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新侨情呼唤侨务工作新思维
2008年No.2 心得体会 作者:吕伟雄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强调,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在刚刚闭幕的中共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则明确提出,要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以世界眼光、战略思维来谋划广东未来发展新思路。我认为,当前把解放思想落到实处,就是要用新思维、新观念去解决新问题。

  随着世界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海外华侨华人社会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发生了许多新变化。一是华侨华人社会结构发生了重大改变,华侨华人人数大增,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成为主体,华侨社会已演变成华人社会,在数千万华侨华人中持外国护照的约占90%,华侨只占10%,在许多国家广东籍侨胞“一体独大”、“一枝独秀”的局面正在改变。同时,华侨华人的心态也从“落叶归根”转变为“落地生根”。二是华侨华人整体素质大幅提高,特别是高科技人才和各方面专才人数众多,已成为支持、促进我国提高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力量。三是华侨华人经济科技实力和政治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与祖(籍)国和家乡的联系更加密切、合作交流更加频繁,对加快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外交战略目标的作用加大。四是华侨华人对“中华民族及其整体利益”观念更加执着,对祖(籍)国的凝聚力、向心力增强,更加期盼中国强大和统一,在国际上维护我国利益和权益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五是华侨华人生存发展环境明显改善,融入住在国进程加快,为今后的更好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六是华侨华人的新需求、新诉求更加多样化,希望共享祖(籍)国改革发展成果,调整涉及其切身利益的法规政策。

  与此同时,华侨华人社会和归侨侨眷中也出现一些令人忧虑的情况: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在短期内移民过度密集,尤其是非正常移民问题突出,造成华侨华人之间或与原住民之间矛盾增多,华侨华人与住在地其他族群的利益冲突进入了多发期、凸显期,世界各地“怨侨”事件此起彼伏;部分不同类型社团之间的隔阂依然存在,传统社团与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社团“老死不相往来”还很严重,造成侨社出现不和谐;部分中国低质商品充斥外国市场,损害中国商品的正面形象,部分新侨用不诚实的手段获取财富,使中国人的健康形象受损。在国内,部分侨商及其企业合法财产、投资经商等合法权益没有得到很好维护、其发展没有得到很好引导、其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一些归侨侨眷、尤其是在华侨农场和散居社会的归侨侨眷,其生产生活条件(如居住、医保、养老、饮水、上学等)没有得到很好关注、照顾,其合法权益没有得到很好维护,部分人还生活在贫困之中,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有损我在国际上的良好形象等等。可以说,随着对外交往的深入、和谐社会建设的渐进,维护侨益面临着越来越多新课题,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对侨务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目前,新的侨情呼唤着侨务工作的新思维。我们必须站在新高度以新思维、新视角、新办法做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工作。

  (一)侨务工作必须高举“中华民族”这面旗帜

  海外华侨华人生活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教育背景、国籍归属、政治信仰等,但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成员。尽管他们对民主、自由价值观,甚至对社会制度、政治体制等具体问题与我们看法不尽一致,但在“中华民族”这面旗帜下,都能够做到求大同、存小异,甚至存大异,在这面旗帜下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共同为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民族振兴贡献力量。这就要求我们不能以政治理念、思想信仰来划线,而要在“中华民族”这面旗帜下,广泛团结海外侨胞。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近些年广东省大胆开展对原传统亲台人士及其社团工作、开展部分不同政见华裔政界人士工作,取得很好成效。这既是振兴中华、建设和谐世界、和谐侨社的需要,也是近几年广东侨务工作的实践探索。

  (二)要用双赢和多赢的观念开展侨务工作

  在全球化背景下,侨务工作涉及面越来越广,工作对象越来越多,但从本质上讲,侨务工作始终把做人的工作放在首位,主要做增进情谊、凝聚人心的工作。即使在开展与海外侨胞的经济合作工作中,我们不仅要促使合作成功,更要做到平等互惠互利,同时注意保护和增进侨胞的积极性和爱乡感情。那种用功利眼光看待侨胞、只求索取、只要单赢的急功近利思想不仅不切实际,而且最要不得,只有用双赢和多赢的思想做侨务工作,才能持久、有效。比如一些地方在引进侨胞资金时什么条件都答应,当侨胞资金进入后遇到困难却不闻不问,只顾招商的“政绩”,不见引导和服务,这不仅使引进合作达不到成效,也伤了侨胞的心。

