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坚定信心 共享机遇 共同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圆满落幕
2021年NO.2 特别报道 作者:乔京

  4月的海南,暖风拂面、绿野葱茏,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如期举办,19日上午,作为年会分场活动之一,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在海南博鳌顺利召开。共有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28位华商代表及智库专家与会,国务院侨办主任潘岳出席会议并讲话。

  侨领、智库专家云集

  聚焦“坚定信心共享机遇共同发展”

  今年正值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也是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举办第10届,本次圆桌会议共邀请了24位华商领袖与4位智库专家与会,其中包括香港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新加坡金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江和、益海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丰等华商领袖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等知名智库专家。

  围绕今年年会“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主题,圆桌会议主题确定为“坚定信心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并设置全球治理中的中国智慧与华侨华人角色、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与促进民心相通、中华文化走出去与中西文明交流互鉴、合力共建海南自贸港四项分议题,与会嘉宾们围绕四项分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和交流研讨,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嘉宾们发言踊跃。

  分议题一:全球治理中的中国智慧与华侨华人角色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中国对外部环境的影响力和塑造力明显增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以及在减贫、减排等问题上的成功经验也为全球治理提供了重要借鉴。华侨华人作为中国与世界联通的桥梁和纽带,在传播中国智慧、推广中国理念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陈奕平指出:华侨华人在本土融入、文化交流、跨国流动和全球网络等方面的优势使得他们成为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独特力量,他们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推广者,是“合作共赢”的践行者、“互联互通”的推进者和“伙伴关系”的联结者。

  法国欧瑞泽基金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亚太中国地区总裁陈永岚表示:在中国智慧在全球治理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大环境下,华侨华人更需要努力凭借自有的优势,充分发挥华商网络的潜能,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推动民间外交,献言献策当好智库。

  分议题二: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与促进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依旧是本次圆桌会议的热议关键词,在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与促进民心相通议题中,与会嘉宾畅所欲言,以华商和智库专家独特视角进行解读。

  华侨华人如何发挥优势,参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加坡金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江和认为,华侨华人要努力做“一带一路”的联结者、建设者、贡献者。60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就是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6000多万联结点,如果这6000多万联结点作用发挥好了,“一带一路”就能够坚不可摧,就能够抵御大风大浪。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翟崑教授指出,推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就要塑造民心相通的“一带一路”文化,其中包括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铁路文化、陆海融合的海洋文化、新的民族融合文化以及“一带一路”商业文明。这些文化是可以进行总结提炼的,也是华侨华人可以协助传播的。

  分议题三:中华文化走出去与中西文明交流互鉴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载体,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认为:华商企业可将文化业务纳入企业业务发展范畴,把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向世界;可积极打造外向型文化企业,塑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品牌,多措并举助力中国文化的“出海”之路。

  香港豪都集团董事长屠海鸣指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关键是以价值认同为目标,用“和”文化理念来阐述中国和平崛起,用中国精神来解读中国发展变化,用中国百姓故事来印证中国制度优势。

  华侨大学世界文明对话研究中心主任黄日涵建议:要多关注新生代,聚焦新媒体平台,打破华人固定圈层,增加文化传播覆盖面。

  分议题四:合力共建海南自贸港

  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自贸港作为唯一的中国特色自贸港,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历史地位,已经实现顺利开局,今后要持续深化改革探索、打造全球开放新高地。

  创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艺良表示,海南与港澳互补大于竞争,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两个区域的优势、功能、路径各不相同,结构互补,要以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为切入点,让港澳参与合力共建海南自贸港,实现共赢。

  新华集团董事长蔡冠深认为,未来海南自贸港建设还需要在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一是在对内对外双循环格局中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及东盟国家的联动合作;二是在国际交往中,更加充分发掘自身以海洋文化为主的独特的文化艺术特色;三是建议海南政府抓紧推动智库与工商界民间团体的建设,成立高层次智库和商会,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力量。

  举办文昌专场商务推介活动

  鼓励华侨华人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发展

  在圆桌会议期间,海南文昌举办了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文昌专场推介会,邀请与会嘉宾参加。会上,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从政策优势、交通区位、营商环境、人文底蕴、侨务氛围等五个方面推介文昌。与会代表纷纷表示看好文昌的发展前景,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绯玲表示,会后会与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联系对接,她说,文昌国际航天城的发展蕴含诸多机遇,她正在寻找合适项目,参与投资海南自贸港。

  澳门创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艺良说,通过宣介,对于海南和文昌的社情民意、投资环境有了进一步了解,他透露,下个月将组织率领公司团队进一步考察,从中寻找适合公司的投资项目,共享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

  国务院侨办主任潘岳深切寄语

  希望广大华商助推中西文明交流互鉴

  会上,潘岳指出,海外华商身在商海、心系天下,以诚信经营和家国情怀诠释了中华商道的现代转型,是促进中国和住在国以及国际社会共同发展的独特力量。衷心希望广大华商在支持和参与祖(籍)国现代化建设、传播中华文明、支持华文教育、密切中外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他表示,一直以来,国务院务院侨务办公室都是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国务院侨办将更加创新手段、更加优化服务,提升品牌效能,提升服务水平,拓展服务领域,更加积极主动听取侨商意见建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