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经纬   > 正文

华侨大学:唱响主旋律 突出侨特色 做足“海”味道
2022年NO.1 文化经纬 作者:肖景川 张罗应 孙小语

  2021年12月30日晚,“承志•奋进”华侨大学2022新年音乐舞蹈晚会,以党的百年奋进之路为主线,通过歌舞、乐器、朗诵等艺术形式,表达出对伟大的党和伟大祖国的赞美,为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在福建民族乐团优美动听的民族乐曲声中,华侨大学2021年校园文化活动划上完美句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侨大学校园文化活动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紧扣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使命,次第进行、蓬勃开展。

  重温红色初心凝聚奋进力量

  在党的百年华诞这个喜庆的时间节点,华侨大学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史,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唱响时代主旋律。

  “庆建党百年华诞为党旗争光添彩”系列活动:“百篇诗文”征文大赛、“礼赞建党百年”主题诵读活动、“艺心向党”书画海报作品展,得到广大师生、校友的踊跃参与,评选并线下线上展出优秀征文作品、诵读作品、书画海报作品等近200余件;庆祝建党百年“百人百画”作品展展出239幅(组)作品,师生、校友通过画笔诠释“侨心向党”“艺心向党”;音乐舞蹈学院师生举办“红心向党”“党旗永飘扬”“守望百年”“党耀我心”“艺心颂党”五场主题艺术实践活动,31名学子凭借扎实的舞蹈功底和专业技术赴京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师生们用红色旋律和经典舞蹈感悟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艰辛创业、栉风沐雨的曲折探索和历尽艰辛的时代征程。

  此外,学校策划制作建党百年祝福视频“致最亲爱的党”,在校师生及海内外校友共同为百年大党送上诚挚祝福,反响热烈;建党10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在央视播出;“在灿烂阳光下”文艺汇演、“庆建党百年•讲好英烈故事”活动、“红心向党播出未来”2021华侨大学播音之夜主题晚会……华大人用多彩文艺汇演,献礼党的百年华诞,特别是党的生日前夜举办的“侨心永向党奋进新时代”华侨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受到广大师生赞誉和好评。

  各式各样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洗礼让广大师生精神上深受振奋、思想上得到升华。来自中国香港的黄璐同学在观看“百人百画”作品展后感慨:“展览让我们在感受书画艺术魅力的同时,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和认识,将爱国爱港之情播种在华园的土地上。”参演《伟大征程》的曹建雄感触最深的,是万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时,“大家都留下了激动、欣喜、感动的泪水,为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为自己顺利完成演出,感到骄傲与自豪。”

  立足侨校特色弘扬中华文化

  华侨大学是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之一,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是学校的天然使命、现实责任,也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学校以中华优秀文化浸润校园,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举办“承志”中华文化大观园,邀请南音、提线木偶、梨园戏、高甲戏非遗传承人进校教学展示;举办“觞鼎”中华文化节、汉字文化大赛、泉州传统文化探寻、刺桐吟诵会等文化实践活动;开展“中国文化之旅”“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名家故里行”“朱子文化研习营”等品牌活动,让境外生用脚丈量中华大地……12月,学校又启动“中华文化讲堂”,成立“中华文化讲师团”,面向师生系统开展中华文化的宣讲与教育工作。

  二十四节令鼓队,是华侨大学“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而不同”校园文化的一个生动案例。2021年5月,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举行第十五届校园公演,追述百年党史的奋斗历程,重温鼓队的发展历史。成立于1997年的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最初仅有十多名马来西亚侨生,如今已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鼓手,参加全球华侨华人春晚、央视戏曲春晚等表演数百场,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等奖项数十项,入选全国校园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践行侨校使命助力文化交流

  华侨大学积极践行文化传播使命,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2021年1月成立的“海外新声代”新媒体工作室,吸引来自美国、爱尔兰、安哥拉等16个国家的70余名留学生担任“主播”,已推出“我在中国学绝技”“中国真奇妙”等系列原创双语短视频118期,在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等媒体播出。学校举办的“中华文化大乐园”“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大赛”等中华文化体验活动吸引大量海外华裔新生代参加,“华文星火”“逐梦海丝”等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队为海外中小学生提供文化支教。这些都有力地宣传了中国、宣传了华侨大学,助力了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

  作为全国境外学生最多的高校之一,浓郁的异域风情是学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特色。2021年,学校举办了“海丝文化展”“澳门文化周”“境内外美食节”等活动,中国港澳台及泰国、菲律宾、柬埔寨等十个同学会参与展示,吸引众多师生前来观展,让师生足不出校园即可领略体验不同的文化风采。来自中国香港的张震修同学感叹:“举办海丝文化展十分有意义,不仅让多元文化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增进了中外学生之间的友谊,推动了文化交流互鉴。”

  开展校地合作推进文化共建

  华侨大学积极主动对接地方文化资源,深入推进文化共建。先后联合厦门市、泉州市以及厦门古代艺术品研究会、泉州闽台缘博物馆、古田会议纪念馆等联合举办第十三届海峡论坛两岸传统技艺(非遗项目)展演活动、“世遗泉州活态古城——等你来”主题活动、第三届集美区大学生嘉庚论坛、“从星火燎原到复兴之路”画展、“1921年:中国有了共产党”图片展、“古田会议——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等活动和建党百年主题文化展;参与厦门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踏浪高歌”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情景音诗画文艺演出,与泉州历史文化中心、厦门市社科联、闽台缘博物馆、集美鳌园、泉州少林寺等单位建立密切合作,积极打造校外中华文化实践基地等。

  新的一年,华侨大学将继续打造具有华大风范和品格特色的侨校文化,持续推进中华文化育人,持续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大力打造“云端文化华园”,为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声誉良好的大学夯实共同的思想基础,为推动新时代侨务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党委宣传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