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王岐山会见“携手共建——知名侨资企业家四川行”活动代表
2008年No.4 特别报道 作者:荆克

  7月4日- 7日,国务院侨办和四川省政府共同组织了“携手共建-知名侨资企业家四川行”活动,来自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香港等个国家和地区的36位知名华侨华人、港澳企业家,深入四川地震重灾区德阳汉旺、绵阳北川和都江堰等地考察灾情,表达爱心,为灾后重建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7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阁亲切会见了“携手共建-知名侨资企业家四川行”活动代表。在听取了侨资企业家们关于灾后重建的意见、建议后,王岐山副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侨资企业家及广大华侨华人对中国抗震救灾作出的突出贡献。

  王岐山指出,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共克时艰、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王岐山说,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之后,海外华侨华人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纷纷以各种方式表达关爱之情,慷慨解囊, 捐款捐物,充分体现了血浓于水、患难与共的同胞亲情,与全国人民一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显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强大力量。他说,这次我们经历了空前的特大地震灾害,应该说在抗震救灾的阶段,我们取得了成功。这个成功不仅是我们说的,而且是全世界公认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央政府在很短的时间内,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抗震救灾,第一阶段主要是救人和安置工作。在此危难时刻,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感同身受、血浓于水、众志成城。侨胞们不仅捐款,很多人还到灾区去看、去参与救灾,看了以后,一而再、再而三地捐款。谢国民先生自己还有受灾的企业,但他还捐了巨款。在座各位都是如此。我觉得这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在大灾大难面前极为重要的体现。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向你们表示感谢,也感谢你们到灾区去慰问考察,欢迎你们在灾后重建方面提出建议,抓住灾区重建商机,合作发展。

  王岐山强调, 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欢迎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他说,今天在座各位都是工商界名人,你们参与了、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在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桥梁作用,功不可没。

  大家时刻关心着中国的发展和变化,花费了大量心血,在岁月的磨砺中,与祖国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大家的皱纹有两条可能就是为大陆长出来的。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在中国改革开放,特别是开放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桥梁作用。你们最先走进来。在“请进来”、“走出去”中你们牵线搭桥,这种作用没有任何其他人可以比拟。国内许多地级市的开放,都是先出去找自己的侨胞,走到哪都找侨胞,好在我们华侨遍世界。在此,我想强调的是,华侨的作用是一个没有完结的过程,还要持续不断地发挥桥梁作用,关心和支持国内的经济、社会发展。

  王岐山表示, 北京奥运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是中华民族承办的一次世界体育盛会,海内外中华儿女要团结一心,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北京奥运是侨胞们一直关心、期盼的,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出主意、提建议、捐款、护送圣火传递,等等,表达的都是一片赤诚之心、赤子之情,都是对中华民族大事、盛事的参与和支持。

  共有来自1 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 0位知名侨资企业家参加了“四川行”活动。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副主任马儒沛、任启亮陪同会见。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