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经纬   > 正文

空间离散 文化汇聚
—— ——第三届全球华人艺术展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举行
2021年NO.1 文化经纬 作者:房桦

  由何香凝美术馆主办的“文化中国:离散与汇聚——第三届全球华人艺术展”2020年12月26日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以“离散与汇聚”为主题,聚焦华人艺术家的历史和现状,以艺术为媒介,展现了华人与当地社会、文化的交流互鉴,希望用文化的力量凝聚和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筑牢“根”和“魂”,同圆共享中国梦。

   传播与交流:关注海外华人艺术生态

  “全球华人艺术展”前身为“全球华人书画展”,是以从事绘画等平面艺术创作的海外优秀华人艺术家为邀请对象的大型展览项目,旨在团结凝聚海外侨社文化界代表人士,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通。作为“文化中国”系列活动之一,该展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倡导发起,曾先后于2014年与原文化部、2016年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分别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天津美术馆成功举办第一、二届。从第三届起,“全球华人艺术展”由何香凝美术馆承办,作为该馆的重要学术项目,每年举办一届。

  本届展览邀请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17位华人艺术家的作品参展,艺术家们以融通中外的题材、中西合璧的技法、多元并举的艺术视角,将对祖(籍)国的文化记忆通过艺术创作得以表达和延展。

    离散与汇聚:感受亚太华人艺术独特魅力

  本届展览的主题“离散与汇聚”,意指空间离散和文化汇聚,希望通过艺术创作将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人汇聚在一起。展览分为三个单元:“新水墨”、“东方与抽象”和“站在华人这边”。

  第一单元“新水墨”。水墨,是中华文化的代表,具有强烈的东方文化象征意味,既是艺术表达的媒介,又是独立的文化审美对象,同时承载了传播知识和传承文化两种功能。水墨积淀了历史和文化,是联通过去与现在的媒介和工具,它隐含着人们的情感表达和思维方式,传递着跨越时空的理念与思想。亚太地区的华人艺术家,将水墨艺术与其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激荡出的文化成果结合到一起,构成了以水墨为中介的艺术讨论。自现代以来水墨艺术在亚太地区传播与演变的三种方式:南洋画派、新水墨实验以及新一代学院派艺术实践,在本次展览中均有呈现。

  第二单元“东方与抽象”。当东方文化遇到抽象艺术,或是尽力摈除已有经验,努力将之理解、融入到现有语境中;或是拒绝照搬挪用,试图从自身的知识背景、传统艺术资源和具体的生活体验出发,从文化比较中开辟出一个抽象的东方领域。事实上,早年的抽象艺术只是部分中国艺术家从众多西方艺术形式中截取的一种表达方式。20世纪中期以后,这些艺术家在亚洲各地流动,受世风、人情和个人经历等因素影响,各不相同的抽象面貌和发展方向随之形成。就如本次参展艺术家们,他们的作品以及创作过程与其自身在现代世界的“流动”紧密相连,共同构成了20世纪后半叶全球艺术景观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第三单元“站在华人这边”。本次展览的特殊性在于讨论艺术观念、缕析艺术史的同时,更关注基于血缘关系汇聚起来的华人群体,以及他们散落到世界各地的过程中经历的人生“故事”。对自我来历的好奇存在于每一个人和每一个文化群体中,那些在外人看来微不足道的情感,却又总会在不经意间触动人们心底最深处的心弦。在他们的“自我叙述”中,那些各式各样的“故事”无法严格按照艺术概念进行划分,却能在时间的洗炼下越发凸显出精神和情感上的坚韧。艺术家们用华人群体特有的、细腻动人的表达方式,将各自的“故事”表现出来。

    使命与责任:促进东西方文化艺术交流

  文化碰撞、融合与身份认同等元素频繁出现在此次华人艺术家的作品当中。观众通过这些作品,或观察别国地区的社会面貌与自然风光,或回看中国本土文化与传统习俗。此次展览用文化的力量,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魂”,铸牢深植在海内外中华儿女心中的“根”,传达出了海内外儿女期盼中国繁荣昌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心声。

  澳门大学特聘教授梁蓝波表示,海外华人艺术家是一个重要的群体,他们长期奋斗在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前沿阵地,是西方文化最直接的接触者,也是中华文化的研究者、传承者和传播者,更是西方文化和中华文化交流融合的开拓者。这样一个关注海外华人艺术家的系列展览,意义非凡。中国的改革开放需要海外华侨华人贡献各方面的推动力,而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同样需要他们在海外不断耕耘努力。“离散”在海外的华人艺术家,今天又在文化的中国“汇聚”了,让身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深刻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关怀和温暖。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认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是全球化在中国、在新时代的缩影。深圳文艺工作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方针,致力于繁荣和发展深圳的文艺事业。何香凝美术馆肩负着向社会宣传推广何香凝艺术、展示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推动中外艺术交流的使命与责任,为深圳市的艺术生态和艺术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此次展览呈现了一片东方视角下的全球化景观,与深圳这座面向现代化高速发展的移民城市有着精神上的紧密联系。

  艺术评论人王晓松博士表示,本届展览邀请的艺术家集中在亚太地区,不仅与历史上海外华人的迁徙和分布有关,而且与20世纪中国艺术史密不可分。主办方通过整理对每一位参展艺术家的访谈,为参观者呈现了艺术创作背后的轨迹,也呈现了一部分海外华人传奇的家族故事。这些故事同时也是亚太历史文化的一个缩影,对我们的后代认识当时的社会情况和人文思想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作者单位:何香凝美术馆)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