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坚持以人为本 做好为侨服务
——在为侨服务中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2005年No.2 心得体会 作者:卢圣鑫

  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做好侨务工作对于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至关重要。侨务工作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为国家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努力为实现历史三大任务作贡献,牢牢把握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做好凝聚侨心的工作。我们要坚持为国家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统一,实现侨务工作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侨服务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服务的主体是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他们是中国公民,具有其他中国公民所没有的特点。服务的工作领域非常广泛,涉及到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法律等各个领域。服务内容也十分丰富,涉及到民主政治、权益保护、投资兴业、华文教育、人才引进、合作交流、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困难救济、出入境待遇、捐赠事务管理、落实侨房政策、信访工作等等。服务的核心是保护华侨的正当合法权益,关心和扶持华侨长期生存和发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适当照顾归侨侨眷的特点,鼓励和扶持他们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同时切实解决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中,我们要进一步提高为侨服务的思想认识,统一思想、求真务实、踏踏实实地做好为侨服务的各项工作,并在新形势下努力开拓创新,不断提高为侨服务水平,推动侨务工作新的发展,为实现我国三大历史任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加快我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出贡献。

  一、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在为侨服务工作中应把握好三个方面问题

  1.为侨服务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

  科学发展观把以党和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作为发展的最高价值取向,通过加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以不断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进步。侨务工作本身就是做人的工作,要体现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党和国家根本利益和代表侨的根本利益的统一。把为侨服务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尊重侨、理解侨、关心侨、维护侨,努力提高华侨、归侨侨眷的全面素质,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努力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社会创造活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我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做贡献。当前要特别关注涉及归侨侨眷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为侨服务工作,一是要做好侨的困难群体服务工作,把他们的冷暖安危时刻挂在心上,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为他们做好每一件事,解决每一个实际困难。二是要坚决反对和纠正各种损害侨的利益的行为。真正做到情为侨所系,利为侨所谋,权为侨所用,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侨心、凝聚侨心,发挥侨力。

  2.为侨服务要坚持执政为侨、依法护侨

  执政为侨、为侨服务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也是各级党委、政府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是各级侨务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共同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把侨务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听取侨务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涉侨工作的重大问题。

  各级侨务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树立正确政绩观。树立立党为公、依法行政为侨、勤政廉政为侨的公仆意识,发扬不为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和坚持求真务实、实干高效的工作作风。执政为侨,关键是要依法护侨。当海外侨胞的正当合法权益受侵害时,要善于应用相关的国际惯例、国际条约和符合华侨住在国的法律,通过合法渠道,合法合情合理地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要执行我国的法律法规,保护海外侨胞在祖国的合法权益,特别维护华商投资的各项权益。要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国务院、福建省的实施办法。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要根据归侨侨眷的特点,积极协调处理涉及侵权的问题。要加强涉侨法律法规的普及和宣传,提高有关部门依法行政意识,引导归侨侨眷自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努力在全社会造成依法护侨的良好社会氛围。

  3.为侨服务重在为侨办实事、办好事

  “侨的利益无小事”。为侨的利益办实事、办好事是最直接最实在最有成效地为侨服务。要深入了解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反映和要求,对他们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迫切需要侨务部门帮助解决的问题,都要想方设法地帮助解决。侨务部门要积极争取各级政府的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努力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为侨办实事,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为侨办实事要持之以恒、扎扎实实地抓下去,力求想一件,办一件,成一件。真正做到把实事办实、办好。

  二、在为侨服务中对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

  侨务部门共产党员要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为侨服务日常工作中体现先进性,真正做到:胸怀理想,坚定信仰,立党为公,勤政廉政,求真务实,创新有为,真抓实干,务实高效。具体要求:

  1.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服务意识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对每一个共产党员最根本的要求。胡锦涛总书记说:“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每个共产党员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也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矢志不移地为实现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而奋斗。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的每一项工作”。侨务工作为侨服务是侨务部门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项重要工作。侨务部门的共产党员要保持先进性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服务意识。把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对我们的工作喜欢不喜欢、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每个党员的工作的标准。为侨服务是为侨群体服务、为人服务。所以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走党的群众路线。首先对侨要有爱心,把侨胞、归侨侨眷当作自己的亲人、朋友,把他们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关心他们、体贴他们,其次要有诚心,要做侨胞、归侨侨眷的贴心人,诚心诚意待人,诚心诚意为他们办事。该办的事努力去办,力争办成;难办的事,积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替他们去办;由于政策规定不能办的事,要做好解释,消除矛盾和误解,争取他们理解。只要我们以诚待侨,以情动人,他们就会信任我们。第三要有恒心,为侨服务不但是长期工作,而且有些服务工作难度很大,需要协调各方面关系,争取多方面支持,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因此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持之以恒,不厌其烦地努力工作,才能见成效。

  2.加强学习,努力实践,提高为侨服务能力

  为侨服务政治性、政策性很强。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数量多、分布广,从事职业涉及各个阶层、各个领域。由于他们住在国的国家制度、社会环境、民族习俗、接受教育程度、道德传统、文化理念等方面都存在许多差异,他们要求我们提供服务的内容、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千差万别,要做到因事而异、因人而异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这就要求侨务干部要提高综合素质和为侨服务本领。侨务干部在为侨服务中应具备综合素质,要有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具有一定的法律政策水平,正确的思维方式,组织协调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科学工作方法,还要有多学科多专业的业务理论知识。

  因此,侨务部门共产党员要保持先进性,要做学习模范,勇于实践,善于实践的模范。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央有关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的敏感性和鉴别力。实事求是地正确处理涉侨的复杂问题,既要坚持党性原则,又要提高服务水平。要广泛学习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法律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努力拓宽知识面,同时在为侨服务的实践中,大胆接触具体工作,并在实践中努力探索侨务工作客观规律,不断总结经验,扬长避短,提高为侨服务的本领和为侨服务的能力。

  3.面对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拓展为侨服务新领域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海外侨情发生深刻变化,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内归侨侨眷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侨务部门共产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就要不断研究新情况,立足新实践,保持新时代的特征和活力。

  4.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服务实效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具备的政治品格。”执政为民,为侨服务,把华侨、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必须弘扬求真务实之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求真务实要求在为侨服务中,力戒形式主义、反对搞表面文章,认真纠正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的不良作风。求真务实要求在实际工作中要真抓实干,实干高效。真正做到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真正把精力放在办实事、办好事上,用在讲效率、抓落实上,把为侨服务的各项工作一件一件往细处想、往实处抓,力求办一件、成一件。在为侨服务的一人一事中,一点一滴工作中,凸显人民公仆的崇高品质,树立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总之,在新时期、新阶段,随着为侨服务对象的变化,服务领域的拓展,服务内容的深化,服务方式的健全,服务机制的创立,都需要从事侨务工作的共产党员,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以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品格,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创新,有所作为,推进侨务工作新发展。

  (作者系福建省侨办副主任)

  本栏目责任编辑 崔酉年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