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海外华侨华人高度关注党的十七大
2007年No.6 特别报道 作者:郑岩

  全球华侨华人高度关注党的十七大的召开。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盛赞这次大会,认为大会继往开来、求真务实,提出并确立了重大的治国方略和发展战略,必将深刻影响中国的改革进程。

  海外华侨华人肯定和赞扬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业绩、执政理念和执政能力。海外华侨华人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发展、探索中创造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也一定会在新的历史时期带领人民再创和谐发展的奇迹。这次大会上,中国共产党提出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要代表社会的先进生产力,代表中国最先进的力量,说明党自身在改变,素质在提高,会走向更加健康。大会也体现了中国对世界更加负责任的态度,不但强调国内的和谐发展,也强调倡导世界和谐,人与自然和谐,这说明中国共产党更加开放,对世界进步也将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意大利华侨华人说,十七大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为民爱民,真正体现出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心民生,关爱百姓。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共产党深刻的反省与务实态度高度赞赏。认为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既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也不回避问题。特别是对百姓关注的分配不公、贫富差距、腐败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即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和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原则,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为发展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通过中共十七大,海外华侨华人也喜见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与进步。海外华侨华人认为,这次大会推进了中国的民主进程。大会通过差额选举的办法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实现了新老交替,并确定党的代表大会代表实行任期制,这是中国式民主的发展。中国的政治制度正逐步走向成熟和稳定,这为执政党未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提供了保证。通过十七大,海外华侨华人高兴地看到中国的民主理念在扩大,民主制度在推进。

  海外华侨华人对科学发展观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次大会确立的中国的发展方向客观务实,中国共产党是善于总结经验教训的政党,“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科学发展都点到了中国发展的要点。强调科学发展观,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法国广东会馆执行常务副会长马致远认为,胡锦涛在报告中指出的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

  两岸和平统一是海外华侨华人关注的焦点之一。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副会长、日本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福坡表示,中国共产党在推进“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上,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十七大报告中鲜明提出的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精辟论述大快人心,这正是以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轴为核心,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的宏伟谋略,是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和平之门”。海外华侨华人认为,胡锦涛的报告中关于两岸问题的讲话,不仅仅是说给陈水扁听,而是着眼于下一届台湾地区的领导人,是今后台湾当局比较容易接受的。美国华文媒体《侨报》报道了胡锦涛在报告中阐述的对台政策,指出首次使用“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等新表述,引起两岸各界的广泛关注。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温锦华表示,胡总书记在十七大中关于“支持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参与和平统一大业”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华侨对祖国和平统一的信心。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朱正敏说,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方面,胡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对今后的和统工作更加明确了方向。海外华侨华人对胡锦涛报告提出的处理台湾问题的态度表示高度赞扬与支持。

  海外华侨华人也密切关注中共十七大对文化建设的重视。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副秘书长孟昭澄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在“代表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和谐文化”与“解放文化生产力”的两个崭新概念,旗帜鲜明地论述了推动社会主义新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深入人心,鼓舞人心。他说,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绵延数千年从未间断,是中华民族不断发展的精神命脉,也是全球华裔同胞心系祖国、情系中华的灵魂。祖国大陆和台湾同胞不仅同祖同脉,更是在同一种民族文化传统的滋润下,代代生息。共同的人文精神渗透在两岸同胞的遗传基因中,表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和谐文化”的光辉不仅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巨大的动力,也必然为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奠定坚不可摧的精神基石。他坚信,在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发展“和谐文化”方向的指引下,中华文化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魅力更强大,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更加诱人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向心力。

  教育方面,海外华侨华人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公益性质,加大财政对教育投入,这很得人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教育也决定国家的发展方向,因此下决心抓教育,提高教育质量,是今后和谐社会发展的关键。

  海外华侨华人也把十七大作为自身以后获得发展的重要机遇。海外华侨华人普遍认为,十七大后的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会持续、快速、健康地推进,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为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和工作指明方向。十七大对海归或新华侨华人来说是又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为他们回国服务、创业和工作创造了大好时机。他们表示抓紧时间学习,掌握先进本领,以适合国家的发展,参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大潮。欧洲华侨华人认为,十七大报告中阐述的科学发展观蕴含着深远的理性思考,彰显出鲜明的时代特征。产业升级、发展创新经济是欧洲华侨华人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祖国现代化发展的成果同样对世界华人经济发展新模式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深刻涵义,对处在历史转型期的欧洲社会和欧洲华人社会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留法学者、学生表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国发展战略,揭开了中国历史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新的篇章,更给科研工作者及留学人员开辟了广阔的施展才能的空间。

  针对十七大报告,海外华侨华人也积极提出了真诚的建议与意见。他们希望十七大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继续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促进社会和谐,更加重视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努力推动两岸的和平统一,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在国内重视安定团结,在国外重视侨胞的力量、保护侨民权益,形成四海携手、共兴中华的局面。海外华侨华人认为,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如何抓科学?怎么发展?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科学讲究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不能老停留在讨论上。海外华侨华人最希望“真心实意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承诺不流于形式、套话,而是要真正实行。海外华侨华人也希望中国的法制保障、政策体系、激励机制等都落到实处。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