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对北京奥运中侨务工作的认识
2006年No.2 心得体会 作者:水潮

  今后两年多的时间,将是北京要成功举办好一届奥运会的关键,为此,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全市一切工作要围绕奥运的总体要求。作为侨务部门,面对着海内外侨胞、同胞,在奥运中有大量的事务性工作,应该确立这样的信念,早准备、早计划、早安排,才能保证奥运中侨务工作正常进行,才能全面提升全市侨务工作整体水平,才能创新工作模式,拓展海外领域,构建与首都侨务相符的平台,促进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促进北京新侨乡的建设。

  对奥运中侨务工作的认识:

  一、应了解掌握国际奥委会相关的法律、法规,北京奥组委的相关标准和要求,从近期几届奥运会带来的社会影响中,结合市委、市政府划分给市侨办的任务,做出自己的判断,制定工作预案,以便最大限度发挥出侨界的内外优势,为奥运服务,为侨服务。

  二、应取得国家外事、国侨办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加强与有关省、直辖市侨务部门的横向联系,了解海外新侨情,倾听海外侨胞、同胞对北京奥运会的要求,有的放矢地做好工作。同时强化侨务干部服务奥运会的工作意识,抓好组织队伍建设,开展与体育竞赛相关的业务知识学习,以保证奥运期间,在侨务系统中能遇事不惊,处理有章、有序、得体。

  三、完成组织海外侨胞、同胞捐资共建国家游泳中心的工作。目前认捐和资金到位情况良好,工程计划在2007年中结束。建议做好以下几项准备工作:

  1.保证有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十万侨胞、同胞参加到捐资共建活动中来;

  2.确保捐资工作不出差错,使其真正成为社会各界认同的阳光工程;

  3.认真履行承诺,做好各种留名工作;

  4.安置好捐资嘉宾参加奥运会等活动;

  5.展开社会宣传,形成有特色的侨务内外宣传攻势;

  6.做好总结、表彰、档案等工作。

  四、做好海外华侨华人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工作。市侨办已得到授权组织海外华侨华人志愿者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工作。这是一项政策性强、地域广泛、组织复杂、经验欠缺、要求极高的涉外工作。必须统一认识、统一标准、统一指挥,紧紧依靠我外事部门、国侨办以及居住国侨团的帮助指导,按地区、按名额做好志愿者工作。要按北京奥组委对海外志愿者培训的要求,增加侨务工作的内容。要考虑华侨华人志愿者的种种情况,可提出集中学习、集中管理、集中使用预案,可以国家游泳中心为海外华侨华人志愿者服务平台,围绕展开奥运中对海外华侨华人志愿者的工作,以达到我侨界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目标。

  五、做好奥运期间非注册媒体的工作。按国际奥委会以往的惯例,众多的海外华文媒体需以非注册媒体的身份参加奥运会。我们应该协助北京奥运会非注册媒体新闻中心,做好前来参加奥运报道的海外华文媒体的各项服务工作,为其提供便利条件,满足其要求。

  六、力争参加奥运火炬全球传递。奥运火炬全球传递是奥运会重要内容,是世界关注的热点,也是海外华人社会的兴奋点。应该组织侨务人员,力争参加到世界各大洲的火炬传递工作中,以最大限度激发海外华人社会对祖籍国的热爱,最大限度激发其中华民族之情谊。

  七、组织好海外侨胞、同胞来京参加奥运会的工作。应该有计划、有安排,组织和接待好特邀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海外华人社会代表,同时也要尽可能地给自费前来观摩北京奥运赛事的海外华侨华人以礼遇。

  八、做好北京侨务社区的奥运工作。在奥运场馆周边的区域,组织好街道社区的侨务工作,政府要给予一定的财力、物力、人力上的支持,相应组织各种社会联谊宣传活动,明确其目的性,充分体现出海内外中华民族共同办奥运的精神。

  北京奥运中的侨务工作总体上说是配角,但在涉侨工作中,侨务部门应该是主角。我们应该牢记主旨,抓住主线,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此体现主人翁的精神风貌。

  (作者系北京市侨办信息中心主任)

  本栏目责任编辑 朱凌峰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