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侨务工作要善于用“势”
2007年No.3 心得体会 作者:许宝庆

  “势”在《辞海》中有7种释义,这里取其中的“形势、趋势、态势”之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江苏省镇江市侨务工作的主旋律就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达小康,建设新镇江’战略目标,做好为侨服务和为经济建设服务工作,实现镇江侨务工作的更好更快发展”。面对发展重任和现实形势的挑战,我们只有把握大势,顺应趋势,谋势而动,乘势而上,才能不负重任、不辱使命。

  一、度“势”——度侨情变化之势

  一要强化战略思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战略思维是侨务干部必备的思想素质。当前,实施大侨务战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各地区都在采取各种方法和手段积极开展工作,并且竞争激烈。在这种大势中,能否具有战略的眼光,开放的思维,超前的工作思路和高效的工作手段,决定镇江侨务工作能否更好更快发展。为此,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对使用好侨务资源,发挥好侨务优势,进行分析和判断,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要理清发展思路,激发工作活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达小康,建设新镇江”的战略目标,来谋划发展思路,拓展工作领域,提高工作成效;要充分发挥地缘、人缘、亲缘优势,积极做好牵线搭桥、引资引智工作;要努力创建载体、搭台唱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争取用二至三年时间,实施侨务引资引智倍增计划。

  二要培养深邃目光。“风物长宜放眼量”。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长期战略性的工作,为此,我们谋发展、作决策,拓展工作领域,实施具体工作部署,起点要高、眼光要远、想得要深。当前,老一代华侨华人年事已高,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新华侨华人逐步成为华侨华人社会主体,正在不断显示力量,崭露头角,我们一定要下大力气加强与他们的联谊和交流,搭建好联系新华侨华人和新生代的“平台”,从实施大侨务战略出发,着眼未来可持续发展,始终保持对侨情的敏感嗅觉和对侨力的敏锐洞察力,及时对我市侨情资源发展态势做出准确判断,使发展策略不仅有预见性,而且有可行性,能够为我市“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和人才、技术保障。

  三要树立全局观念。“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侨务工作要按科学发展观要求,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认真做好为侨和为经济建设服务工作。必须树立全局观念,培养系统思想,讲究辩证思维,善于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中,处理好各种关系;善于在杂乱无章的因素中,汇集好各方力量;善于在困难面前寻求突破;善于把自己的工作和任务放到全市“全面达小康,建设新镇江”发展全局中去把握、去衡量;正确处理好为侨服务与为经济建设服务六大关系,实现从工作指导思想、工作手段和方式等八个方面的转变,科学地确定工作方向和重点,寻求新的拓展和突破。这样,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抓得准,才能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二、谋“势”——谋侨务拓展之势

  一要更新理念。侨务工作是一项开拓性很强的工作,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需要我们用全新的理念认识事物,用与时俱进的思维去谋化,用创新的手段去运作。因循守旧跳不出低层次徘徊的怪圈,与时俱进才能抢占新的制高点。为此,要在追踪侨情、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的实践中解放思想,在拓展空间中更新观念,在创建品牌中与时俱进,在为侨服务和为经济建设服务上开拓创新,做到只要有利于“两为”服务、有利于“两更”目标、有利于发展大局的事,就应大胆去做,尽心去“谋”、全力去干,切实以每项局部工作的跃升,实现全市侨务工作的跨越。

  二要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是“谋”势的前提和基础。每项工作不仅要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而且要做到措施扎实、效果明显。要力戒形式主义,力戒表面文章,坚持办实事、求实效,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科学巧干。我们既要有“解剖麻雀”的细功夫,还要有“疱丁解牛”的真功夫,更要有锲而不舍、攻坚克难的硬功夫。

