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海内外侨胞与地震灾区人民同在
2008年No.3 特别报道 作者:陈文举

  震惊——悲痛,救灾——马上行动。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和海内外侨胞的神经,让“每一颗中国心都在痛”。海内外的中华儿女立即行动起来,捐款捐物,万里驰援,众志成城,展开了一场充满悲壮和感动的“生命大营救”。

  国务院侨办于5月13日紧急启动了“侨爱工程——抗震救灾温暖行动”。在该行动启动后的短短三小时内,就接到海外侨胞捐款捐物6850万元。5月15日下午,李海峰主任率相关同志赶赴四川灾区,将海外侨胞第一笔到账款2000万元及价值2000万元的通讯设备、办机关干部职工的捐款,送达灾区。截至6月3日,广大海内外侨胞通过“侨爱工程——抗震救灾温暖行动”的捐赠款物已达7.83亿元人民币(其中物资1.66亿元)。由国务院侨办接收的捐赠款物达2.19亿元人民币(其中物资7500万元)。另有许多海外侨胞通过我驻外机构、中国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捐款约3.5亿元人民币。据国务院侨办掌握情况,截至目前,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海内外侨胞的合计捐赠款物已达11.33亿元人民币。

  玖龙纸业董事局主席张茵女士在获知四川发生强烈地震后,第一时间联系国务院侨办,表达她个人和企业对这场灾难的关切,并捐出1000万元。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先生提议从该协会会费中提出200万元用于抗震救灾,在半天时间内得到了协会会员的积极响应。虽然正大集团自身也有6家企业在灾区,谢国民先生仍然捐出1000万元。5月14日上午,澳洲侨商董佩永代表华夏董氏兄弟商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向国务院侨办递交了600万元人民币的支票,并捐赠价值1700万元的矿泉水。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他深有感触,“我最能体会在最困难时刻的人们,是多么迫切地需要别人的帮助。哪怕你能挪开一块砖,递上一杯水,都给正在受灾的人带去了生存下去的希望”。

  侨商们慷慨解囊,一再追加捐款,献出自己的爱心,希望能为抗震救灾尽力。仅在“侨爱工程——抗震救灾温暖行动”启动现场,印尼金光集团董事长黄志源捐款2100万元;世贸集团董事长许荣茂捐款1000万元;美国成功集团董事长李玉玲捐款1000万元;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捐款500万元;泰国汇川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玉麟捐款100万元……新的捐赠和追加的捐款源源不断地从各地汇集而来,每天的汇总数额都在增加。

  在地震当日,纽约华人社团立即召开联席会议,呼吁大纽约地区华侨华人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帮助灾区同胞。华人社区首日就筹款近7万美元。在加拿大多伦多地区,距强震发生不足20小时,各界华人的赈灾捐款便超过1万加元。在日本,数个华侨华人团体联合发出紧急捐款呼吁书。5月13日下午,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将留日学子募集到的第一批赈灾款100万日元送到中国驻日使馆。德国达姆施塔特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发出了为灾区募捐的倡议。澳大利亚的华人团体也发表联合声明。他们坚信,在中国政府和全中国人民的齐心努力下,在海外华侨华人的大力支持下,灾区人民一定能够战胜自然灾害,重建美好家园。意大利普拉托中文学校的小朋友们开展了“为灾区小朋友献爱心”募捐活动。小朋友们说,我们是中国人,灾区小朋友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希望灾区小朋友和我们一样过一个快乐的“六一”。菲律宾宿务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施嘉骅先生93岁的老母亲李令仪女士从获悉消息起,一直在收看中国关于四川大地震的新闻报道,多次落泪。19日,她告诉儿子,今年不要给她办生日了,省下的钱捐给灾区同胞。巴西温州同乡会监事长诸士林和秘书长赵松强两位老人,为保护大家给灾区的捐款,奋不顾身与抢匪搏斗……

  海外华文传媒协会携全球100多家中文媒体,16日正式倡议发起全球收养地震孤儿行动……

  接到5月13日国务院侨办发出的《关于全力投入抗震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各省(区、市)侨办立即行动,动员引导侨界人士捐款捐物,以最快的速度将捐赠的款物转往灾区。江苏省侨办联合该省海协及海协教育基金会向四川灾区捐赠100万元;广东省侨办向海内外侨胞发出了倡议,共同为抗震救灾做贡献,并通过四川省侨办向灾区捐赠30万元;上海市侨办、上海海外交流协会、上海市侨商会、上海侨界企业家协会迅即向灾区捐款40万元,海上书画院捐赠100幅书画作品,与上海侨界企业家协会合作义卖,款项全部捐给灾区;青岛市侨办组织青岛市侨商总会和全市侨商通过各种渠道捐赠款物100余万元……

  侨务系统的干部职工、侨校的师生员工也行动起来,踊跃向灾区捐款献爱心。

  5月21日晚,四川大地震发生九天后,由国务院侨办倡议的全球华侨华人社团悼念汶川地震遇难同胞烛光晚会在世界各地同步举行。从中国北京到加拿大温哥华,从日本东京到肯尼亚内罗毕,从法国巴黎到澳大利亚墨尔本,从美国洛杉矶到南非约翰内斯堡,全球华侨华人一齐点燃手中蜡烛,默默为地震遇难同胞祈祷。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率全体干部、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北京市侨办主任乔卫和北京华人留学生代表、港澳学生代表600多人参加了在北京华文学院举行的悼念活动。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海内外侨胞与灾区人民并肩同在,将共同面对所有的灾难,携手重建家园。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