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 实现侨务工作新突破
——专访党的十七大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国侨办主任李海峰
2007年No.6 特别报道 作者:乔炎

  编者按10月23日上午,国务院侨办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刚刚参加完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第十七届中央委员的国务院侨办党组书记、主任李海峰同志在大会上介绍了十七大会议的基本情况,重点解读了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会议上所作的报告,并对如何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会后,记者采访了李海峰主任。

  记者:海峰主任,您作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及十七大主席团成员,刚刚参加完十七大会议,并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在此向您表示衷心祝贺。请您谈谈参加十七大会议的感受。

  李海峰:首先,我认为自己当选为中央委员,不是个人的荣誉,这说明中央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整个侨务战线的光荣。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明确方向、鼓舞斗志、共同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党的十七大和党的十七届一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前进方向,为我们党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会议上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实事求是,论述严谨,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是一篇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继往开来、承前启后、面向世界和未来的政治宣言,是引领全国各族人民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的行动纲领,是一个集中全党智慧、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心愿的好报告。

  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地回顾了过去5年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开展的各项工作,科学总结了改革开放29年来我们党所取得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侨务部门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学习任务抓紧抓实,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学深学透十七大精神的内涵,做到准确领会和全面把握。

  记者:您认为应如何学习、贯彻好十七大精神?

  李海峰:学习十七大精神既要总体把握,又要结合侨务部门具体工作,要真正把十七大精神落到实处。

  侨务工作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紧密,同国际国内形势密切相关。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工作部署对侨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侨务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侨务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各级侨务干部一定要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第一,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作为侨务干部要从思想上明确我们的工作应该围绕党的大局、党的中心工作去开展。我们的中心工作就是胡锦涛同志论述的“三个大有作为”,即我们的侨务工作要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贡献方面,大有作为;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方面,大有作为;在开展民间外交、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扩大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方面,大有作为。侨务工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紧紧围绕这三大任务,去努力创新地开展工作。侨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思路、主要任务在2005年的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上明确了,我们还要在这个基础上再拓展、创新,也就是说,在内容上、形式上要有所突破,要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第二,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把品牌活动打造成精品。侨务工作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打造品牌。组织一项大活动可谓千头万绪,大到活动主题的确定,小到迎送食宿的安排。只有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才能确保整个活动的至善至美。管理学上有一句名言,叫做“细节决定成败”。我非常欣赏这句话。从追求细节完美开始,把我们的品牌活动打造成精品,做精、做细、做大、做强。

  近些年来,我们先后创办了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世界华人论坛、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和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等品牌活动,在海内外都产生了很好的影响。然而,时代在发展,侨情在变化,创新是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的不竭动力。上述品牌活动都已举办过多届,现在需要回过头来,对每个环节进行认真总结。好的就坚持,不足的加以改进,做到既继承传统,又与时俱进。

  当然,我们不仅要在举办品牌活动中体现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其他方方面面的工作中都应该体现这种精神。惟有如此,侨务工作才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第三,树立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能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我们在工作思路上要始终坚持为国家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有机统一,要始终把坚持促进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促进海外侨胞事业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侨务工作集国家三大历史任务于一身,工作领域很宽广,发挥海外侨胞优势和作用的潜力也很大。侨务干部一定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积极主动地谋划工作,把工作做到政府关注的事情上,做到海外侨胞的心坎上。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侨务政策,支持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关心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

  侨务部门是一个服务型的单位,没有多少行政管理职权和手段。作为侨务干部,要有“努力去办、顽强去办”的精神,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进一步树立公仆意识,树立群众观念,注重做好为侨服务工作,维护好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我们侨务干部一定要把侨界群众的呼声、群众的反映作为第一信号,要了解、关注群众的疾苦,解决群众当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扎扎实实地为侨办实事、办好事。

  第四,转变作风,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我历来主张,无论干什么事,要干就干好,而且要力争最好。侨务事业的发展,关键是各级侨务干部的精神状态。我们侨务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强,侨务事业就兴旺。有些工作只要看得准、看得透,用心思去做、用劲去做,就没有做不成的事。工作中,要注重加强制度建设。无规矩难以成方圆,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凡事走程序,一切按制度办,切实做到有章可循,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财。还要加强作风建设。要大力倡导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我们要始终保持积极主动、奋进向上的精神面貌,要有一股大刀阔斧、风风火火干事业的劲头。

  侨务工作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工作对象的分散性。几千万海外侨胞分散在世界各地、各个领域,如何将这支力量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形成一支在海外对我友好的强大力量,这是侨务工作的战略目标。侨务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作为侨务干部一定要有亲和力和感染力,要善于同侨胞打交道,善于同他们结交朋友,建立较深的人脉关系。这种亲和力和感染力首先体现在有人情味。尊重、关心、体贴侨胞,让他们感到“家”的温暖和亲切,能同他们进行心灵的交流、情感的沟通。这种亲和力和感染力还体现在讲求工作方式。海外侨胞长期生活在与我社会背景、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度里,我们不能简单地把我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强加给他们,要善于引导。我们很多的挚友、诤友,都是通过做细致入微的服务工作深化同他们的感情,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思想交流去感染、影响他们。侨务工作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工作弹性比较大。做这项工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价值取向、取决于我们的精神状态。希望各级侨务干部振奋精神、不断提高素质,为实现侨务工作的新突破作出积极的贡献。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结合十七大会议精神,我们要进一步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侨务工作“三个大有作为”的论述,认真研究侨务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地奋斗,是我们每个党员的崇高职责。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定要在我们头脑中扎根,是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毫不动摇的。我们要认真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侨务战线的全体同志要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不断深化和拓展侨务工作,努力开创侨务工作的新局面。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