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抓好三项重要工作 促进云南侨务发展
2006年No.1 心得体会 作者:郭志宏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贯彻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一年。结合云南的情况来看,怎样以科学发展观来统领侨务工作全局,重点有三个方面:

  一是发挥侨力支持云南的发展,这是侨务工作的一个主题,功夫要花在引资和引智两个方面。总的来说,云南省侨办这几年在引资上做了一些工作,但引智还是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最近,云南刚刚召开省委全会,明确提出云南要加快发展,而且要比全国的平均速度快一点。从“十一五”规划的角度讲,年增长速度要达到8.5%,这样才能在中西部地区保持中等水平。经济发展中,“投资、消费和对外贸易”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个因素。从云南的发展状况看,“十五”计划这几年,云南的投资拉动占经济发展比重的70%,消费拉动占34%,进出口拉动还是负值,因此未来“十一五”期间投资拉动和消费拉动仍是云南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省委省政府把引进资金,加快云南发展作为云南发展的主线和重要任务,部署了“十一五”期间要通过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来吸引资金、技术、人才,实现支柱产业的结构调整,加速云南发展。侨务工作围绕大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发挥侨力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这几年,云南省侨办在国侨办的支持下,举办了一些活动,取得了一些效果。虽然这几年云南省侨务部门引资的数量不是太大,每年能够实际到位有两三千万美金,但是却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的重视和充分的肯定。在去年省委常委会上,几位省领导都谈到,侨务部门发挥侨力优势在引进资金,扩大云南的对外开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侨务工作上投入一点资金完全是值得的。这让我们认识到从地方政府角度讲,为地方经济发展大局服务是侨务工作很重要的基础,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我们要继续在国侨办的支持下,办好自己的品牌活动,继续坚持“挖资源、创品牌、建机制、求实效”这样一个基本的思路。“挖资源”就是要把联谊工作做好,只有朋友多、关系深,才能形成侨力资源支持地方经济加快发展。我们在资源的培养上这些年作了一些工作,但是还不够。世界华商500强与我们打交道的非常少,未来5年内,我们准备结交30到50个这样的重点人士。在整个的联谊工作中,要坚持以东南亚为基础,开拓欧美、澳洲,巩固港澳这样一个既定目标。“创品牌”方面,在国侨办支持下我们举办了三届“东盟华商投资西南项目推介会”,有经验也有不足。经验就是前期的准备、项目推介非常重要。2006年办第四届的时候,我们准备增加一些内容,改变一些方式,与西南几个省侨办密切配合,把这个品牌继续做好,争取在这方面形成一个亮点。“抓机制”就是在引资中抓机制建设。我们考虑要建立一个机制,各相关部门联合起来,发挥各自的作用来共同推动项目的落地,即所谓“联合起来、加强配合、营造环境、推进落地”。以上所说的工作思路,最终还要落在“求实效”上。工作成绩如何,工作方法对不对路,最终还要靠工作的实际效果去检验。这几年云南侨务引资的实践表明,我们的工作思路对云南来说还是对头的,行得通的,也是有一定实效的,是我们应该坚持和不断完善的。

  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云南省侨办在引智工作上仍然相当薄弱。从云南过去发展的水平和层次来看,云南的发展实际上主要是依靠几个大的支柱产业在拉动。首屈一指的是烟草,其他产业的发展显得比较滞后,科技含量比较低。怎样用好海外的侨力资源,特别是用好科技、人才资源,促进云南发展是云南侨务工作面临的又一个课题。从1999年的世博会开始,国侨办给我们介绍了百名博士到云南考察访问,给我们牵线搭桥,与欧洲、美国十一个科技团体结了对子。但这几年在这方面我们努力不够。总结起来,其原因主要是云南省侨办对云南的发展在科技和人才这两方面到底有怎样的需求还了解不足,需要引进哪些关键的技术了解不多。今后云南省侨办一方面要了解海外科技专家掌握哪些自主知识产权,另一方面还要了解云南在发展一些大的产业方面需要引进哪些关键技术和人才。在这方面要花一点时间,下一点功夫才能把握大局。要做到有的放矢地引进技术和人才,切实提高引进的效率。