  三要勇于创新。从一定意义上说,谋“势”的过程就是创新的过程。面对“全面达小康,建设新镇江”的奋斗目标,面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历史重任,我们一定要树立敢为人先的思想观念,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创新的思路、创新的举措,从来就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与时俱进的;不是凭空臆想的,而是源于实践的;不是被动等待的,而是主动作为的。当前要紧紧盯住关乎海外侨情资源拓展、关乎引资引智引技工作、关乎“走出去”战略实施、关乎为侨谋利益当作创新的突破口,以改革思路,发展眼光,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在克服困难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中求进步,积小胜为大胜,积小步为大步,不断谋求侨务工作的更好更快发展。

  三、造“势”——造发展氛围之势

  一是造“统一思想”之势。我们要将思想统一到“更好更快”发展的实践上来,把工作思路聚焦到“更好更快”发展的目标上来,把侨务工作的重心调整到“更好更快”发展的轨道上来,打破按部就班的思维模式,着眼自身实际,走创新发展之路。侨务部门是一个无权缺钱的部门,地位和作用也不那么容易显露。要想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提高侨务部门的社会地位,确实困难很大,但是我们既然从事了这项工作,就要坚定信念,锲而不舍,忍辱负重,做好工作,通过有“为”争取有“位”。我们常说: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个思想一定要在我们每一个侨务干部的头脑中确立,切实做到在不断解放思想中统一我们的思想,在统一思想中不断解放我们的思想,在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中振奋我们的精神,昂扬我们的斗志。

  二是造“强化使命”之势。实现大侨务战略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和渐进的过程,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艰苦的工作努力。同时,还应看到,我们与兄弟市的差距,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我们要立足镇江实际,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补短,集中力量,重点在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拓展侨务资源、打造侨务招商品牌、强化为侨谋利益、加强对外宣传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创造新的亮点。我们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树立服从大局的观念,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让我们的热情充分激发,让我们的智慧充分涌流,让我们的潜能充分释放,为实现镇江侨务工作的“更好更快”发展,再创新业绩。

  三是造“知识武装”之势。信息时代是知识经济、知识侨务时代。全体侨务干部和兼职侨务干部,要把建设学习型侨办机关的目标确立起来,要把培养知识型侨务干部的工作动起来,要把学习与工作对接起来,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形成强劲的学习势头,积极在改善我们的知识结构上下功夫,在用知识武装头脑上有所作为,认真学习、提高素质、增强能力,加强侨办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大力倡导胡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努力把侨办建设成为政治强、团结好、风气正、业务精、效率高的机关。

  四、乘“势”——乘经济发展之势

  一是要把握机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可以说,目前是镇江侨务工作发展最好的时期。我们要始终把引资引智引技工作作为侨办系统服务大局的“牛鼻子”工程,狠抓不放,一抓到底,加大引进项目的力度,要突出一个“大”;要把侨务“品牌”活动的“平台”作用发挥好、利用好,继续办好“相聚金山、合作双赢”侨务品牌活动,要突出一个“好”;要把引智引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紧密保持与服务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科技园的联系,建立联系点,主动提供服务,为镇江创新型城市提供紧缺人才,要突出一个“快”字,努力为我市经济和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二是要凝心聚力。团结就是力量。要珍惜经过大家多年辛勤努力形成的良好发展氛围,紧密团结,凝心聚力谋发展,自觉将侨务工作融入发展主旋律,通过有为争取有位,努力让领导和社会了解侨务工作,支持侨务工作,让侨务工作走向社会。我们每一个干部都应该是团结的因素、干事的骨干,要把团结的“大合唱”唱得更响,把侨办的力量聚得更紧,把发展的活力凝集得更强,努力形成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盘棋、谋发展一股劲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因势利导。现在“更好更快”发展的目标已经确定,我们要有强烈的“抢抓”意识、敏锐的“抢抓”眼光和扎实的“抢抓”行动,出手快,埋头抓,踏实干,先人一步,快人一拍。侨务干部己经站在了侨务工作大推进、大发展、大提高的起跑线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敢于争先的锐气,自加压力的勇气,负重奋进的志气,乘势而上,紧字当头,踏实工作,不因成绩而停步,不因条件而感叹,不因困难而退缩,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和衷共济,用我们的智慧、汗水和心血,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江苏省镇江市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