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经纬   > 正文

聚焦美丽中国 助力民心相通
——人民日报海外网举办“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
2022年NO.1 文化经纬 作者:徐蕾 刘玄 李帛尧

  2021年12月底,第三届“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颁奖盛典在人民日报社成功举办,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中国侨联等相关领导出席。颁奖盛典海内外全程直播,同时在线观看观众达近10万人。

  “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由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于2019年正式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三年来,大赛充分发挥主办方作为中央主流媒体的定位优势,以“主赛区+海外分赛区”的作品征集格局,吸引多国网友关注并投稿。优秀投稿作品将通过以“海客视频”客户端为核心的海内外多种渠道进行推送,扩大传播落地率,将大赛的国际传播声浪不断推向新高潮。

  历届大赛紧密结合当年的时代背景,分别以“你好,中国”“我的2020”“新时代•新乡村”为主题,旨在鼓励海内外华侨华人和外国友人表达自己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展现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用短视频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更多的海外网友了解中国、看懂中国,增进海内外网友的交流与理解,助力民心相通,共同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统计数据显示,三届大赛共收到投稿作品超32万件,其中海外投稿占比达35%。总访问量突破50亿,相关报道被多家华文媒体转载,实现了较好的海外落地。

  用短视频“看懂中国”

  第三届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自启动以来,收到来自世界各地2万余件短视频作品,总浏览量近7亿。在投稿者中,不乏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他们以朴实的镜头语言展示中国的发展变化,带给海外网友最直观的感受和认知冲击。

  在第三届大赛中,一部名为《屿见》的作品获得了评委会和网友们的高度关注。作品讲述了在某年的正月初一,回乡的侨二代同远在西班牙的父亲进行了一场跨越近半个地球的时空对话。视频中,侨乡的环境干净整洁,成片的温室大棚承载着丰收的喜悦,孩子们的笑容清净纯真,游客乘坐观光车并在打卡拍照墙前合影留念……构成了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侨二代对父亲说:“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一直难以理解《桃花源记》字中画面,今日却一睹真颜。”作品通过宏观与细节的交互叙事,展现了在侨界人士和侨联组织的帮助下,侨乡人民和谐安康的美好生活,也饱含着海外华侨华人对祖国、对家乡难以割舍的眷恋之情。

  投稿者的另一大特色,是其中有许多关注中国发展的外国友人,其中包括一些知名网红和YouTube大V。来自意大利的获奖者瑞丽常年关注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在参加第二届短视频大赛之后,收获了大量粉丝,并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发言。她在作品《荒野农村变绿洲》中带领观众走进毛乌素沙漠,同当地干部一同感受治沙工程对于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瑞丽表示:“看到中国荒野乡村变绿洲的奇迹,想把中国人的努力记录下来。”本届大赛的一等奖作品《扶贫路上的“小慢车”》的创作者,来自英国的司徒建国说:“很多外国人知道中国高铁很优秀,但他们不知道中国还有票价便宜的‘小慢车’。”司徒建国表示,通过这个视频,外国网友对中国印象有了很大改变,对中国的社会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很多网友表示,希望以后有机会能来中国看看”,司徒建国说。

  “大赛展现了全球华人多元丰富的生活状态、精神面貌和外国友人眼中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变化。”在本届大赛的颁奖盛典上,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表示。

  搭建中国故事讲述平台

  2019年12月,第一届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颁奖盛典成功举办,其时“海客视觉联盟”正式成立。通过三届短视频大赛的科学运营,“海客视觉联盟”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成功聚拢了一批海内外优质拍客。作为拍客创作主阵地的“海客视频”客户端,也因短视频大赛成为了拍客们交流的平台,吸引了更多优秀的拍客入驻。截至2021年12月,“海客视频”客户端共有17094个PUGC(全称: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 + User Generated Content,即“专业用户生产内容”或“专家生产内容”)入驻,其中2021年新增646个PUGC。

  自2019年首届大赛开始,人民日报海外网充分利用自身的渠道优势,依托“海客视频”客户端,与商业短视频平台、海外网五大海外融媒体中心联手,形成了“主赛区+海外分赛区”的作品征集格局,吸引众多海内外华侨华人关注并踊跃投稿。在第三届短视频大赛中,设置了“海客视频”客户端主赛区,分设百度•百家号、快手海外、360快资讯•快传号、梨视频、视觉中国以及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加拿大、法国五个海外融媒体中心,共计10个海内外分赛区。“央媒+商业平台+海外华媒”三位一体的运营模式已初步形成并不断巩固,扩大了短视频在全球的覆盖范围,提升了海外传播影响力。

  目前,短视频大赛的创新运营模式已初见成效,使得大赛的投稿数量和质量都远超预期。在第三届大赛中,获奖作品《四川家乡的猪儿粑,我们全家都爱》,便是由一名旅居海外的华人博主在快手海外赛区的投稿。作品讲述了一名印度男人因中国妻子爱上了四川美食,甚至痴迷到了日思夜想的程度。在因疫情无法回国的情况下,中国妻子为丈夫精心制作了四川特色美食猪儿粑,并用微录(Vlog,视频网络日志)的形式把制作和品尝过程都记录下来。该作品展现了中国地方传统美食的制作趣味,刺激了人们的味蕾,展现了中国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每个人都知道中国的大城市,但如果你走得更深一些,会发现远远不止这些。”法国融媒体中心赛区的投稿作品《苗寨——不一样的中国》,以其欢快的剪辑节奏和极佳的视觉效果,成功获得二等奖。外国小哥亚当在作品中带领观众走进西江苗寨,一同感受当地的自然、建筑之美,尤其是人的美。亚当表示,在与当地百姓的对话中,他能够感受到中国人热情好客、心态乐观的性格特征。作品借用外国人的视角,呈现了苗寨不同于中国繁华都市的风土人情,凸显了苗寨独特的魅力。

  以全媒体展示真实的“乡土中国”

  “现在非常需要把中国新时代新乡村的美丽画卷传递到国际社会。”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陆彪在第三届大赛颁奖时有感而发:“把中国农业的优秀案例、优秀故事、优秀人物推向世界。”同时,由人民日报海外网首次发布的《中国数字乡村网络舆情报告(2021)》显示,数字乡村舆论热度明显上升,2018年至2021年数据总量高达1.01亿。其中,短视频作为一种新型传播媒介,发展势头尤为迅猛,数字乡村类题材短视频数量较去年增长了30倍之多。用全媒体讲述中国乡村的沧海桑田,已经成为向全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重要内容。

  2021年,中国全面启动乡村振兴新进程,为此,人民日报海外网策划了《乡土•中国》大型全媒体系列采访活动,并在颁奖盛典上正式启动。《乡土•中国》大型全媒体系列采访活动分为三季。其中第三季拟邀请在华外国友人走进拍摄中国乡村,包括侨乡,体验丰富多彩的中国乡村生活。

  在2022年的《乡土•中国》系列中,海外网视频制作团队将积极探索全新报道方式,走进具有鲜明特色中国乡村,更好地讲述中国乡村故事,向世界展示更美好的中国乡村。(作者单位:人民日报海外网)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