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精神瑰宝
——学习延安精神有感
2008年No.3 心得体会 作者:赵阳

  五月的延安,阳光明媚。作为北京知青,1968年我曾被分配到延安地区插队,后因参军与延安擦肩而过。而这一擦就是四十年。这次组织派我到延安干部学院学习,终于圆了我近半个世纪的梦想。踏上这片黄土地,看到陕北的山水沟壑和纯朴的父老乡亲,就涌起一种回到母亲怀抱的冲动。我们这代人是在党的哺育和延安精神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没有延安精神就没有我们这一代,没有延安精神就没有我们为祖国母亲做出过的一点点成绩。

  十天的学习虽然短暂,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新颖。亲临凤凰山麓、枣园、杨家岭、南泥湾、洛川会议等十几处革命旧址,原生态的历史氛围,使我对延安精神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造就了党的三大作风,孕育形成了对中国革命产生巨大影响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集体智慧的结晶,延安精神博大精深,是我们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不断胜利的重要保证,是我们今天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精神瑰宝。

  一、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而正确的理想信念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党的奋斗目标是推翻不合理的剥削制度,按照历史发展规律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由此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政治路线。由于我党顺应历史潮流,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才吸引了全国成千上万的革命青年奔赴延安,“打断骨头还有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即是当年生动的写照。延安的历史证明,没有远大的革命抱负,就不会涌现千百万革命志士的前赴后继,就不能汇成汹涌澎湃的革命洪流,就不能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世界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苏东剧变,我国发生了政治风波,无产阶级革命陷入低潮。我国高举社会主义大旗,在各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正如此,西方敌对势力一直视我为眼中钉,妄图改变我国社会制度。能否继续高举马列主义旗帜,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我党面临着空前严峻的考验。面对新形势,党内的情况不容乐观,有些同志理想信念不坚定,对敌对势力的西化分化企图丧失警惕;有些干部贪图享受,极端个人主义,革命意志衰退,以致蜕变为腐败分子;尤其严重的是在年轻一代中,普遍缺乏革命理想和精神支柱,没有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存在信仰危机。延安精神昭示我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举马列主义旗帜,必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而坚定的理想信念不能与生俱来,而是源于科学理论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成熟。加强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必须弘扬延安精神,在全党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在长期复杂的革命实践中加强理论修养和主观世界的改造,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政治上真正入党。

  二、重视群众利益,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本质与核心。毛主席在六十四年前写下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短短的七百字, 指明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建设方向。我们党一走上中国革命的大舞台,就始终把自身的命运同中国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建党八十七年来,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涌现出无数优秀分子,如张思德、赵一曼、董存瑞、刘胡兰、黄继光、雷锋、焦裕禄、王进喜、时传祥、孔繁森、郑培民等,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气节和中华民族的脊梁。

  时代变迁,社会发展,但我们党的无产阶级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变。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就要弘扬延安精神,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一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牢记我们是人民的公仆,了解重视群众疾苦,关注民生问题,为群众特别是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把党的路线方针与为人民谋福利紧密结合。二要有强烈的事业心,热爱本职,对工作极端负责,精益求精,为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三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先,享乐在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批判抵制各种剥削阶级腐朽思想,团结带领群众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四要有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具备坚强的组织观念,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

  三、勇于实事求是,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理论创新。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延安精神的精髓。

  这条思想真谛是我们党历经磨难,经过延安整风运动,在深刻批判王明、陈独秀等错误路线,极大提高全党同志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基础上,由毛泽东同志总结提出的。它是毛泽东同志创造性的理论贡献,对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创立社会主义事业起到决定性作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功经验,就是我们党把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实际紧密结合,打破陈旧体制和僵化模式,大胆改革创新,在实践中探索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先后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造性回答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它不仅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健康快速发展,而且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也是一个重大贡献。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就必须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提高全党同志的理论修养,深刻认识、掌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研究新问题,解决新矛盾,特别要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掌握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识别和摒弃新形势下的各种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善于创新理论,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前进。

  四、勿忘公仆本色,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主要特征。它既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光荣本色,也是我们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根本法宝,更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奋发向上、前赴后继、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境界。延安时期,国民党对边区实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延安的物质条件极为艰苦,在各方面都面临严重困难。党中央为了打破封锁,坚持抗战,确定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困难的方针,毛主席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陕甘宁边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与延安军民同甘共苦,生活上不要特殊照顾,带头开荒种地,参加大生产运动。王震带领三五九旅开赴南泥湾,经过军民共同奋斗, 终于把昔日的荒山野岭变为“陕北的好江南”,打破了敌人的封锁。1941年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访问延安,毛主席用自己种的西红柿和豆角招待他,陈先生回想起蒋介石用八百银元在重庆宴请他的情景,意味深长地说“得天下者,共产党也”。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作为延安精神重要特征,对当今党的作风建设仍有着重要启迪。它告诫我们:要不怕封锁,不畏牺牲,具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和强大之敌的勇气;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扎根百姓,不搞特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要励精图治,清正廉洁,勿忘本色,俯首甘为孺子牛,做好人民的公仆;要牢记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发出的“两个务必”的警示,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延安精神产生于六十年前的艰苦斗争岁月,是我们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是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延安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融会贯通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丰富和发展。今天,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积极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创造性。

  (作者系国侨办副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