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把握机遇 推动“十二五”时期侨务工作科学发展
2011年NO.6 特别报道 作者:郑岩

  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于10月19日至20日在京召开。戴秉国国务委员出席了会议并代表国务院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近年来侨务工作取得的成绩,代表国务院向辛勤工作在侨务战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

  戴秉国国务委员在讲话中指出,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重要的战略性工作。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国家侨务政策和涉侨法律法规,坚持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相统一,在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密切与海外侨胞联系,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海外侨胞与我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祖国统一和扩大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戴秉国国务委员强调,要充分认识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意义。长期以来,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侨务工作。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成立了以朱德同志为书记的中央“海外工作领导小组”,动员广大华侨积极参加抗日救国活动。新中国一成立,就设置了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鼓励华侨优秀人才回到祖国,鼓励华侨以侨汇支援国家建设。广大华侨和归侨侨眷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推动各项社会改革,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恢复侨务机构,批驳“海外关系复杂论”,深刻指出:海外关系是个好东西,可以打开各方面的关系。几千万海外同胞是中国大发展的独特机遇。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江泽民同志指出:几千万华侨华人,拥有雄厚的资金,大批高科技人才,遍布世界的商业网络,他们是我们对外开放、发展对外经贸合作和科技交流中最积极、最热情的一部分。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胡锦涛同志把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力量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一项重要任务。他深刻指出: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贡献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开展民间外交,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扩大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这些重要论述,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为侨务工作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我国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侨务工作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紧密相连,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戴秉国国务委员指出,要准确把握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发展已处在新的历史阶段。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已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综观世情、国情、侨情的深刻变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也是侨务工作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这主要体现在:海外侨胞跨国流动增强,实力不断提升;海外侨胞民族自豪感进一步提升,爱国友好力量不断发展壮大;海外侨胞生存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海外侨胞文化认同感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

  当前,我国正面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广大海外侨胞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和广泛的商务网络,在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广大海外侨胞在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反对分裂、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方面,可以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广大海外侨胞在我国积极推进同各大国关系、拓展公共外交、促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广大海外侨胞在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改善外部舆论环境、提升中国形象、增强国家软实力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戴秉国国务委员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把握机遇、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推动侨务工作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发挥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服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系引导,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支持海外侨胞为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作贡献。要坚持开展为侨服务,维护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各级政府要加强对侨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统筹协调机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强化能力建设,以务实创新精神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