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着力抓好“关爱工程” 夯实侨务工作基础
——关于实施“归侨侨眷关爱工程”的几点认识
2008年No.2 心得体会 作者:谢余卡

  国务院侨办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全国侨办系统大力实施“归侨侨眷关爱工程”(简称“关爱工程”),这是国务院侨办关注和改善侨界民生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关爱工程”的实施必将进一步夯实侨务工作基础,促进侨务工作的全面发展。自2004年以来,武汉市启动实施了侨界“爱心帮扶工程”,使近2000名归侨侨眷从中受益,对凝聚侨心、发挥侨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下面结合武汉市实施“爱心帮扶工程”情况,谈谈对实施“关爱工程”的认识。

  实施“关爱工程”,要有一个良好的知关爱侨的社会氛围

  绝大多数老归侨是建国初期回国的。当初,他们放弃国外优越生活,冲破重重障碍,回到祖国怀抱,几十年来,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由于这部分归侨逐步进入老年,加上企业改制等种种原因,部分归侨及眷属至今收入低微,生活比较困难。我们认为,他们当初回国的精神和日后的贡献理应得社会的认可,在其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也应该给予“适当照顾”。国务院侨办决定实施“关爱工程”,就是落实“适当照顾”政策的具体措施。“关爱工程”的顺利实施,最好能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和支持。这就需要我们努力营造一个知侨、爱侨、护侨的良好社会氛围。近几年来,武汉市在实施“爱心帮扶工程”的同时,十分重视对党的侨务政策、对《保护法》、对“侨”的作用和地位的宣传。武汉市侨办先后举办了全市性的“邓小平侨务思想报告会”、“江泽民同志侨务工作重要指示报告会”、“侨法宣传报告会”;多次将《保护法》等侨法侨规编印成册,分送市区领导和有关部门;通过新闻媒体对“华创会”等重大侨务活动进行广泛宣传,等等。这些为市侨办实施“爱心帮扶工程”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前不久,市侨办在召开市侨联全委会时,还有不少委员(包括侨商)建议进一步通过募捐等方式,筹集资金,建立扶贫基金,加大对困难归侨侨眷的帮扶力度。可见,爱侨、护侨已逐步成为了全市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

  实施“关爱工程”,要想方设法动员更多部门的参与和支持

  目前,热心于做侨务工作的部门和人士越来越多。这一局面对发展侨务工作是好事,作为主管侨务工作的政府部门应该在发挥好主导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人大民宗侨外委、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致公党等涉侨部门和其他社会力量,共同做好侨务工作。实施“关爱工程”,筹集扶贫资金,给困难归侨侨眷以实质性的帮助,同样需要也有条件动员社会力量的参与和共同努力。比如:“关爱工程”中扶贫资金的筹集,既可以向政府申请,也可以接受海外同胞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捐赠;解决困难归侨侨眷子女就业问题也需要劳动部门和有关企业的支持和帮助。2004年,武汉市侨办在向市财政申请“爱心帮扶工程”专项资金时,就联合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致公党武汉市委和市侨联,以“五侨”的名义联合向市委、市政府写出专题报告,同时,动员市侨界政协及其他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开展侨界“爱心帮扶工程”的提案,从而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得到市财政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当年,市财政部门就将所需的扶贫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在随后追加预算时,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又积极向市人大财经委、市财政局呼吁给予支持,使武汉市实施帮扶工程所需资金不断得以追加。实践使我们深切感到,各部门和各群体都有各自的优势,联合起来,比单一侨力放大了许多,对推动侨务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实施“关爱工程”,要求侨务部门在为经济建设服务上应有所作为

