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保持先进性 为侨多奉献
——浅谈共产党员先进性在侨务工作的具体体现
2005年No.1 心得体会 作者:许宝庆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根据胡锦涛总书记有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六条要求和《党章》关于共产党员八条义务,结合新时期侨务工作的实际,我个人认为,侨务工作战线的党员干部先进性具体标准应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对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事业矢志不渝,并把它落实到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为侨和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实践中。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观点,严守政治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同危害人民(侨胞)利益,分裂国家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把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统一起来,同实现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目标以及侨务工作新跨越,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紧密结合起来,为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二是要有开阔的眼界。熟悉国情、省情、市情及新世纪侨情,善于用世界眼光正确判断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抢抓侨务发展的机遇;善于用战略思维把握侨务工作发展的规律和趋势,提高思维层次,多角度思考问题,高起点谋划工作,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努力将为侨服务统一到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国家大局服务的目标上来。

  三是要有宽阔的胸襟。讲党性,讲团结,顾大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利益观、价值观,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协调处理好各方面关系,善于借力、借势、借政策,加快侨务事业发展。

  四是要有终身学习的追求。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是邓小平侨务理论和侨务工作相关知识,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提升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努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学以致用,善于把经过学习得到升华的思想成果,转化为发挥侨务新优势,促进侨务新发展,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的动力,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市党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自觉把侨务工作融入到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所必须做到的“五大转变”之中,即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与时俱进为核心的观念上的转变;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的经济增长方式上的转变;以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体制上的转变;以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和强化服务为主体的职能上的转变;以求真务实为标准的作风上的转变。

  五是要有较强的工作能力。侨务战线的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侨多奉献,必须提高四种工作能力:

  第一、解放思想,着力提高勇于开拓的创新能力。积极应对侨界出现的新情况,为侨服务和为经济建设服务中出现的新问题,以创新的方法破解影响侨务发展的难题。其次是创新思维方式。有强烈的机遇意识,积极探索适合侨情变化的工作新举措。采用新的方法和手段,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工作,努力提高为侨服务和为经济建设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第二、把握全局,善于提高运筹帷幄的谋划能力。把握侨务工作发展规律和发展大局,善于把侨务工作置于国内外宏观形势、乃至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思考谋划,集中力量抓住侨务发展的关键环节和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干成几件影响全局的大事。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创造性和连续性,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三、持之以恒,努力提高侨务资源的运用能力。首先要具备拓展能力,努力拓展侨胞资源;其次要有运用能力,即在互利双羸的原则下加以组织、引导、牵线和开发运用,围绕中心借题发挥,借力发展,不断提高将潜在侨务资源转化成本地现实生产力的能力。

  第四、注重特色,大力提高工作品牌的塑造能力。工作品牌是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抓手,是活的工作典范和形象的工作经验,是集体智慧和创新精神的体现。要进一步解决好工作品牌深化不够的问题,充分发挥品牌的示范效应,为侨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增添后劲。

  六是有优良的作风。坚持“两个务必”,恪守“入党不能图享乐、当官不能想发财”的道德操守,遵章守纪,依法行政,廉洁自律。增强群众观念,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作为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诚意为侨谋利益。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实情,懂侨心。扶贫帮困,排忧解难,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侨港澳投资者合法权益,暖侨心。强化服务,汇聚侨力,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凝侨心。求真务实,讲究诚信,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奉献,努力开创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侨务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江苏镇江市侨办主任)

  本栏目责任编辑 姜知然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