华人构建和谐侨社的征程中写下灿烂辉煌的一页。

  大会在与会华侨华人社团代表中引起了非常热烈的反响。与会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本届大会给予了高度评价,盛赞大会的召开对促进海外侨团和谐发展意义重大。与会代表纷纷反应,胡锦涛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情真意切、意义重大。讲话中用了“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为中华民族争光”等语句,对海外侨胞的历史贡献给予了最高的评价,对海外侨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挥更大作用寄予厚望,使大家深感振奋,备受鼓舞。

  与会代表表示,回去后要向当地侨社广为宣讲国家领导人的讲话精神和大会成果,积极投身侨社事业,寻求更为有效的策略,为推动构建一个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做出贡献。

  旅美中国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会长杨春来指出,大会以“和睦共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为主题,突出“和谐”,不仅在国内构建和谐社会,在国外更强调侨团的和谐,深入探讨了海外侨社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对各侨团之间,尤其是新老侨之间的消除歧见,团结共赢很有意义。

  谈及参加本届大会的最大感受,美国浙江经贸文化联合会会长李社潮说,无论从胡锦涛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出席大会,接见与会代表并发表讲话,还是从国侨办主任李海峰所作的主题报告,无不体现出中国政府的高瞻远瞩和对海外华侨华人的重视。他同时指出,此次大会召开的时间很对,使海外侨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构建和谐侨社有了新的理解。

  来自巴西的一位代表就和谐侨社建设提出了很多引发深入思考的内容。他说,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同样体现在对侨工作的细节中,回去以后要把它贯彻到当地“小侨社”、“大侨社”中,更好得与住在国进行沟通相融。

  墨西哥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季江勇高度评价了国务院侨办李海峰主任所作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李主任的报告为海外侨团人士指明了方向,侨领们回到住在国后工作时心里将更加踏实。

  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与会代表也告诉记者,能够参加本届大会感到很激动,与会的最大感受就是备受鼓舞。他指出,与会期间听取了侨领代表的发言,他们介绍的各自侨社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其他社团借鉴。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