  为侨服务是侨务工作的宗旨,为经济建设服务是侨务工作的重点。在具体工作中,必须将“两个服务”有机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既使侨界群众满意,又能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这就要求侨务部门在实施“关爱工程”、切实为侨办好事办实事的同时,也要努力为地方经济建设出实招办实事。侨务部门的作用大,地位就高,说话就灵,办事也就方便多了,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有为才有位”。近几年来,武汉市侨办在实施“爱心帮扶工程”的同时,在加强对外联络、促进对外交流、扩大引智引资等对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的工作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特别是,市侨办将做好海外新华侨华人工作作为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突破口,在国务院侨办和省侨办的领导支持下,重点抓好每年一届的“华创会”,使得“华创会”的影响越来越大,成效越来越好。自2001以来的7届“华创会”,共有2500多位海外代表(包括海外专业人士、海外重要华商、跨国公司代表)参会,武汉市与海外代表签约项目有560个,合同协议总金额16.53亿美元。“华创会”举办以来,有600多名海外专业人士来湖北武汉创办高新技术企业500多家,有900多名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被省、市及省内其他地区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聘请为科技顾问、客座教授和海外代理。“华创会”已经成为了市委、市政府极为重视又极为满意的引智引资品牌活动。我们认为,侨务工作在为地方经济建设这个主战场上的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可以为我们更好地实施“关爱工程”创造更好的条件。

  实施“关爱工程”,重点是要使生活困难的归侨侨眷得到帮扶

  国务院侨办决定实施“关爱工程”,是以此作为改善侨界民生问题的重要抓手,使归侨侨眷困难群体得到帮扶,使他们能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因此,实施“关爱工程”应该体现“雪中送炭”的原则,真正使困难归侨侨眷的生活水平得以改善和提高,使他们能够通过“关爱工程”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和谐社会的温暖。武汉市“爱心帮扶工程”的主要内容有:一是对全市享受“低保”的特困归侨,在我“低保”标准的基础上再增加100%的固定救济金;二是对月养老费不足750元的退休困难归侨每年给予600元的生活资助;三是对因各种原因造成短期生活困难的归侨,根据不同情况,给予一次性生活补贴;四是元旦、春节期间对困难归侨侨眷上门慰问,每人发给“八个五”(即:5斤肉、5斤鱼、5斤油、5斤鸡、50斤米、5斤糖、5斤面粉、5斤洗衣粉)的过年物资。为了能让那些真正有困难的归侨侨眷都能够得到帮扶,市侨办十分注重侨情调查工作,每年都要向基层侨务部门下发困难归侨侨眷情况调查表,并要求社区出具相关证明,力争把困难归侨侨眷的情况摸清摸实,做到既无错登,也无漏登,使真正需要帮助的归侨侨眷都能够从“爱心帮扶工程”中受益。根据国务院侨办关于“各地可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充实‘关爱工程’的内容”的要求,市侨办将进一步充实帮扶内容,如积极帮助未纳入“医保”的归侨全部纳入医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积极申请困难归侨侨眷“廉租房”专用指标,力争每年解决几户困难归侨的住房问题。

  实施“关爱工程”,要为困难归侨侨眷从根本上改善生活提供帮助

  这次国务院侨办将切实帮助城镇贫困归侨侨眷职工实现就业和再就业作为了“关爱工程”的重要内容,这就是要从帮助他们解决生存能力上着手,以便从根本上使他们的生活不断得到改善和提高。武汉市在实施“爱心帮扶工程”时,也是充分考虑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问题,努力通过增强困难归侨侨眷家庭的“造血”功能,使他们能够尽快脱贫致富。为此,市侨办与市劳动再就业中心联合建立了武汉市侨界就业培训基地,免费为下岗和失业的归侨侨眷及子女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近四年来,市侨办先后举办了10多期培训班,培训侨界下岗人员400多名。所选专业基本上考虑了实用快捷的原则,如计算机操作、家电维修、烹饪、制冷技术、西点制作、家政服务等。参训人员均获得了市劳动局统一制作的《下岗人员培训证书》。市侨办还将培训与推荐就业结合起来,积极争取有关企业的支持,优先安置经过培训的侨界下岗人员就业。如中百连锁超市,就业吸纳能力很强。市侨办通过归侨侨眷的联系与他们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仅这家企业几年来就安置侨界下岗人员近200人。最近,武汉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全民创业”的号召,市侨办准备将帮助侨界群众“创业脱贫”、“创业致富”纳入“爱心帮扶工程”的重要内容。

  “关爱工程”既然是一个工程,其实施除了加强组织领导外,还需要良好的环境、各方的配合、必需的资金,这样,“关爱工程”才能落到实处,困难归侨侨眷的民生问题才能得以改善,侨界和谐建设才能得以推进,侨心才能得以凝聚,才能够起到促进侨务工作全面发展的目的。

  (作者系武汉市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