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经纬   > 正文

实施华侨记忆工程 创新侨务工作平台
————山东华侨会馆积极推进山东华侨博物馆建设
2022年NO.2 文化经纬 作者:邢红霞 杨梦冉 李晓

  山东有海外华侨华人120多万,遍布世界五大洲9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侨历史文化遗产丰富。近年来,在山东省委统战部推动下,山东华侨会馆开展实施了“华侨记忆工程”,通过山东华侨会馆改建、山东华侨史研究、侨史丛书汇编、涉侨陈列展览、藏品数字化建设等统筹推进山东华侨博物馆建设。目前,山东华侨博物馆已挂牌运行,场馆正在筹建中,建成后将成为海内外山东籍侨胞的“精神家园”、特色鲜明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山东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利用楼馆改建填补行业空白

  山东华侨会馆坐落于济南千佛山脚下,建筑面积6300多平方米,于上世纪90年代由旅外侨领倡议捐资建设,是海外侨胞心系故土、桑梓情切的历史印记,被誉为“侨胞之家”。2021年3月,山东华侨会馆被省委编办批复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挂山东华侨博物馆牌子。此后,山东华侨博物馆的筹建工作不断深入,以“卓越、融合、绿色、智能”为设计理念,结合齐鲁文化、侨乡文化和周边环境,参照《博物馆建筑设计规范》,将山东华侨会馆现有建筑改建成为山东华侨博物馆,打造独具特色的标志性建筑。

  自成立以来,山东华侨博物馆相继加入中国博物馆协会华侨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山东省博物馆学会,增进馆际交流,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准。与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广东华侨博物馆、比利时弗兰德战地博物馆、澳大利亚澳华历史博物馆、新加坡南顺会馆、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马来西亚马六甲客家公会温古堂博物馆、泰国勿洞友谊互助会文物馆等建立友好关系。2021年12月,省文旅厅批复同意山东华侨博物馆设立备案,将山东华侨博物馆正式纳入全省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填补山东省文博专业类空白,点亮山东“江北侨乡”文旅名片。

  加强藏品征集留住侨乡记忆

  积极挖掘山东华侨历史资料遗存,抢救性保护华侨文物,不断充实完善馆藏体系。制定《山东华侨博物馆藏品征集管理办法》,对藏品进行编目建档、梳理登记,建立5类藏品总登记账和分类账。目前,已征集到包括侨民登记证、救国债券、抗战募捐明信片、老照片、原始影像、报纸、飞虎队服装、一战战场遗存军械物资等珍贵史料遗存900余件。选送的航空救国券、救国公债等藏品成功入选“红色情结永驻侨心——华侨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华侨革命文物纪念展”及“为了改变中国——涉侨红色文物藏品网上展览”。

  配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华工与一战研究”,多渠道挖掘和搜集一战华工文物。在淄博、潍坊、东营等市征集到《欧战工作回忆录》《阵亡华工名录》、华工遗物和老照片、天鉴欧工碑拓片等,采集一战华工后裔口述历史影像;赴法国、比利时和英国实地开展一战华工史料调研和征集,与当地档案馆、博物馆及一战华工营军官后裔等联合征集有关一战华工的珍贵史料。

  汇编侨史丛书提供学术支撑

  策划侨史研究丛书,内容涵盖山东华侨史专题、一战华工专题、侨界人物口述历史等,为做好侨务工作提供学术支持。编辑出版《一战华工图志》《华工日记》,收集了孙干、马春苓、顾杏卿、蒋镜海等四位一战华工的所见所闻,全方位展示一战华工历史和贡献。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合作编纂《山东华侨史料汇编》(上下卷)《山东华侨史》《不能忘却的记忆——一战华工后裔口述历史汇编》。编撰6万余字的《山东华侨历史展陈大纲》(初稿),为山东华侨博物馆展陈体系的构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探寻侨史和华工史中的红色印记,展现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赴省档案馆、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青岛市档案馆和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查找整理早期接触共产主义、支持并追随中国共产党的山东籍侨界先辈史料,如杨明斋、任辅臣、李富清、包清山等;与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合作,梳理旅俄山东籍侨胞为国际共产主义传播矢志奋斗的感人事迹,引领侨界人士和群众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举办涉侨展览讲好华侨故事

  组织涉侨展览20余次,大力弘扬华侨精神,展示侨胞风采,凝聚侨界共识。近年来,先后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东杰出侨商成就展”“家•国•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侨华人摄影展”“喜迎二十大•聚力走在前——山东侨资企业成就展”“美籍传奇华人陈香梅女士生平展”等,赢得社会公众对侨胞贡献的热议和肯定,进一步激发侨界群众同圆共享中国梦的积极性和热情。

  开展“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一战华工史料图片展”品牌活动,在海内外收到较好社会反响。2011年,在国务院侨办的支持下,着手征集一战华工史料。多次赴英国、法国和比利时举办巡回展,组织展览、座谈、追思等纪念活动,还原一战华工的历史本真,铭记华工为一战休战,为加快战后家园重建及经济复苏、推动欧洲社会多元发展和促进中欧友谊作出的贡献。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和驻英国大使馆领导、英国威斯敏斯特市议员、比利时波普林格市市长等出席纪念活动,当地民众及专家学者千余人参加。2018年12月,在山东省内办展,日均接待观众近万人。2019年5月,在华侨博物院办展,一时间成为“爆款”展览。

  探索数字建设大力推广宣传

  加强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馆藏数字化建设,通过新媒体和虚拟现实手段,让侨界文物“活”起来。山东华侨会馆网站通过提供“感动韩国的中国人韩晟昊先生生平展”“印尼爱国华侨陈性初家族创业史展”“一战华工史料图片展360全景展览”等网上展览,将珍贵的馆藏史料、遗存收录其中,满足不同地域、不同背景观众的文化需求。目前,已经对6场展览、50余件藏品进行了数字化采集加工,对20余件重点藏品进行了修复与复制。

  通过信息化加工制作,把文物搬上银幕与观众见面,让侨界文物“火”起来。配合新华社记者拍摄了《一战华工——不能忘却的记忆》纪录片,先后参与拍摄加拿大稀土影视公司和中央电视台录制的纪录片《潜龙之殇:一战中的华工军团》、英国子午社录制的纪录片《华工——不可忘却的面孔》、中央电视台录制的《追梦中华•百年赤子心》节目,增进人们对一战华工历史的了解。(作者单位:山东华侨会馆)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