  二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侨务工作全局,结合云南的情况就是要落实好各项侨务政策,维护好侨界的稳定,将其作为支持云南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云南这几年侨界稳定情况总体上还是比较好的。但还有几个比较突出的特点和问题:

  一个是云南省归侨侨眷发展水平总体上低于社会发展水平。由于历史的原因,云南省的50多万归侨侨眷中,有三分之二散居在边境、山区、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这些人生活水平总体低于当地居民的平均水平。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加快发展,是今后侨务工作的重点。目前我们主要采取三种办法帮助他们尽快脱贫。一是把这部分人的扶贫纳入当地扶贫规划,使他们享受到党的扶贫政策。二是侨务部门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一些优厚的条件,比如为有能力发展的归侨侨眷提供小额无息贷款。三是通过社区。目前我们不仅在城镇推广了社区侨务工作经验,还在一些贫困归侨侨眷比较集中的乡村开展社区侨务工作。社区侨务工作的核心问题就是了解情况,包括有多少归侨侨眷,他们的生活状况怎样,了解了情况才能有针对性地工作。同时也要依靠社区落实党和国家的政策,做好服务工作。

  另一个情况是归难侨的安置地13个华侨农场的改革问题。我们把华侨农场定位为国内侨务工作的窗口。云南的13个华侨农场普遍基础设施薄弱,科技含量低,难以形成规模产业,总人口4万多人中有2万多人是归侨侨眷。从总的情况看,生活水平也低于当地的农民和场员职工。帮助这部分人尽快发展起来,摆脱贫困是维护侨界稳定非常重要的任务。华侨农场的发展应该从现代农业企业的角度推动其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最终使其成为现代农业企业。这几年我们作了一些工作,特别是通过去年贯彻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我们为华侨农场的发展争取到了一些政策,把华侨农场发展纳入全省扶贫规划加以落实。目前我们要认真用好省委省政府制订的一些扶贫政策:一是扶贫的整村推进。列入云南扶贫整村推进的地区,每年可以从国家财政、省财政得到两百万元的资助。如果我们13个华侨农场全部纳入省扶贫规划,“十一五”期间可以争取到8千万到1个亿的资金,解决农场环境整治、危房重建、通水通气等方面的问题。第二,将华侨农场发展纳入全省“十一五”发展规划。过去华侨农场发展一直脱离地方发展。去年的调研过程中,我们与有关领导交换意见的时候,提出希望省里对华侨农场发展加大一点投入,领导表示,现在国家投资体制改革,华侨农场长时间以来一直都没有纳入规划,没有规划和项目,省里不可能给支持。由此我们受到启发,确实华侨农场的发展应该一方面交给地方,由地方的党委政府对其改革发展全面地负起领导责任;另一方面作为省一级的侨务部门,主要的工作是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制订政策推动华侨农场的发展。所以去年省侨办与省发改委一道,为全省13个华侨农场制订规划,今年主要是抓落实。现在已经纳入省里规划,在基本建设方面,“十一五”期间可以有5.3亿元的投入。

  第三个方面就是要发挥侨的作用,为促进云南发展创造更好的周边环境和条件。侨务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做好民间外交工作,培养华侨华人中对我友好力量。在这方面应该通过华文教育工作、联谊工作等来为云南发展创造一个好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云南有4千多公里的边境线,毗邻3个国家。这几年在国侨办的支持下,我们每年都在边境一线办十几个华文教育的培训班,培训华文教师七八百人。华文教育是我们做好侨务工作的重要手段,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今年云南省侨办在以前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全面推进、扩大影响、巩固成果”工作目标。通过继续做好边境6个州、市华文教师培训工作,与云南大学举办函授班等多种方法扩大云南华文教育工作的影响。这样做一方面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需要,另一方面对维护边境稳定,促进边境贸易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在队伍建设上,继续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取得的成果,培养侨务干部爱岗敬业、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提高他们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意识,加强干部培训,提高他们的服务水平和能力。在工作方法上,要注重调研和联谊,同时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增进社会对侨务工作的了解,建立健全有效的工作机制,整合社会资源,与省、州、市上下互动、密切衔接,共同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

  (作者系云南省侨办主任)

  本栏目责任编辑 姜知然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