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华裔青年华夏行 携手同圆中国梦
————在“第十一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开幕式上的讲话(摘编)
2017年NO.4 特别报道 作者:杨洁篪

   侨胞青年朋友们,“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是面向海外华裔青年量身打造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俗话说,足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百闻不如一见。“华夏行”活动让大家有机会领略祖(籍)国的壮美山川、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验今日中国发展的强劲脉搏。在参观考察、学习交流中开阔视野、丰富阅历、增进感情、共谋合作,对于促进大家成长进步、密切侨界交流交往都大有帮助,相信你们一定不虚此行。中华民族有饮水思源、恋祖爱乡的优良传统,长久以来,你们的先辈远涉重洋、艰苦打拼,成就了一番事业,赢得了当地人民的尊重,播撒下友谊的种子。更值得我们铭记的是,无论他们身在何方,始终心系故土、情牵桑梓,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做出他们的贡献。虽然你们中的大多数人出生于海外,但无论何时何地,我们大家都是中华儿女、龙的传人,有着共同的祖先、共同的历史、共同的血脉,5000年中华文化的积淀深深地烙印在我们的精神基因里,民族之根、文化之魂、复兴之梦始终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

  青年朋友们,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全面深化改革立柱架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脱贫攻坚每年让上千万人甩掉贫困的帽子,各项惠民举措相继出台;一系列前沿科技实现重大突破,蛟龙入海探索新的深度,国产大飞机首次翱翔蓝天,可燃冰稳定开采攻破世界难题;同时我们努力承担大国责任,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唱响中国声音,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国际社会普遍支持;中国梦与世界梦深度交融,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新实践获得广泛认同,展现出强大的生机和广阔的前景。

  “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的中国梦,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戮力同心、携手共进。特别是在座各位,或承继祖业,或白手起家,都是各行各业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青年才俊。青年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中国的未来、世界的未来都属于年轻一代。本届“华夏行”以“青春筑梦”为主题,衷心期待你们将“青春梦”融入到“中国梦”之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当中寻梦、筑梦、圆梦,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这里我提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努力成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贡献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孕育了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是当代青年侨胞修身立业的精神财富。希望大家加强对祖(籍)国历史文化和现状发展的了解,发挥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争做中外人文交流的亲善大使,客观真实地向当地社会和民众介绍中国,帮助讲述好中国故事,努力增进交流互鉴和理解互融,筑牢中外友好的基础。

  第二,努力成为和谐侨社建设的接班人。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是海外侨胞在住在国遮风避雨的共同家园,是维系民族情感、安放故土情怀的重要依托,更是青年侨胞茁壮成长、建功立业的温馨港湾。希望大家以构建“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和谐侨社为己任,继续发扬以和为贵、和衷共济的优良传统,自觉维护华侨华人社会团结,积极参与社区事务,树立良好族裔形象,积极向主流社会反映侨胞诉求,协助解决侨胞关切,争做促进华侨华人社会团结协作的粘合剂,成为遵纪守法、文明诚信的带头人,为住在国华侨华人社会的健康永续发展贡献力量。

  第三,努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参与,联合国大会、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在前不久成功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论坛达成76大项270多项丰硕成果,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必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也必将给广大海外侨胞,特别是青年侨胞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希望你们发挥经济、科技、文化、社会活动等方面的专长,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争做“一带一路”建设的传播者、实践者和受益者,在密切政策沟通、促进设施联通、实现贸易畅通、促进资金融通、深化民心相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四,努力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推动者。这些年,中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陆续出台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持续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动能活力迸发、新机遇层出不穷、新业态不断涌现。各级政府侨务部门也积极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搭建各种文化交流平台,建设“侨梦苑”等新型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推动完善侨胞回国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为广大侨胞特别是青年侨胞施展才华、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广阔空间。希望大家顺应形势,抓住机遇,发挥知识多元、视野开阔、学有专长的优势,积极参与到中国的创新发展中来,让青春年华在祖(籍)国改革发展大潮中迸发眩目光彩。

  青年朋友们,“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大家的肩上已经承担着促进世界和平、中外友好、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希望你们志存高远、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蓬勃力量。

  (作者:国务委员、中央外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