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止暴制乱挺香港,海外侨界在行动
2019年NO.4 特别报道 作者:乔炎

  近期发生在香港的不法之徒冲击立法会、袭击警察、大闹机场、殴打普通民众记者等暴力行为,引起海外侨胞的严正关切,大家纷纷通过自发组织集会、发表声明、接受采访等不同形式,向当地民众介绍事实真相,谴责暴力乱港行径,声援警方严正执法,表达支持“一个中国”及希望香港会更好的心声。

  虽然生活、工作在世界各地,可广大海外侨胞时刻都在关注着祖国,祖国取得的每个成就,他们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祖国遭遇的每次天灾,以及像此次香港激进示威者造成的人祸,他们也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在7月4日晚于阿姆斯特丹举行的“强烈谴责香港暴力冲击立法会事件”座谈会上,荷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团主席黄钺强调,香港是中国的宝地,祖国稳定、繁荣昌盛是海外华侨的福祉,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果断采取措施,绝不让香港成为各种势力破坏颠覆国家繁荣稳定的桥头堡。印尼工商会馆副主席、知名华商翁俊民在《国际日报》撰文表示,要把一个城市建设为世界金融中心绝非易事,可要毁坏却很容易。近日香港暴力事件,已造成股市动荡、房价下跌,很多国际航班被延误停飞,旅行购物者不得不改变香港出行计划,市民不能正常出行,商家无法正常开店,严重损害了香港国际化大都市形象。他郑重指出,建设靠积累,毁坏在瞬间,今天的香港人,该觉醒了!

  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是广大海外侨胞的共同心愿。此次外国势力和“港独”分子挑唆不明事理的青年激进分子大肆“乱港”,试图推翻“一国两制”,不仅挑战中央政府的底线,更是对广大海外侨胞维护祖国统一强烈愿望的严重挑衅。当香港暴徒的无底线行径不断升级时,海外华侨华人不再沉默。全球500多家华侨华人社团,纷纷通过发表声明、举行集会、接受采访、发表文章等方式,强烈谴责香港暴徒侮辱国旗国徽的恶劣行径,对暴徒践踏国家尊严、伤害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民族情感表达强烈愤慨,呼吁全球华侨华人共同反对暴力,维护“一国两制”,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队严惩暴徒。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前副总编辑陈春福刊文《不容家门撒野》,强烈谴责暴徒污损国徽。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发表声明表示,事实证明,屡次发生在香港的暴力行径是“港独”分子与外来反华势力勾结,蓄谋已久,有组织、有计划的暴力行动。对此暴行,海外华侨华人表示极大愤慨并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海外侨胞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那些打着“民主”“自由”的幌子,蒙蔽、挑动、教唆青年人上街的别有用心的人,广大侨胞看得清清楚楚。伦敦华埠商会发言人李汉基表示,自己曾经生活在97回归前的港英时代,那时的香港社会相比,现在的港人可谓拥有非常大的自由。美国韦伯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乐桃文博士撰文指出,暴徒们借口“争民主”“争自由”,干的恰恰是破坏、践踏民主与自由的勾当。他们要的所谓“民主与自由”,其实就是允许他们不承担任何责任的“为所欲为”!

  不仅自己看清真相,更要向所在国民众宣传真相。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插手香港事务,对香港特区政府止暴制乱的合法行为大加指责,海外侨胞同样进行了有理有节的驳斥。7月30日,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发表声明指出,美国政府赋予本国警察极大的执法权,对袭警者可当场击毙。为什么当暴力事件发生在香港,美国国务院却站在了暴力一方,反而去要求香港特区政府“尊重言论和集会自由”呢?针对英国某些政客和媒体罔顾事实真相,带着有色眼镜指责香港特区政府尤其是香港警队制止暴力、恢复秩序的努力,英国侨胞铿锵发声。7月5日,英国50多家侨团发表致英国政府的公开信,反对英方涉港错误言论,呼吁珍惜来之不易的中英友谊。公开信表示,英方就香港问题发表不公正的言论和观点,既无法理依据,也会对中英两国人民和中英友谊造成不应有的伤害,这是生活在英国的华侨华人不愿意看到的。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