  (三)要善加培育发展侨力新资源,促进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

  广东的侨胞虽然人数多,但相对于广东的发展要求和任务,原有侨力资源的数量和质量已远远不够,需要广泛掘聚新的侨力资源。在当前形势下,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特别是他们中的专业人才、中青年企业家已经成为侨务工作新的重要资源,发挥他们的优势对促进我高效高质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开展他们的工作是广东侨务急迫的重要内容和发展空间,也是事关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近几年,广东省以“大侨务”观念,大力实施“三新”(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华人新社团)战略,着力培育和发展新的资源,取得可喜成效。

  (四)形成并实施“国力为侨”战略,扶助侨胞更好更快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侨胞为广东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我们却往往忽略了“国力为侨”。在新的形势下要正确认识“侨力为国”与“国力为侨”的关系,处理好侨务工作为国家大局服务与为侨服务的统一。经过30年发展,广东站在了新的起点,需要我们“致富思源”、回馈侨胞,从而更大激发他们支持广东省建设的积极热情。从目前来说,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大都处在发展中,“国力为侨”一方面是让侨胞共享发展成果,扶助侨胞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侨务优势可持续发展。“国力为侨”既可以是给予侨胞经济、物质的支持,比如在胡锦涛总书记的提议下,国家成立了华文教育基金会,每年增拨2000万元支持华侨华人发展华教事业;也可以是给予侨胞文化、精神的支持,比如派出地方文艺表演团组出访慰问侨胞,满足侨胞的精神文化需求;还可以是给予侨胞维护利益、保障权益的支持,比如在危机发生时刻,国家通过外交途径及时给予侨胞提供领事保护,在保障侨胞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也彰显了国家负责任的形象。近几年,广东省各级政府加大了“国力为侨”的工作,如广州、佛山、东莞等市政府就增加了对海外侨务工作的投入,省政府出资10万美元支持分布世界各地的侨团安装卫星接收器,让侨胞收看广东卫视,这一“国力为侨”的举动使侨胞倍觉关怀。

  (五)紧抓促进发展与和谐的主题,积极回应侨胞的新需求新诉求

  随着侨胞与国内交往的增多,他们提出与其切身利益及发展相关的新需求新诉求,这些新需求新诉求有着与国内公民“同等化”的趋势和特征。主要有几类:一是利益诉求,比如改革开放初期,一些华侨、港澳同胞带头回来投资办厂,促进地方发展,现在经济转型,他们都遇到困境,请求地方政府提供政策引导或改善发展环境和治安秩序;二是权益诉求,比如要求制定华侨权益保护法、要求落实公民参政权、要求调整放宽回国定居条件和简便手续、要求给予侨商、海归相应的投资及发展保护权益、要求解决华侨农场和散居社会的归侨难侨的社保及住房、就学、饮水等问题;三是发展需求,比如要求调整相关政策以便灵活处理身份、要求支持融入主流、要求支持发展华文教育等。这些问题牵涉到广大侨胞,涉及许多重大法律和政策的调整及我国的外交关系。我们要本着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站在全局高度,权衡利弊,通盘研究,寻求科学合理的解决途径。广东省政协十届会议,首次邀请20多名海外侨胞回国列席,这就是落实侨胞公民参政权的尝试,开了好头。广东省近年花大力气、大投入解决归难侨危房改造,也是维护归难侨正当合法权益,为建设和谐社会创造更好条件。

  (六)侨务工作要善加引导、强化社会管理职能

  这是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社会化及其大发展的必然要求,有利于侨务优势的发挥,有利于侨务工作健康发展,有利于建设海外和谐侨社。比如对于海外此起彼伏的“怨侨”现象,就需要我们正确看待中国人移民海外所带来的正负两方面问题。对于出现移民短时间过度集中于某一区域、造成族群摩擦和利益冲突,导致中国人“诚信下降”和形象损害的问题,就要求侨务、公安等部门加强引导和管理(包括打击“蛇头”、阻截偷渡),以树立中国和中国人的良好形象,在当地赢得更大尊重。又比如对华侨捐赠的管理,我们不能只见物不见人、只见经济不见文化和精神。这两年广东省加强对侨捐项目的监管,就是为了更好保护侨胞的公益精神、弘扬慈善文化、发展华侨文化,是“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的上善之举。

  (作者系广东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