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习近平“典”论文明多样性|非尽百家之美,不能成一人之奇
2022年NO.3 特别报道 

  推动文明交流互鉴,需要秉持正确的态度和原则。习近平主席多次在联合国舞台上引用中国古代经典名句,阐述中国对文明多样性的主张,借古以开今,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非尽百家之美,不能成一人之奇。”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只有在交流中才能融合,在融合中才能进步。一个国家走的道路行不行,关键要看是否符合本国国情,是否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能否带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社会稳定,能否得到人民支持和拥护,能否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

  ——2021年10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

  【原典】

  夫天下有无不可达之区,即有必不能造之境;有不可一世之人,即有独成一家之文。此一家者,非出于一人之心思才力为之,乃合千古之心思才力变而出之者也。非尽百家之美,不能成一人之奇;非取法至高之境,不能开独造之域。此惟韩退之能知之,宋以下皆不讲也。

  ——(清)刘开《与阮芸台宫保论文书》

  【释义】

  刘开推方苞为一代之正宗,主张“以汉人之气体,运八家之成法,本之以《六经》,参之以周末诸子”,然后“变而出之”,“用之于一家之言”。故提出:“非尽百家之美,不能成一人之奇;非取法至高之境,不能开独造之域。”意思是不把各家的长处学到手,就无法形成自己的特色;不效法最高境界的作品,便无法开创自己独特的领域。指出只有博采众长才能创新,才能形成个人风格。

  【解读】

  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已成为全球性主要议题。2021年10月2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日,习近平主席出席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强调,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只有在交流中才能融合,在融合中才能进步。

  人类历史就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没有高低之别,更无优劣之分。文明之间要对话,不要排斥;要交流,不要取代。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我们要倡导交流互鉴,注重汲取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取长补短,兼收并蓄,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绘就人类文明美好画卷。历史反复证明,任何想用强制手段来解决文明差异的做法都不会成功,反而会给世界文明带来灾难。

  多样带来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今天的中国更加强调坚持开放包容。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让不同文明交融共存,让人类文明更加丰富多彩,这将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根源。(来源:央视网)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