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关于侨办系统经济科技工作的几点思考
2006年No.3 心得体会 作者:金科

  2006年是国家实施“十一五规划”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侨务经济科技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笔者认为,今后做好侨务经济科技工作需要注意如下几个问题:

  一是“两个服务”的有机结合。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和为侨胞事业发展服务,是侨务经济科技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善于从这“两个服务”的结合点上开展工作。一方面要切实为海外侨胞投资、创业牵线搭桥,依法维权;另一方面要发挥侨务资源优势,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服务。

  二是提高利用侨资侨智水平。随着国家利用外资政策的发展变化,利用外资水平的提高,对侨资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今后引进侨资侨智要由重数量向重质量方向转变,围绕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十一五”发展规划,引导侨资投向国家需要发展的产业和地区,鼓励他们向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等领域投入,吸引更多的侨资进入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发展;要把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智力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

  三是做实做亮侨务经济科技工作“品牌”。侨务部门为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服务,最主要的还是发挥中间桥梁作用。侨务部门已形成了一些特色鲜明且行之有效的工作“品牌”(平台),应当不断加以完善,努力以品牌活动为抓手,办大事、办实事;同时,根据新形势不断创新“品牌”,形成系统,发挥整体效能。

  四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地方政府要求侨办在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海外侨胞希望侨办为其寻找商机、发展事业多给帮助,新形势下侨务经济科技工作任务重,牵涉面更广,各级侨办应当做到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有所为有所不为,努力发挥侨务优势在地方经济科技发展的关节点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