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党建工作新的战略决策
2004年No.1 心得体会 

  赵阳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国际国内舞台风云变幻,我们党先后经历了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1990年苏东剧变、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抗洪斗争、1999年科索沃战争、1999年“法轮功”围困中南海、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和“9.11事件”、2003年伊拉克战争和台湾岛内政局突变等重大事件。面对来自各方面的严峻考验,我们党运用革命原理和历史经验,处乱不惊,沉着应付,审时度势,总揽全局,克服了重重困难,闯过了道道难关,表现出很强的政治洞察力和驾驭处理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政治上日益成熟,形成很强的凝聚力和领导权威,赢得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戴。

  江泽民同志对国际国内发生的重大政治事件曾有过三次大的集中思考。第一次是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有些党员干部思想和立场发生动摇,有的党组织在关键时刻丧失了战斗力;第二次是1990年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这些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在一夜之间垮了台,丧失了政权;第三次是1999年4月出现“法轮功”问题,数万人一夜之间围困了中南海,不少党员干部参与其中,有的甚至成为该组织的骨干。江泽民同志在深刻的反思中警觉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执政党建设的紧迫性和危机感,党的建设关乎党、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前途,看到在我们党内存在着理想信念动摇、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组织作风涣散和各种腐败现象等严重问题。基于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始终不渝地高度关注党的工作,狠抓党的自身建设不动摇,作出在新的历史方位下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决策,认真探索党的执政规律,针对党内存在的问题先后采取了八项重要举措。

  第一,确立邓小平理论。1992年党的十四大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十四年以来的历史经验,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进而在1997年党的十五大上确立了邓小平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理论飞跃,号召全党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

  第二,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1993年决定出版发行《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提出在全党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号召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学习政治理论,还要学习市场经济、法律、科学技术和历史知识,在全党形成浓厚的学习研究气氛。

  第三,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1994年十四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关于加强党建的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在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要加强力度,并提出领导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要求。

  第四,党风廉政建设。1993年中纪委二次会议提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大查处大案、要案力度;1995年针对陈希同的问题,提出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中央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每年亲自参加中央纪委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制定各项工作制度,时时告诫全党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第五,干部队伍建设。1995年提出高级干部要做新时期合格的领导干部,不仅要懂业务和经济工作,还要会治党治国,要成为政治家;1996年在建党75周年座谈会上提出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强调重视选拔、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解决两大历史性课题,即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提高领导干部的五项能力,即科学判断、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执政和总揽全局的能力。

  第六,开展“三讲”教育活动。1998年11月在全党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中集中进行“三讲”教育活动,在教育目的、内容、对象和方式方法上都有创新,是对全党干部的一次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

  第七,加强党的作风建设。2001年十五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党的作风建设问题,作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着力解决党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学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提出要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第八,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2000年初江泽民同志发表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讲话;2001年在建党80周年纪念大会上系统论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2002年党的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号召全党要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上述举措表明,在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十四年的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我们党牢记历史的经验教训,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积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把执政党建设、政权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各项工作之首,把党的建设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有机结合,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在实践中观察、探索和解决各种深层问题的崭新理论成果,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有着鲜活、具体的科学内涵,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的十六大的主题和灵魂,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的集体智慧结晶,它必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伟大实践中指导我们党不断走向胜利。

  (作者系国侨办副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