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学习贯彻温总理讲话精神 推动侨商事业走向新发展
2008年No.1 心得体会 作者:谭天星

  1月16日下午,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出席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大会的全体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温总理的讲话亲切感人,极具震撼力和指导性,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学习温总理的重要讲话,深感做好侨务工作,特别是做好新形势下侨商会工作具有强烈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海外侨胞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开拓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功不可没。温总理指出,我国改革开放,特别是经济特区的成立,都是从侨乡开始的,海外侨胞企业的投资,以及香港、澳门和台湾同胞的投资几乎占到我国利用外资的70%。并高度称赞华侨企业“功不可没”,是“开拓者、参与者、贡献者”。这是中国政府对海外侨胞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做出的独特的重要贡献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侨商参与我国现代化建设历史进程的一个客观评价。温总理的讲话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侨商投资发展的热情。

  二、新世纪中国经济社会大发展,华侨华人投资企业大有作为。温总理指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一刻也不能停止”,这不仅是中国政府的决心和意志,而且是13亿中国人民、数千万海外侨胞的共同心愿。总理希望更多的华侨华人企业来到祖(籍)国投资,投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东部地区,更重视到东北和西北地区的投资,推动我国产业布局和结构的调整。温总理寄语侨胞投资企业取得两大成功,一是企业经营的成功;二是对祖国社会责任感的成功。这是中国政府对广大侨资企业寄予的殷切希望,深刻揭示了侨资企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所在,为海外华侨华人在国内新一轮投资合作和侨资企业的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三、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的成立是一个新的起点,应遵循“联谊、服务、合作、发展”的理念,不断开创新局面。温总理亲切地向与会代表说:“同胞们,你们回家了”,“今天你们是在家里开一个盛会,这就是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大会。改革开放30年了,我们现在成立这个协会,在新的历史时期,有它新的意义。”温总理希望协会的成立能成为一个新的起点,把华侨企业投资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一个新的提高;同时希望协会秉持“八字”宗旨来做好工作,真正办成“侨商之家”,并预祝大会成功。这是对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的重要意义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中国侨商会,以及全国各地侨商组织的基本定位,为今后协会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全国侨商组织要以联谊为基础、服务为重点、合作为原则、发展为目的,积极开展会务,实现协会宗旨,不负总理期望。

  四、依法维护侨资企业利益,深化各项为侨服务工作,实现共赢目标。温总理指出,侨办以及政府其他部门,要依照法律保护侨企的利益,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我们的共同目标是“促进企业发展,同时促进国家发展。”总理的讲话是对广大侨务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鞭策。我们应当把为侨资企业服务,特别是把维护侨胞投资合法权益工作作为新形势下深化为侨服务工作的重点来抓,真正做到雪中送炭,同时不断创新服务思路、完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效果,让侨资企业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政策的温暖、体现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增强其在国内投资合作的信心,更加充分地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国家发展大局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可以预见,通过学习贯彻温总理的讲话精神,努力践行“两个成功”、“三个者”和“八字”宗旨,必将推动侨商事业、侨商会工作和侨务工作走向一个新的发展境界。

  (作者系国侨办经科司司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