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经纬   > 正文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广西华侨学校举办建校六十周年纪念活动
2021年NO.1 文化经纬 作者:广西华侨学校办公室

  2020年是广西华侨学校建校六十周年,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12月19日,学校举办了节俭务实隆重有意义的纪念盛典活动。

  新中国成立之初,世界各地的爱国华侨受到祖国感召,纷纷举家回国,一些爱国青年甚至毅然离家只身归来,共同投身新生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建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党中央政务院(现国务院)作出部署,周恩来总理亲自关怀,中侨委先后在北京、福建、广东、云南、湖北、广西等地成立七所归国华侨学生中等补习学校,接纳归侨子女和归侨青年学习。1960年,坐落于侨乡广西的南宁归国华侨学生中等补习学校应运而生。2003年,学校更名为广西华侨学校。学校兴办之初隶属于中侨委,后委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代管。“文革”期间学校被迫停办,1983年学校复办后,先后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务办公室、外事侨务办公室,现隶属于党委统战部。六十年后的今天,学校业已发展成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华文教育基地,成为一所国家级品牌学校。

  殷切关怀 倍受鼓舞

  庆祝大会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出席广西华侨学校建校六十周年暨校友联谊总会成立庆祝大会,代表自治区党委向学校建校六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致以亲切问候。对学校六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党的侨务政策指引推动下,扎根八桂大地,走向东盟舞台,求真务实,砥砺前进,在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发挥侨缘地缘优势、促进中外友好交流、扩大办学规模和提高办学质量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徐绍川强调,学校要坚定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办学方向,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加快建设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区域产业发展、优质专业建设的特色精品课程,扎实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打造国内一流、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中职学校。他还指出,学校要突出侨校特色,发挥好“侨”的作用,扩大与东盟国家的教育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和广西故事,在促进广西与东盟国家文化教育和友好交往方面展现新作为。要深入贯彻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的工作方针,不断创新办学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奋力推动广西华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中央统战部十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对六十年来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积极肯定,对学校建校六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自治区侨办主任林怀勇,自治区侨联主席谭斌,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黄信章,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洁,以及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出席了建校六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级党委政府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给了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莫大的精神鼓舞,极大增强了全校上下开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干劲和热情。

  聚首校园 感恩母校

  知悉学校决定于2020年12月19日举办建校六十周年纪念盛典,海内外校友欢欣鼓舞,纷纷慷慨解囊捐资捐物。吉庆之日,他们纷至沓来,感恩母校、赞美母校,为母校庆生,成为校园最浓情的一道风景线。

  六十年代的侨生郭圆君,曾受到毛泽东等老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担任过第四届全国青联委员、自治区人大侨委副主任。他深情地说:“我们是第一批从国外回来的侨生,当时的学校是一片荒草地。大家边学习边建校,用扁担、锄头、铁锹和汗水,来建设校园……”七十年代校友、原自治区残联副理事长冯宪感慨而言:“那个年代,尽管在课堂上学到的文化知识不多,但是学校的集体生活,依然给自己播下了热爱学习的种子,培养了自己负责任、接地气的素养,感恩母校,感恩老师,母校有我难忘的青春和相伴一生的友谊。”八十年代校友、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的吴全满更是激动万分,他说:“我们八十年代的校友,大多是参加了工作才去求学的。华侨学校是我人生重要的加油站,是赋予我敢想敢拼思想,改变我个人命运的地方……”无论白发苍苍的六十年代侨生,还是踌躇满志的“九零后”,大家齐聚学校,感慨于攻坚克难、艰苦创校的峥嵘岁月,陶醉于青春浪漫、笃学练技的求学时光,衷心祝愿母校越办越好。

  群雄聚会 争献锦囊

  “侨务‘五校’与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云端交流活动”,是纪念盛典中的一场重要学术活动。12月19日下午,活动在学校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北京华文学院、昆明华文学校等“五校”华文教育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谋华文教育发展,共话中华文化传承。大家围绕“华文教育形式的创新和网络教学质量的提升”“探索后疫情时期华文教育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模式发展趋势”两个主题,以及“疫情期间教学案例分享”“智慧课堂”“新时期华文教育的思考”“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和优劣势分析”“华文教育发展趋势及海外统战工作的思考”等13个课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碰撞了思想火花,提出了真知灼见。广西华侨学校校长陈进超发出了筹建“广西—东盟华校联盟”的倡议,提出了学校为后疫情期间推动华文教育发展,更好地联动八方、凝聚力量、共谋发展的思考主张,得到与会各位学者的积极响应。

  耕耘不辍 春华秋实

  六十年来,几代侨校人接续奋斗,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发展,浇铸出学校今日的国家级教育品牌。

  华文教育享誉海外。与泰国等六个东盟国家的七十八个政府教育机构、华侨华人社团、华文学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教学成果显著,为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暨南大学、华侨大学等众多国内一流高等学府培养输送了五千多名优秀学子。

  职业教育成果丰硕。仅近五年荣获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省部级教学成果奖、技能竞赛国家级奖项、省部级奖项就累计逾一千项。

  技术培训成效显著。承接了六十多个政府项目,培养了四千多名来自全区各市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为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做出了积极贡献。

  高中教育勇立潮头。全国首创留学生高中学历教育,成建制地招收留学生高中班,为留学生高中毕业考取中国大学开辟了广西通道。与广西汉广教育集团开展合作办学,联合打造区域高中教育优质品牌。

  办学条件日臻完善。如今学校办学规模达到七千人,拥有清川和东盟两个校区,校园占地面积有六百八十多亩。清川校区升级改造工程已全面铺开,建设现代化高品位校园,有力促进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

  12月19日晚,“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庆祝广西华侨学校建校六十周年暨校友联谊总会成立文艺晚会如期上演,给与会领导、嘉宾、校友和师生奉上一台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校园文化视觉盛宴,社会各界和海内外校友六万多人在线观看晚会直播盛况。整台晚会再现了侨校人爱国荣校、感恩八方、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思想情怀和精神品格,展现了侨校人朝气蓬勃、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力量。

  步入新时代的广西华侨学校,已经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校党委书记张七文在庆祝大会上表示,学校将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秉承“中外通习,德业相长”校训,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服务侨务工作、服务广西,全心全意出色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奋力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区内领先、国内示范、海外知名”的综合型国际化壮美侨校而努力奋斗。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