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丹心一片承先志 鞠躬尽瘁为革命
——在纪念廖承志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8年No.5 特别报道 作者:李海峰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纪念侨务战线的奠基人廖承志同志诞辰100周年。廖承志同志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优秀领导人,也是我们党侨务工作的先驱者、开拓者和躬行者。他长期致力于巩固和发展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新中国侨务事业的建立和发展、为祖国的团结统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立下了不朽功勋。我们深切缅怀他的光辉一生,追忆他的丰功伟绩,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对于推进新时期侨务工作的科学发展具有特别重要意义。

  廖承志同志为我国的侨务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和智慧。1937年冬,党中央派他去香港主持抗日统一战线工作。他遵照周恩来同志的指示,协助由宋庆龄同志出面组织的“保卫中国同盟”开展抗日救亡活动,组织和争取华侨及国际友人支援中国的抗日战争,为巩固和发展抗日统一战线做出了独特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廖承志同志先后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主任。他怀着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真挚感情,提出了对他们要实行根据其特点,给予适当照顾的方针,带领侨务部门冲破“左”的桎梏,制订了保护侨汇、妥善处理华侨土地财产等一系列照顾侨胞和归侨侨眷利益、保护侨胞和归侨侨眷权益的政策;他着眼于国家对外关系和侨胞的生存发展,提出了华侨不要参与当地的政治斗争、自愿加入居住国国籍、加强团结互助的重要思想,并协助中央妥善解决了华侨双重国籍问题;他高度重视华侨学校的发展,强调办学的目的是使广大华侨青年懂得祖国的语言文字,学校不要变成社会运动的据点;他协助筹建华侨农场,妥善安置归难侨;他积极促进华侨回国投资,帮助新中国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他领导建立健全各级侨务机构,重建暨南大学,创办华侨大学和各类华文补习学校,组建中国新闻社,接管香港中国旅行社。这些,为新中国侨务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书写了中国侨务史上的光辉篇章。

  粉碎“四人帮”、结束“文化大革命”后,侨务工作面临着拨乱反正的繁重历史任务。在邓小平同志的直接领导下,廖承志同志殚精竭虑,努力恢复和组建侨务机构,并担任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首任主任。他为新时期侨务工作的恢复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廖承志同志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具有非凡的胆略和勇气。他关于“海外关系”的论述,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侨务战线的最光辉的运用。1978年1月4日,廖承志同志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批判所谓“海外关系”问题的反动谬论》一文,有力批驳了海外关系是“反动的政治关系”、“有海外关系的人是反动的社会基础”等谬论,批判了否认侨务工作特点的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错误,鲜明指出华侨和归侨侨眷绝大多数是劳动人民,是革命的动力,是爱国主义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侨务战线率先举起了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的大旗,彻底打破了“海外关系复杂”论这一“左”的思想的禁锢,为我国新时期侨务工作的开拓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廖承志同志排除干扰,崇尚实干,全力以赴推动侨务战线的拨乱反正,狠抓落实侨务政策工作。“文革”期间,党的侨务政策遭到严重破坏,广大归侨侨眷遭受不同程度的歧视、迫害和打击。国务院侨办恢复设立后,廖承志同志将全部的心血和精力投入到平反冤假错案和历史老案、落实清退各项华侨私房、清理归侨侨眷职工人事档案等工作中去,亲自过问许多大案要案,使许多受到迫害、打击的归侨侨眷政治上得到平反、工作上得以安排、生活上得到照顾,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工作也取得显著成绩,许多人走上重要岗位。这些工作逐渐愈合了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心灵创伤,增进了他们对家乡的感情,激发了他们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为侨务工作的全面恢复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廖承志同志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超前的开放意识,竭尽全力推动和吸引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参与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为侨务工作注入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开辟了侨务工作的新境界。改革开放伊始,他就敏锐地提出海外侨胞是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十分宝贵的财富,要充分地利用这个条件和优势,向世界上一切先进国家学习,引进先进的技术、先进设备和科技人才。他倡导设立“华侨投资公司”、兴办合营企业、开展补偿贸易,强调凡是国际贸易通用而又对我有利的做法,都可以采取。他还亲历亲为,推动建立了北京第一家中外合作饭店-建国饭店。他强调华裔专家是我们学习国外先进技术的重要途径,要认真做好工作,把他们当成自己人看待,使他们安心工作。改革开放30年来,广大海外侨胞在我国对外开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这与当初廖承志同志的大力推动是分不开的。

  廖承志同志高瞻远瞩,以务实的精神和扎实的工作为我国侨务工作的恢复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侨务工作恢复伊始,他就明确提出对归侨侨眷“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政策原则,强调华侨要遵守居住国法律,不干涉居住国内政,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和当地人民友好相处。这些思想已成为侨务工作的重要方针政策。他十分关心华文教育,积极推动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和华侨补校的恢复、建设。他兼任华侨大学校长和暨南大学董事会董事长的职务,强调要加强学校的国际学术交往,外国有用的东西都应当大胆地拿过来。他非常重视侨务外宣工作,强调中新社作为民间通讯社,稿件要适应侨胞长期生存发展的需要,调子低一些,不但进步报纸登,而且中间报纸也登,落后报纸也能选登;要建立自己的新闻风格,稿件要为广大华侨群众所喜闻乐见,并将中国新闻社誉为我国新闻战线的奇兵。他还特别强调加强对华侨历史的研究。这些,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侨务各项工作的恢复和发展。

  廖承志同志出生在华侨世家。他一生情系侨胞和归侨侨眷,与他们坦诚相见,肝胆相照,以自己崇高的品行和风范,赢得侨胞爱戴和尊敬,被侨界尊称为廖公。早在50年代,在华侨中就流行一句话,“回北京,大事三件:毛主席接见、天安门观礼,听廖公做报告。”廖承志同志襟怀坦荡,开诚布公,平易近人,善于把党的方针政策融会贯通于风趣的言谈中,说的都是华侨最关心的事、最知心的话,像一个久别重逢的友人在与自己拉家常。他强调爱国不分先后,善于与各种层面的侨胞打交道。他说“和什么人都要做朋友,越复杂越有名堂”,“只要心中有数,只要做到‘你有乾坤,我有日月’,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就是了”。这些至今仍然对我们做好海外联谊工作具有启发和教益。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廖承志同志离开我们已经有25个年头了。他知侨爱侨的高尚品格,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妙趣横生的话语,爽朗的笑声已化作永恒,永驻我们心间。廖承志同志为侨务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充分展现了一位优秀国家领导人的崇高品德、博大胸怀、卓越胆识和革命风格,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永远是我们全体侨务干部学习的光辉榜样。我们要继承廖承志同志的遗志,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大有作为”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