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从“携手共建”到“感恩侨爱”
——一位香港同胞参加侨资企业家四川行活动的体会
2009年No.3 特别报道 作者:屠海鸣

  在国侨办主任李海峰的带领下,2008年7月4日至7日,我参加了“携手共建—侨资企业家四川行”活动;2009年5月10日至14日,我又参加了“感恩侨爱—知名侨资企业家和海外媒体四川行”活动。

  在短短的十个月的时间里,我目睹了江河变色、山崩地绝、家破人亡;目睹了临危不惧、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目睹了千里驰援、爱心奉献、全国协作。尤其是此次,我更目睹了浴火重生、勃勃生机。灾区人民走过灾难,告别悲伤,坚强走向自强。所以,此次四川行与其是“感恩行”,更象是一次“感动行”、“感染行”、“感谢行”。

  一、感染——灾区人民顽强的意志和乐观的精神使大家深受感染

  今天,无论你是第一次踏上废墟,还是一直与灾区人民携手共建,你都会体会到灾区人民顽强的意志和乐观的精神。请看震区百姓们自发贴出的标语。我这里摘了几条:

  “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不等不靠,找回自己的生活”;“重建家园,更需要用自己的双手”;“以勇气战胜困难,以信心赢得未来”;“自救自助,自主自强”;“倒下去的是砖瓦,站起来的是勇气”

  灾区人民顽强的意志和乐观的精神,还可以从今天灾区生活的点点滴滴得到反映。在灾区,商店收拾一新,开门迎客;工厂矿山,机器轰鸣;田野里,农民在抢栽播种。

  灾区的各级干部,个个都象主心骨,精明实干。

  二、震撼——灾区恢复速度如此之快,让每个人感到震撼

  目前,中央财政已支援四川灾后重建人民币1450亿。2008年,四川的GDP同比增长9.5%,即使遭遇金融风暴的今年头四个月,GDP也同比增长10.8%。值得称道的是,四川在努力促进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始终将百姓的永久性住宅和教育工程放在第一位。

  据了解,四川全省灾区永久性住房规划兴建124.8万户,目前已建成100.8万户,占重建任务的98.8%。

  四川恢复教育秩序的速度也相当快。仅就成都一地来说,今年秋天全市就有277所重建后的中小学完工。所有在外地寄读的灾区孩子们,在板房中就读的孩子们,都将回到他们家乡安全美丽的校园。

  通往各个灾区的道路交通得以恢复也令我意外。十个月前,我们到灾区,一路看见的是塌方、断桥、堰塞湖、泥石流,几乎所有类型的震后次生灾害都在交通问题上出现。而如今,一条条高速道路象一条条生命通途,通行无阻,连最艰难的都江堰到地震中央映秀的高速道路都通车了,我们无不感到欢欣鼓舞。

  三、赞叹——灾区各项财政信息和捐款信息如此透明,使人赞叹

  地震后,四川共收到全国各地和海外捐款人民币659.96亿元,收到全国各地和海外捐物价值人民币107.6亿元。四川省,各级政府将每一元、每一物的用途,都公示的清清楚楚。

  海外华侨华人、侨资企业家和港澳同胞,通过国务院侨办向灾区捐赠的爱心捐款,对此国务院侨办制订了严格的捐助使用制度和渠道。国侨办李海峰主任说:“海外同胞、港澳同胞的每一元捐款,都是爱心、都是热血,我们一定要非常珍惜。”此景此情,我们捐款人都感到放心、舒心、称心。爱心善款捐助工作实现了“三满意”——政府满意、灾区人民满意、捐款人更满意。

  四、鼓舞——四川省委省政府对侨务工作的重视鼓舞了我们携手共建的信心

  四川省委、省政府对侨务工作如此重视,使我们每一次到成都、到灾区,都深有体会。在四川投资的侨资企业家们告诉我,在这里投资,办手续快、开工快、产出快、出利润快。而且,从政府到普通群众,懂感恩、知感恩、会感恩、常感恩。这种友谊、理解和信任,成了广大侨资企业在这里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精神支撑,成了侨商与当地政府合作交流、谋取双赢的牢固纽带,也成了广大海外侨胞与四川人民携手面对未来、开创未来的精神动力。

  五、真情——广大侨商在四川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中和灾区人民结下了深情厚谊。

  从去年“携手共建”四川行,到今年“感恩侨爱”四川行,使人们感受到全球侨胞侨商侨资企业家如此巨大的爱国情怀和民族的凝聚力。

  虽然,我们每一位企业家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有着不同背景、信仰,但是一颗颗共同温暖着这片遭受地震灾害肆虐的土地的爱心和决心,使大家走到了一起。过去在抗震救灾中,我们这些侨资企业家与灾区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大爱大义、无私奉献;如今在四川“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工作中,我们又与灾区人民形成了一股又一股多难兴邦、无坚不摧的爱国洪流。

  六、感谢——灾区人民的抗震救灾精神,给了我们战胜金融海啸的信心和勇气。

  我们感谢灾区人民。他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坚定精神、“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坚韧精神、“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坚强精神,给了我们抗击金融海啸、战胜经济危机的强大动力、强大勇气、强大信心,有了这三种精神,我们也是“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

  (作者系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监事长、香港豪都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