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以“三个代表”指导侨务工作
——国侨办司处级干部学习体会摘编
2004年No.1 心得体会 

  2003年8月至10月,国务院侨办直属机关党委对办机关司处级干部分期分批进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脱产学习轮训。经过学习,同志们更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基本内容和时代背景的认识和理解;坚定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信念;更深刻地理解了与时俱进和理论创新的伟大意义;对在新形势下如何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做好本职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从时代特征和我国传统哲学角度领会“三个代表”的精神实质

  国外司朱柳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主要的精神实质就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时代主题的转换和历史条件的变化,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打开了广阔的空间,提供了飞跃的契机。正是用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不同的历史条件和具体的国情结合起来,才在马克思主义的不朽史册上,展开了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这一面继往开来的旗帜,才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不断得以丰富发展,永葆青春活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课题,不同的时代条件必然提出不同的任务和要求。判断一个政党是否具有先进性,从标准到内容都离不开时代的坐标。党的建设只有与时俱进,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容,才能使党的肌体充满生机和活力。

  如果从中华传统文化的角度对“三个代表”思想进行研究可以发现,“三个代表”思想实际上就是中国国情与时代精神相结合、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典范,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顺理成章的结论。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中华文化中追求民族兴旺、和谐相处的价值观,与历代士人“以天下为己任”、“为天地立心(总结客观规律),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继承发扬民族优秀传统),为万世开太平”(宋代哲学家张载语)的人生观一脉相承;同时又是中国近一个世纪革命与建设合乎逻辑的延续。但是,“三个代表”又不是历史的简单重复,而是站在时代的巅峰,以人类到目前为止最为科学的理论为利器,洞察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结合着时代特点提出的,是中国历史传统的质的飞跃。这就是为什么“三个代表”一经提出,马上受到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热烈拥护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三个代表”透射出“民本”思想的光芒

  文宣司邱立国同志:对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全体人民的积极性来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始终是最紧要的。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民为本。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胡锦涛总书记一再强调要“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无疑是“三个代表”对“民本”思想的理论创新,是“民本”思想的具体实践。二千多年前,中国伟大先哲孟子最早提出的“君为轻,民为贵,社稷次之”的朴素的“民本”思想,终于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发展升华为以胡锦涛为总书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党的执政宣言:“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无疑更是我们各级政府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与落脚点。

  结合侨务工作全面理解“三个代表”

  政研司王晓萍同志:侨务部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应当全面、整体地把握。不能停留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做好为侨服务这一简单、直观、片面的认识上。

  侨务部门全面贯彻“三个代表”思想主要是抓住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这一基本精神,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中的一切积极因素,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发展是贯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的主题。侨务部门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广大华侨华人是我国对外合作交流的先行者和最积极热情的部分。在新世纪新阶段,侨务部门发挥华侨华人的作用,为中国大发展服务。要发挥华侨华人资本雄厚、管理经验丰富的优势,为我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服务,实现社会的协调发展;要注重发挥几十万华侨华人科技人才的优势,广泛吸收人类社会的优秀成果,促进我国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经济结构的调整;要发挥华侨华人发达的商业网络的优势,帮助中国企业和商品“走出去”;要注意发挥广大华侨华人见多识广、经验丰富的优势,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建言献策。

  侨务部门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抓住实现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协调发展这一基本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

  在海外华侨华人中弘扬中华文化,是我们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方面,是中华民族生命机体中不可分割的重要成分。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大大增强。侨务部门要抓住机遇,将弘扬中华文化作为新世纪侨务工作的重要战略任务来抓。配合中央关于“中华文化在海外推广活动”这一战略,以华文教育为核心,以大文化概念为目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推广活动。

  侨务部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抓住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一基本精神,牢固把握为侨服务的宗旨,做好各项为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服务的工作。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侨务部门贯彻这一基本精神,重要的是制定和实施各项侨务工作方针、政策,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的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作为依据,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作为侨务干部,重要的是要心中装着侨,牢记为侨服务的宗旨,诚心诚意、尽心尽力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侨务部门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要全面审视当今世界格局的变化,发挥侨务工作的民间外交工作特点,为我国现代化建设营造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侨务工作是我国外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侨务工作与外交工作关系密切,相互作用、相互促进。侨务工作服从、服务于我国外交工作的需要,遵循我国外交工作的方针、政策;侨务工作受国际大环境的影响,国家关系的改善和稳定发展,有利于侨务工作的开展;侨务工作可以充分地运用民间交流、民间外交的特点,发挥华侨华人作为一支广泛开展国际民间友好事业的重要力量的作用,服务于我外交和对外工作。

  侨务工作改革创新的着力点

  文宣司汤翠英同志:这些年来侨务事业得到很大发展,首先得益于改革创新。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经济全球化的影响日益凸显,经济和社会的转型,对侨务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使之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的根本出路仍在于改革创新。

  我理解,这个层次的创新,就是要努力体现侨务工作的时代特色,深入把握侨务工作的基本规律,全力推动侨务工作与时俱进。当前,侨务工作的改革创新应主要致力于三个方面:

  一是理论创新。创新侨务理论不仅要强化对侨务工作的综合研究,更要加强对单项侨务业务的理论研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符合侨务事业发展要求的理论体系,为新世纪新阶段侨务事业的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管理体制的创新。要使侨务工作适应经济和社会改革与发展的现实需要,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历史使命,就必须不断探索加强国内外侨务工作管理的新思路,努力创建国内外侨务工作管理的新体制。要立足实情,结合政府职能的转变,不断探索新的方式和途径。

