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以心换心凝聚侨心
2005年No.4 心得体会 作者:黄少萍

  在福建省侨务工作会议上,省委卢展工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侨务工作要做到“以心换心、政策规范、服务至上、凝聚合力”,这不仅仅是我省今后一个时期侨务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更是我们侨务工作实践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这四个要求最基本、最重要的就是要“以心换心”。侨务工作的对象是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而做人的工作就必须通过以心换心,增加了解、增进感情。侨务工作就是要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以心换心,从而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推进我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促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当前,要做到以心换心,我想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好“三心”。

  ——真心。这是以心换心的前提。国务委员唐家璇在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上指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一个可亲、可爱、可敬的群体。这一点闽籍侨胞尤为突出。我省是著名的侨乡,有着1000多万旅外侨胞,100多万的闽籍港澳同胞,闽籍乡亲遍布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以公认的吃苦耐劳和聪明才智,在艰苦环境中创基立业,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海外闽籍侨胞素来有着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他们事业有成之后,总以报效家乡为荣,不管走得多远,事业做得多大,始终眷恋故土,不忘乡亲,投资兴业,热心公益,为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闽籍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已累计投资达300多亿美元,约占我省吸收外资总数的70%,捐赠公益事业达102亿元人民币。可以说,没有广大海外闽籍乡亲积极热心的参与和支持,就不可能有今天福建对外开放的良好发展态势,就不可能有福建在全国现在的位置和形象。近年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形势的发展,侨情也跟着发展变化,广大闽籍海外乡亲的经济实力更加雄厚,据称海外闽籍华侨华人总资本已达3000亿美元,他们的商业网络遍布世界各地。此外,随着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新华侨华人尤其是出国留学人员的大量涌现,海外华侨华人科技人才迅速增加,他们拥有丰富的学识,不少人在学术上已卓有成效,崭露头角。这些都是我省当前实现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这一战略构想强有力的支持。福建过去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侨”优势的充分发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更要进一步发挥“侨”的优势。因此,面对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作为侨务工作部门,作为侨务工作者,首先必须做到真心。所谓真心,就是真诚,真实诚恳,真心实意,没有一点虚假,诚心诚意为他们服务。就是要求我们心中始终装着侨胞和归侨侨眷,牢固树立为侨服务意识,努力培养与侨的深厚感情,带着感情去真正重视、真正理解、真正关心、真正爱护闽籍侨胞,用真心、真情、真诚去感召、吸引、凝聚侨心,以诚对诚,以心换心,以情感人,以情动人。

  ——用心。这是以心换心的基础,也是真心的具体体现。一是要把心用在创新上。创新是侨务工作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开阔侨务工作视野,拓宽侨务工作领域,提升侨务工作水平。当前,全省上下正全力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这既为侨务工作拓展了空间,也对侨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按照卢展工书记提出的“侨务工作紧贴海峡西岸经济区更有生机活力”的要求,找准定位、主动呼应,发挥优势、主动对接,不断增强侨务工作活力,切实提高侨务工作实效。要按照“借智成势、借力兴业、借梯登高”的要求,开动脑筋,大胆实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络联谊,拓宽侨务工作的领域和渠道,切实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供雄厚的智力和财力支持。二是要把心用在落实上。工作忧无策,更忧有策不落实。全省侨务工作会议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方向,明确了侨务工作的任务,关键在于落实。不抓落实,再好的目标也是一句空话,再好的决策也是一纸空文。要始终坚持办实事、重实际、务实效,切实从基础做起,从当前做起,从大局着眼,从细节入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使我们的每一项工作,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切实推进侨务各项工作发展;使我们的每一项承诺,说一项是一项,项项兑现,切实赢得侨胞的信任和支持。三是要把心用在聚力上。卢展工书记在全省侨务工作会议上指出,侨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将是福建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祖国统一、争取更大作为的最大优势之一,都将是福建坚持“四个基本”、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最大优势之一。作为各级政府主管侨务工作的各级侨办一定要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侨务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化“请进来、走出去”工作,注重依托亲情乡谊与合作交流,发展同海外侨胞的交往,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努力拓宽工作面。要加强华侨华人重点人士、新华侨华人和华侨华人新生代工作,确保侨务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要积极引导海外闽籍侨团特别是新、老侨团加强团结,增进合作。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华文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文化,进一步增强海外乡亲对祖(籍)国的认同感和亲和力。通过做细、做实、做好服务、引导、宣传等各项基础性工作,把广大侨胞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展好,从而形成一支在我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的海外友好力量。

  ——暖心。这是以心换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讲真心、用心,其初衷和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暖心。正如卢书记所说的,“血缘是力、文化是力、经贸是力,归根到底侨心是力。心所向,力所至;心所聚,力所合。”我们只有通过真心对侨,用心护侨,才能暖侨心、才能赢侨心,从而培养一支支持我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支持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对我友好力量。一方面,要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来暖侨心。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侨务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更要突出以人为本,为侨服务。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思想,深入了解侨情民意,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式,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开展各项侨务工作。要本着侨胞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满怀一腔热情,真心实意为侨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帮助海外侨胞寻找商机、在互利合作平台中发展自身事业。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从侨胞最重要、最想要、最需要的问题入手,更好地贴近侨胞,贴近实际,以侨胞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来想问题、拓思路、定举措、抓落实,树立对侨负责的形象,切实做到情为侨所系,权为侨所用,利为侨所谋。另一方面,要坚持执政为侨、依法护侨来暖侨心。切实维护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的正当和合法权益,是侨务部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要根据新近修订、颁布实施的《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结合我省实际情况,修订我省《实施办法》,并制订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护侨的能力。大力宣传侨法,把侨法纳入普法内容。加大执法督促和检查力度,做好涉侨信访工作,查处严重侵犯侨益的典型案件,确保侨法的贯彻落实。继续督促、检查并推进历史遗留城市住宅侨房的清退工作。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归难侨和华侨农场职工的生产生活问题。要通过合法渠道,促进海外侨胞在住在国的长期生存和发展,使他们感受到祖国、家乡的温暖。要保护海外侨胞在省内的合法权益,特别要积极探索有效的工作机制,从体制和制度上维护海外华商在闽投资的各项利益。要进一步规范华侨捐赠资金物品管理使用,要为海外华侨捐赠公益事业提供各种方便和服务,及时对在捐赠兴办公益事业中做出贡献的侨胞给予表彰,进一步激发他们关心家乡、造福桑梓的热情,使海外乡亲更加关心和支持我省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

  (作者系福建省侨办主任)

  本栏目责任编辑 崔酉年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