  三是运行机制的创新。侨务工作内容多,涉及面广。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侨务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也在发生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适时整合侨务业务,创新运行机制,形成最大合力,充分发挥侨务工作的综合效能和整体优势,推动侨务事业快速发展。

  按“三个代表”要求拓展国外侨务工作

  国外司刘敬师同志:侨办侨办,为侨而办,从“三个代表”的要求出发,国外侨务工作应该切实体现对广大海外侨胞根本利益的增进和维护,做到情为侨所系,权为侨所用,利为侨所谋,以利于他们在海外的长期生存、发展,具体而言:

  一要坚持党的侨务政策,努力维护华侨在国内国外的正当合法权益,增进同外籍华人的友好情谊和合作交流。

  二要促进华侨华人的互助团结,为他们开展社团活动、中华文化教育等活动提供积极的支持和帮助。

  三要促进他们与当地人民的友好相处,为住在国的发展及住在国与中国的合作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四要增强他们与祖(籍)国的感情和联系,提高其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总之,做好海外侨胞的联系和团结工作,国外侨务工作才真正体现了“三个代表”的精神和要求。

  发挥侨务优势提高为经济建设服务水平

  经科司谭天星同志:侨务工作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为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第一要务贡献力量。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发挥侨务优势,为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服务,为发展先进生产力服务,是新时期侨务工作的最主要任务。几千万华侨华人是中国大发展的独特机遇。其“独特”之处就在于华侨华人拥有丰富的资金、技术、人才和网络的资源优势,以及这种优势与中华文化之间的密切联系。无疑,这一优势是侨务部门的最大优势,侨务部门必须最大限度地把这一优势发挥好。

  发挥华侨华人的资源优势,首先要把引进华侨华人资金、技术和人才工作作为一项战略任务长期坚持下去,摆在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并从人力、物力和财力上加以保证;其次要适应新形势,不断提高引进工作的水平和实效,要把引进工作和推动华侨华人资金与技术、人才的合作相结合,把引进工作和为侨服务工作相结合;再次,要把引进的重点放在高新技术和各类华侨华人专业人才上来,要把利用侨资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组改造结合起来,鼓励投向农业、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不断提高利用侨资的水平。在新的形势下,还要注意发挥华侨华人人才资源和商业网络的优势,为中国“走出去”战略服务。

  实践“三个代表”为归侨侨眷服好务

  国内司宁活义同志:归侨侨眷工作是侨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有3000多万归侨侨眷,分布在全国各地和各行各业。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归侨侨眷积极投身于“四化”建设大潮,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在对外联系中发挥自身优势,为祖国的经济、文化、科研、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贡献力量,自身的生活也有了极大的改善,大部分归侨侨眷生活达到了小康水平。但是,由于多种原因,一部分归侨侨眷目前生活还比较困难。在农村,一些归侨侨眷的温饱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在城镇,一些归侨侨眷职工下岗失业,再就业遇到困难;在归难侨集中安置的华侨农场,许多农场经营亏损,年人均收入1000元以下的还有5.2万人。

  为侨服务是侨务部门的宗旨,是侨务部门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表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要关心归侨侨眷中的困难群体,为他们提供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协调有关部门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多年来,侨务部门为归侨侨眷困难群体排忧解难,为归侨侨眷办实事、办好事,维护了侨界一方的稳定,受到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高度评价。胡锦涛同志指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正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标志。”侨务部门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要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中去,落实到为归侨侨眷服务中去。“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我们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为归侨侨眷中的困难群体做好每一件事情,解决每一个困难,就是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加强侨办机关自身建设

  机关党委王效懿同志: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党的建设中,思想、组织、作风上要体现民族的优秀品质。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当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思想道德、精神世界方面,也应当有民族精美的风范品质。在生活方式、娱乐方式上体现有益于身心健康,反映时代精神生机勃勃、昂扬向上的面貌;工作中体现出积极健康,开拓奋进的作风;在思想文化宣传工作中,改变说教式的传统教育方式,从实际出发,注重以人为本,以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为落脚点,开展思想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增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从而推动全民族精神世界的更新的升华。

  审计室张彦珍同志: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所代表的广大人民,除工人阶级之外,还代表了一些新兴的社会阶层,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基础都扩大了。各阶层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但也有具体利益的差异性。我们要承认不同阶层利益差异性,要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但要服从绝大多数群众的根本利益。

  具体到审计工作,应该有一个大方向,在不背离大的框架的前提下,如何取舍不同的意见与呼声?芽需要协调。但是,最根本的,在尊重客观事实的条件下,应该是为大局负责,审计意见与结论应该经得起大多数干部群众的检验。我们不可能为了局部的,甚至是某个人的利益去坑害国家、坑害单位,虽然我们有可能得罪某个部门、某个人,但是,心底无私天地宽,我们做到了为纳税人负责,为群众负责。只要做到了这一点,也就是从实际行动上实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离退办刘嘉铎同志:通过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我认识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体现在我们的具体工作中。目前,国侨办退休人员不断增加,已经超过了在职人员的两倍。这种情况加重了离退办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形势要求我们要以更大的爱心和奉献精神从事这项工作。做好老干部工作,就是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在落实“执政为民”的要求。

  (国侨办机关党委供稿、崔岳整理)

  本栏目责任编辑崔酉年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